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种康院士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4-01-12 10:14:58    浏览次数:27

1月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种康做客生命科学学院“2024生命之光”前沿讲坛,在生物报告厅作题为“水稻寒害感知信号网络与分子设计”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校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广文教授主持,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王毅、院长余国营、副院长于飞等150余人参加。

报告中,种康院士从202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奖成果——细胞对温度和触觉的感知机制引入,分享了他的研究团队在水稻低温领域的研究成果。团队为了深入探索植物对低温的感受机制,建立了稳定的低温水浴处理系统模拟自然低温胁迫,以正向遗传学为主要研究思路,结合QTL和GWAS等方法,寻找水稻的自然变异位点,鉴定到一系列低温信号的感知、转导和防御的调节因子。其中包括G-蛋白信号调节因子COLD1、类受体激酶复合物COG1-OsSERL2、细胞壁蛋白COG2、钙网蛋白复合物OsCRT3-OsCIPK7、DNA寒害损伤修复蛋白COLD11等。种康院士还分享了与合作者一起,利用 COLD1模块结合杂交育种技术,培育水稻抗寒新品种“嘉禾优7号”的成功经验。

报告结束后,种康院士就分子设计育种在饲草及作物育种中的应用前景等问题与参会师生进行了热烈讨论。在座谈交流环节,学院向种康院士进行了生物学学科发展专题汇报,种康院士充分肯定了学院取得的成绩,并对学院学科方向进一步凝练和科研团队建设给予了指导。

专家简介:

种康,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植物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细胞分化与器官发生”创新群体首席科学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中国植物学会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主任。担任Journal of Integrative Plant Biology共同主编,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Molecular Genetics and Genomics、Journal of Genetics and Genomics编委。主持承担多项重大研究项目,如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专项、科技部973和863项目等。在Cell、Nature Plants、NatureCommunications、Developmental Cell、EMBO Journal、PNAS和The Plant Cell等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已培养硕士和博士70余名、博士后7名,其中多名博士生获得“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论文”奖励和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获2015年中国生命科学领域十大进展奖、2020年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杰出成就奖、2021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奖项。

(生命科学学院 李俊华)


地址:新乡市建设路东段46号    邮编:453007    联系电话:0373-3326340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维护管理:李先婷    邮箱:2019003@h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