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设备管理

1. 使用设备要严格履行预约登记和使用记录手续。预约设备登记原则上可提前0-15天,须提前更长时间预约应与值班老师沟通后做好登记。预约设备的连续使用时长原则上不超过1周,须更长时间连续使用某设备应与值班老师沟通后登记。无效预约造成的实验损失自行负责。

2. 未经许可不得私自移动设备位置。借用设备必须履行手续后方可搬走。

3. 使用者运行设备务必确认仪器状态正常,故障设备未经值班员许可不得私自强行运转。设备出现故障要及时报告管理人员,不得私自拆卸。因错误操作造成的设备或实验室损失将由该生及其导师负责赔偿。

4. 使用设备完毕要清理卫生、配件归置原位存放(比如离心机转子),不得在实验室内从事吃零食、打游戏、上自习等活动。

5. 下班后如有师生仍需使用设备,须提交书面申请(注明:使用者及其导师的姓名、电话及导师签字),经主管老师批准后签字,于值班室备案。

6. 对于不遵守设备操作规则等违反仪器设备室运行管理相关办法的师生,宜首先进行规劝教育,并详细记录具体情况存电子档案,情节严重者须即时报科室主任处理。严禁值班期间发生争吵、打架等不文明行为。

7. 涉及安全、赔偿、维修、外借等重要问题时,管理人员应及时与上级领导沟通后处理。

8. 管理人员每天需例行打扫卫生(清洁设备、拖地、擦桌子、倒垃圾、设备及配套物品摆放整齐等)。每天需例行核查设备故障记录,及时予以维护维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