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网 - 河南师范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 人民武装部 学生中心 国防教育教研室 学生资助服务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 处长信箱

我校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圆满举行

发布者:党委学工部    发布时间:2020-01-06    浏览次数:893

13日下午,由党委学工部、学生处主办的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平台圆满举行。河南省教育厅思政处副处长徐军保,校党委副书记陈广文出席大赛。河南教育杂志主编,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新乡医学院学工部部长,河南农业大学辅导员、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学工部部长担任大赛评委。各学院(部)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及团委负责人,专职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共260余人共同观看了比赛。

本次比赛共分初赛、决赛两个阶段,全校45名辅导员报名参赛,经过理论笔试和案例分析环节,13位辅导员突出重围,闯进决赛,决赛分为谈心谈话和理论宣讲两部分内容,参赛选手通过6分钟的谈心谈话和5分钟的理论宣讲,充分展现我校辅导员的职业素养和专业风采,赢得师生、评委阵阵掌声。

三个多小时的比赛高潮迭起,精彩纷呈。谈心谈话环节围绕贴近学生校园生活实际的网红直播、党员发展、创新创业等问题,参赛老师结合自身的工作实践和理论知识,全方面、多层次帮助学生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理论宣讲环节以“坚定文化自信”“坚定制度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为题,参赛老师以生动的语言、周密的逻辑,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彰显着自身坚定的职业信念。

谈心谈话环节和理论宣讲环节结束后,《河南教育》杂志主编高扬对大赛进行了点评。河南省教育厅思政处副处长徐军保从新时代辅导员要具备的基本素质、大赛对辅导员成长的重要意义、要做一个有心的辅导员三个方面作了总结讲话。经过初赛、决赛最终成绩的汇总,少数民族辅导员陈辉和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孙琳娜斩获了大赛特等奖,张清宇、刘晓涵等11位老师分获一、二等奖。

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自2012年开展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至今,已成功举办八届。大赛已成为检验辅导员工作、展示辅导员精神风貌、锻炼学工队伍的优质平台和有效载体,形成了以赛促建、以赛促学的良好氛围。今后,学校将继续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升辅导员职业素养和工作水平,为学校人才培养和“双一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学生处 陈 辉/文 程真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