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赵士洞研究员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4-01-07 21:31:43    浏览次数:10

1月3日-5日,应生命科学学院邀请,著名森林生态学家、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赵士洞研究员莅临我校。在生物报告厅分别作了题为“中国植被的类型、区划及保育”、“生态系统与人类福祉:谈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学认知”等系列学术讲座。报告由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于飞主持,校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广文教授、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余国营教授等200余人参加。

在“中国植被的类型、区划及保育”报告中,赵士洞图文并茂地依次讲授了寒温带针叶林、温带针阔叶混交林和暖温带落叶阔叶林等八个植被区域的环境特征,及自然和人工植被的主要类型、分布及管理状况。

在“生态系统与人类福祉:谈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学认知”讲座中,赵士洞着重阐述了“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生态学内涵,阐明了将“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的生态学途径,介绍了我国近年来在改善生态系统管理和生态环境建设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目前仍然面临的挑战及愿景。

此外,赵士洞作了题为“勤奋助我实现梦想”励志报告。他从学业、事业、家庭等三个方面讲述了自己的成长历程,实践了季羡林的“天资+勤奋+机遇=成功”的励志名言。赵士洞强调了勤奋对于成功的重要性,鼓励年轻人要多努力,要有更高的生活目标,要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森林生态系统研究及成长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同赵士洞研究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专家简介:

赵士洞,原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森林生态学家。1963年大学毕业,1967年中国科学院森林生态学专业研究生毕业,1983-1985年赴美国密西根大学进修。曾在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和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工作,2006年退休。主要研究领域为植物分类与分布,温带针阔叶混交林的结构、功能、动态和管理,森林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森林生态系统的碳循环,人类活动对森林生态系统多样性的影响、土地利用变化和生态系统评估等。现任科技部国家生态与环境野外观测研究站专家组副组长等职。曾任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副所长和自然资源综合考察委员会主任,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科学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及国际长期生态学研究网络执委和东亚及太平洋区域网络(EAP-ILTER)主席等职。获2012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生命科学学院 张军)

 


地址:新乡市建设路东段46号    邮编:453007    联系电话:0373-3326340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维护管理:李先婷    邮箱:2019003@h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