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

教学简报2012年第09期

发布者:李沛发布时间:2013-05-09浏览次数:522

 

编者按:学风是学校治学精神、治学态度和治学原则的综合体现,是形成良好校风的基础和前提,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关键。近年来,音乐舞蹈学院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在“建设河南一流、全国同类院校有重要影响的学院”的奋斗目标和“差异化竞争”指导思想的指引下,大力加强教风、学风、考风建设,扎实开展一年一度的“学风建设月”活动,形成了“勤勉惜时、勤奋好学、拼搏进取、实践成才”的良好学风,全体师生积极进取、团结拼搏,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喜人的成绩,使河南师范大学成为全国唯一一所既获音乐最高奖又获戏剧最高奖的高校,学院在较短时间内以“十四个突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这种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很值得提倡和借鉴。

  

音乐舞蹈学院举办“学风建设月”第三届总结暨第四届启动仪式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学风建设,营造“勤勉好学,拼搏进取,严谨求是,实践成才”的浓郁教风和学风, 201211616:30,音乐舞蹈学院在音乐厅隆重举办“学风建设月”第三届总结表彰暨第四届启动大会。副校长孙先科,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张向战,教务处处长陈广文,音乐舞蹈学院党政领导、全体教师及学生代表共500余人共同参加了大会。大会由院党总支副书记董国强主持。

大会伊始,院党总支书记孔国庆做了第三届“学风建设月”活动的总结报告,介绍了活动开展背景、取得的骄人成绩以及存在的问题等,表示会继续以“学风建设月”为主线,逐步建立健全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寄希望于广大师生能惜时如金,奋勇向前,成就梦想。

陈广文处长宣布“我心中的好老师”教师获奖名单,张向战处长宣布学生先进班集体和个人名单。全体参会领导为获奖师生代表颁奖。由我院学生评选的“我心中的好老师”代表左明阳老师及学生代表张惟分别发言,表示会做出自己的贡献,为学院的发展增添力量。副院长李鸣镝宣布学院第四届“学风建设月”活动方案。最后,孙先科副校长对我院“学风建设月”活动取得的各项优异成绩表示肯定,并提出希望与要求:站位高远、胸怀全局,坚定信念、跨越发展,崇尚学习、提升素质,希望音乐舞蹈学院能够承载繁荣校园的责任,继续坚持差异化竞争发展,不断创先争优,为我校即将进行的90周年校庆献礼。

音乐舞蹈学院“学风建设月”活动每年一度,历时两个月,旨在通过强化学风建设,开展系列主题活动,进一步培养优良教风和学风,优化育人氛围,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规范学习行为,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孙先科副校长在音乐舞蹈学院“学风建设月”活动

第三届总结暨第四届启动仪式上的讲话老师们、同学们:

下午好!

优良的学风是我校的传家宝,是我们长期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的非常重要的因素。因此,听到音乐舞蹈学院继续深化学风建设的消息,我非常高兴。同时,我刚刚欣喜地得到我们有望突破中国舞蹈最高奖“荷花奖”的喜讯。借此机会,我代表学校对音乐舞蹈学院全体师生近年来的辛苦付出表示亲切的慰问,对学院所取得的一系列骄人成绩和受到表彰的集体、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学风是学生在校学习生活中表现出来的精神面貌,通过潜移默化的作用影响和决定着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高。我校历来重视学风建设,将其作为学校的中心工作之一,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学在师大”叫响中原大地,师大学子在全国、全省各类素质竞赛中频拔头筹。在如此如火如荼的氛围中,音乐舞蹈学院在“增辉与关怀”党建工程和“差异化竞争”发展战略指引下取得“金钟奖”等一系列成绩的同时,及时将外延拓展的成果固化到内涵建设上来,积极开展了学风建设、音乐技能大赛、专业汇报演出、文艺服务社会等内功修炼工作,学生综合素质显著提升。这方面,音乐学院可圈点之处很多,比如,在河南省科技文化艺术节中取得领先位置,荣获河南省师范生技能大赛第一名,在我校激烈的学生辅导员选聘竞争中两年留下三人,以及与此紧密联系的招生中四年提高五分等,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刚才,国庆书记全面总结了上一届“学风建设月”活动所取得的主要成果,同时也分析了学院目前学风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鸣镝院长布置了今年的工作任务,希望全体师生认真落实,扎扎实实开展好学风建设工作,并在具体工作中实现教学相长,不断促进教风、学风的全面提升,在“差异化竞争”的道路上写下更加优美的乐章,迎来音乐舞蹈学院更加美好的明天!

下面,我就音乐舞蹈学院今后的全面发展提三点希望:

一是希望音乐舞蹈学院站位高远,胸怀全局。音乐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学科专业,它不仅要完成学科专业本身的发展任务,更承载着学校美誉度的提升和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使命。这几年,音乐舞蹈学院在这方面取得了令学校非常满意的成绩,为学校赢得了无上荣光。希望学院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取得更大的成绩,为学校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是希望音乐舞蹈学院坚定信念,跨越发展。近年来,音乐舞蹈学院倾力打造“差异化竞争”发展战略和旨在实现党建与业务无缝对接的“增辉与关怀”党建工程,实践效果是好的。希望广大师生继续坚持“差异化竞争”这一发展路径,继续团结作舟,勤奋作桨,向着“河南一流、全国同类院校有重要影响的学院”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

三是希望全体师生崇尚学习,提升素质。近年来,音乐舞蹈学院在跨越式发展中炼就和展现了较高的素质。但是,正如我前边所说的,音乐舞蹈学院承载着学校更多的责任,全体师生因此要具备更高的素质。希望大家深刻认识学风建设工作的重大意义,在全院形成崇尚学习的良好风气,刻苦学习,努力工作,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在学校和学院火红的事业中展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建功立业,向我校90周年校庆献礼。

最后,祝音乐舞蹈学院的明天更美好!祝大家幸福快乐!

谢谢大家!

  

 

音乐舞蹈学院孔国庆书记在第四届“学风建设月”

启动仪式上作上届活动总结发言

(节选)

音乐舞蹈学院第三届“学风建设月”于201110月启动,历时两个月。根据学院学风建设的总体要求,院团委、学生会、班级通过系列扎实有效的活动,积极发挥学生在学风建设中的主体地位,进一步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初步营造了“勤勉惜时、勤奋好学、拼搏进取、实践成才”的学习风气。但是,由于学风建议是一项需要长期建设的工程,在刚刚起步阶段还存在不少的问题和困扰,留待我们今后解决。

一、关于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的背景

    2009年以来,我们坚持“差异化竞争”的发展战略,用“增辉与关怀”党建工程保驾护航,在短期内摘取了“金钟奖”等一系列高层次成果,迅速成长为国内唯一一所既获音乐最高奖又获戏剧最高奖的学院,最近还有望突破“荷花奖”,实现大满贯,实现了学院的跨越式发展。

    但是,在发展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一个比较大的困惑,那就是:跨越式发展需要具有更高素质的人来支撑,而部分师生还无法跟上快速行进的车轮。因此,各种不适应甚至矛盾在发展中逐步显现出来。怎么办?发展中的问题要用发展的办法来解决。于水,我们就把目光转向如何将外延拓展的成果内化到内涵提升上来。思考的结果,就是我院广大师生形成“崇尚学习、提高素质”的浓厚氛围,下大力气引领大家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在相关职能部门特别是在坐领导的启发下找到了“学风建设月”这样一个抓手。

二、取得的成绩

1、班、团凝聚力增强。各班级结合本班实际情况和学院的活动方案,围绕学风、班风建设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计划,分别举办了主题班会、民主生活会、演讲赛、征文比赛、学习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多样的学风建设宣传和督查工作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使各项活动能够深入人心进而得到贯彻执行,使班、团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在2011-2012学年中,2008级音乐学班荣获省级先进班集体,2009级音乐学班荣获校级先进班集体,2010级音乐学团支部荣获校“先进班集体”、“文明班集体”、“明星团支部”、“五好团支部”、“十佳团支部博客”等一系列集体荣誉。

2、学生素质不断提升。在2011-2012学年中,在河南省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荣获优秀创作奖2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5项;在河南省第十三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中荣获一等奖13项,二等奖5项。2010级音乐表演专业范瑞在2012全国流行手风琴邀请赛中获得金奖;2010级音乐学专业学生范丹婷被评为“河南省十佳优秀团员”;2010级音乐学专业学生孟桐桐被评为校“十佳团干”;在校第十九届大学生形象展示大赛上,2010级音乐学专业涂尊义荣获全校亚军,在校级平台上为学院增光。

3、纪律观念明显提高。我院制定了《学生课堂考勤反馈》制度,任课教师、班委、学生三级联动、相互监督,纪律委员严把纪律关,任课教师签字确认,及时汇总、公布考勤结果,同时考勤结果纳入期末个人综合测评,在德育基本分中给予减分,对违纪同学予以警示。实践证明,这一制度有效调动学生积极性,我院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意识明显加强,迟到、旷课现象明显减少,学习风气得到了促进和改善。另外,通过定期与不定期的宿舍情况检查,加强了对学生在校住宿情况的管理,我院有7个寝室被评为校级“文明宿舍”。

4、考研形势喜人。我院延续召开考研动员会和经验交流会,举办“考研和就业带给我们的心理压力以及如何化解”的讲座,邀请我院老师给学生进行专业辅导等措施,引导、鼓励和支持学生考研,2012年我院学生共有40余人考上了中国艺术研究院、陕西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广西艺术学院、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等高校的研究生,并获得了录取院校的高度评价。

5、英语四六级通过率有所提高。截至目前,2009级音乐学班四、六级通过率为41%,音乐表演四、六级通过率为40%,舞蹈编导专业通过率为24%

6、招生就业形势看好。

 

三、存在的不足

1.对基础理论课和公修课重视程度不够。经过多项学风建设活动,我院多数学生积极向上、遵守纪律、努力学习,能够顺利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但少数学生对基础理论课和公修课仍然不够重视,存在考试不及格情况。

2.部分学生学习态度不够端正。虽然各班辅导员开展了专题班会、考场视频播放、签署《诚信考试承诺书》等措施宣传讲解我校关于考风考纪的相关规定,但仍有个别学生心怀侥幸。在上学年,我院共有多位同学因考场作弊受到记过处分。

学风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只有明确了取得的成绩与存在的问题,才明确前进的方向,只有建立长效机制、常抓不懈,才能取得更显著的效果。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学院将继续以学风建设为主线,进一步激发学生成才动力,加强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全面提升学生素质,继续探索加强学风建设的新途径。希望广大教师率先垂范,以自身优良的教风和学风不断助推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养成,希望广大学生惜时如金、苦练内功,为学院的发展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谢谢大家!

  

 

音乐舞蹈学院第四届“学风建设月”活动方案

 

一、活动目的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学风建设,培育优良教风和学风,优化育人氛围,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 端正学习态度,规范学习行为,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营造“勤勉好学、拼搏进取、严谨求是、实践成才”的浓郁教风和学风,逐步建立健全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音乐舞蹈学院继前三届“学风建设月”活动之后,开展第四届“学风建设月”活动。

二、活动时间

2012111--1230

三、领导机构

  长:孔国庆   

副组长:董国强  王晓坤  李鸣镝   

  员:张睿婷  刘建民           

谢世超  郭文芳          曹真臻 

徐忠奎  宋军丽  马海垒   

四、活动安排

(一)宣传阶段

  间:2012111-117

负责人:全体任课教师、各年级辅导员

参与人员:全院教职工、全体学生

宣传方式:

1.利用网络、展板、海报、广播、报纸等宣传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地进行宣传发动,积极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2.学院召开全院学风建设动员大会,各年级辅导员召开学生干部座谈会和年级动员会,结合本年级特点进行具体部署。

3.各班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风建设宣传活动,营造“勤勉好学、拼搏进取、严谨求是、实践成才”的氛围。

(二)具体实施阶段

  间:2012117-1230

负责人:全体任课教师、各年级辅导员

参与人员:全院教职工、全体学生

1、明确学习目的

1)学院召开“学风建设月”大会,营造浓厚的学风建设舆论氛围。

2)开展“我心中的好老师”评选活动。

3)各专业课教师召集自己所带学生具体安排学风建设活动。

4)各年级辅导员结合本年级特点制订学风建设活动方案。

2、端正学习态度(1111230

1)学院教风、学风督导组,定期对学院教师教学、学生学习情况进行督导,建立考评档案,将教师教学督导结果计入年终考核,学生学习情况计入综合测评。

2)全体任课教师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对学生进行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基本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使学生正确认识社会发展规律、国家的前途命运和自己的社会责任。

3)各年级辅导员认真组织学生学习党的十八大相关会议精神。

4)各年级学生开展多种学习形式,端正学习态度,实现由“要我学”到“我要学”的根本转变,形成赶、比、超的优良学风。

5)各年级通过邀请优秀教师宣讲、组织学习等形式,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和规范教育。

6)全体专业教师加强对学生的专业思想教育,以专业汇报为载体,全面树立“提升专业修养,健全自身素质”观念,使学生得到全面发展。

7)大力加强考风考纪和考场纪律教育,把考风建设与学生公德教育、诚信教育结合,试行“零作弊”诚信承诺签名制,严格考试管理、严肃考场纪律、严格评分标准,坚决杜绝考试作弊现象。

3、促进素质提高

1)组织举办河南师范大学第二届音乐技能大赛。

2)各专业课教师、各年级辅导员积极组织所带各年级学生,参加各类艺术实践活动,定期组织学生专业汇报提高自身专业技能;学生按主修专业分成实践小组,定期开展专业技能实践活动。

3)学生导师、各年级辅导员,积极主动帮助学生进行职业规划,做好学生未来发展指导。

4)各专业实习指导教师,认真组织学生做好实习总结工作,全面提高学生素质。

5)开展“学生干部”论坛活动,邀请职能部门领导,兄弟院系优秀学生干部交流工作经验、方法;对学院主要学生干部进行素质拓展训练,加强院团委、学生会、班级班委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开展学生干部“述职总结”活动,加强团委、学生会纵向干部培训,提高学生干部的工作水平和执行力。

6)学院成立奖、助学金宣讲团,开展“奖、助学金宣讲会”活动。进一步规范学生日常行为,使学生进一步了解奖、助学金的评定条件、要求,提高工作效率,规范工作程序。

7)各年级开展综合测评研讨会。针对年度综合测评结果,通过横向、纵向比较,制定更科学、合理的综合测评方案,发挥综合测评的引导作用,促进学生更好地发展。

4、强化学习观念

1)任课教师严把课堂纪律和课程考核关,随堂点名并及时上报课堂考勤结果。

2)各年级辅导员经常深入课堂抽查学生课堂情况,不定期听课,全面掌握所管年级学生的上课情况,并建立辅导员联系任课教师制度。

3)学院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安排专人不定期抽查学生上课情况,及时统计、公示课堂考勤情况,考勤结果纳入班级考核体系,对缺勤的同学要做好教育、帮扶和惩戒工作加强纪律意识,严格班级考勤制度。

4)各年级辅导员严格请假制度,按照《学生手册》要求,要求各年级学生干部及时汇总学生请假信息,上报任课教师和辅导员。

5、优化学习环境

1)规范教室、琴房、宿舍管理制度,分层次落实到人。

2)举行教室、琴房、寝室卫生大检查和美化活动,加强学生宿舍安全、卫生管理,美化净化宿舍环境,为学生创造一个安全、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严格学院教室、琴房及宿舍卫生检查,并将学生各自的琴房、寝室检查结果计入年终综合测评。

3)开展创建文明寝室评比活动,把学生宿舍建成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场所,成为学风建设的重要窗口。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宿舍文化活动,用健康向上文化占领宿舍阵地。

(4)寝室住宿情况检查,各年级学生禁止在校外住宿,辅导员不定期检查,并指定各宿舍寝室长、学生干部落实,将检查结果计入年终综合测评。

(三)、活动总结表彰阶段

  间:201310

负责人:院“学风建设月”活动领导小组

参与人员:全院教职员工、全体学生

活动方式:

1、召开音乐舞蹈学院学风建设表彰大会,对学风建设月活动涌现的优秀教师、优秀学生干部、学习先进个人、科研先进个人、社会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各类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2、总结本次学风建设月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

  

 

化学化工学院举行2010级本科生分类培养动员会

 

为更好的开展学生教学工作,1027日下午,化学化工学院2010级本科生分类培养动员大会在多功能报告厅举行。本次动员会由化学化工学院郭海明副院长主讲,2010级辅导员孙伟彦,各专业班主任与我院2010级近四百名同学共同参与其中。

郭院长首先就我院近期分类培养的工作安排及各类人才的培养方式对同学们进行了讲解,并指出,我院本着“以人为本”、“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的指导思想,继续深化学分制改革,改革培养方式,建立包括师资性、学术型、应用型在内的三类培养模式。随后,郭院长结合我院2010级专业指导性教学计划中的具体内容逐项向同学们进行了介绍,针对同学们可能遇到的关于学分分配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同时,郭院长还对同学们对于不同的选择提出了许多建议,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本次动员会在学生即将进行分类培养选择之际进行,使同学们更清楚的认识到了分类培养的优势与重要性,同学们能够得到更多的时间对自己的未来选择进行思考,从而做出最正确的判断,对于提高我院学生的考研与就业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

(化学化工学院  寇玉鹏  崔聪聪)

 

  

 

化学化工学院举行2012级专业班主任聘任仪式

 

为了增强新生对学分制内涵的理解,明确自身的学习目标,同时进一步完善学分制管理,充分发挥专业班主任在本科生培养中的指导作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114日下午在学生多功能报告厅举行2012级专业班主任聘任仪式暨本科生培养方案讲解会。会议由教学秘书王海霞主持,教学副院长郭海明、新生辅导员、新聘专业班主任和2012360名新同学参加了会议。

首先,郭海明副院长阐述了在学分制管理模式下实施专业班主任制的目的和意义,同时指出了在“3+1分类培养”模式下实行专业班主任制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明确了专业班主任的主要职责,即在四年的学习生涯中,专业班主任就学期选课、学习方法、方向选择、职业规划等问题,将对学生进行全面指导,并根据学生本人的兴趣和潜力,为学生量身定做培养方案,制订发展规划。随后,在同学们的殷切期盼中主持人宣读了2012级新聘任的四位专业班主任名单,郭院长为他们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同时对专业班主任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随后,郭海明副院长详细讲解了全日制本科生的培养计划和培养方案,使新任的专业班主任系统认识了本科生培养方案,并对“3+1分类培养”模式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同时也使2012级新同学对和自己密切相关的学业问题有了初步的了解。

会后,新聘任的专业班主任都表示,作为一名教师,“教书”与“育人”密不可分,作为专业班主任,能有许多和同学们沟通交流的机会感到非常高兴,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会积极指导,用自身的知识才能和品德魅力感染学生,不断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帮助他们找到正确的努力方向和人生定位。同时,同学们也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相信在专业班主任的指导和帮助下,将会更加珍惜大学时光,好好锻炼自身专业能力,为四年后的就业转折奠定坚实的基础。

(寇玉鹏  池月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