华中师范大学张洪茂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4-01-07 21:18:31    浏览次数:30

1月4日下午,应生命科学学院邀请,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洪茂教授莅临我校,并在生物报告厅作题为“植物大年结实如何提高鼠类介导的种子传播效率”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学院副院长于飞主持,校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广文教授等200余人参加。

张洪茂以植物种子传播这一自然现象引入,结合课题组的主要研究工作,详细讲解了植物大年结实现象的各种假说,提出了一个包括气候、资源、动植物互作的理解大年结实机制的概念框架,并着重讨论了植物大年结实和动物贮食行为之间的关系及其进化和生态意义。

报告结束后,张洪茂与现场师生就植物种子传播效率的潜在影响因素和动物、植物、微生物互作系统研究中可能遇到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

专家简介:

张洪茂,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生物科学联合会(IUBS)中国专家委员会委员,国际动物学会(ISZS)专家工作组召集人,中国生态学会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动物学会兽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动物学会动物行为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植物保护学会鼠害防治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林学会自然保护地与生物多样性分会理事;Integrative Zoology责任编委,Wildlife letter副主编;科技部、基金委、农业农村部等部委重点、重大项目评审专家。主要从事温带、亚热带森林、城市森林斑块“鼠-种子”种间互作与生态功能维持机制;农、林鼠害防治;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等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级教学项目等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主编或参编专著、教材等6本。研究成果发表在Animal Behaviour, Oecologia, Urban Forestry& Urban Greening, Environmental Research, Landscape and Urban Planning,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等期刊上。

(生命科学学院 李珂)


地址:新乡市建设路东段46号    邮编:453007    联系电话:0373-3326340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维护管理:李先婷    邮箱:2019003@h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