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特色

时间:2017-04-30浏览:532设置

3+1”实验教学体系和“六个三”的实验教学模式

        根据国家创新性人才培养要求,按照“厚基础、分层次、选模块、分类培养”的目标。通过整合各课程的实验教学内容,制订了由基础性实验、综合性实验、创新与设计性实验以及科研训练构成的“3+1”实验教学体系。该体系涵盖三个专业的33门(新增7门)实验课,分为4个层次、3种类型。并根据实验教学体系建设方案,建立了“六个三”的实验教学模式,即三种实验水平、三种实验类型、三种教学途径、三种辅学方法、三种考核方式和三种评价方式。

分类培养

        有针对性的开设实验与实践课程,分别为师资型人才开设中学生物学实验教学技能训练课程、为学术型人才开设具有学术前沿特色的综合性实验和创新性实验、为应用型人才开设生产实践中应用的技能型实验项目。同时为适应本科生分类培养的需要,立项建设了适合不同类型学生培养的实训基地。

“统管、开放、共享、高效”

        按照管理理念,实行人员、实验经费、仪器设备和实验室的四个统一管理,并从时间上保证了实验室的全方位开放。此外,通过建立公共试剂室、公共技术平台,集中开展技术培训,提倡科研经费购置的仪器设备进入公共技术平台由“中心”负责管理和日常维护等,这些措施为教学仪器设备的共享和高效利用提供了条件保障。在仪器维护与维修方面,利用从旧仪器拆卸的零件维修教学仪器设备,既降低了仪器的维修成本,也缩短了仪器设备的维修时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