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

教学简报2013年第04期

发布者:李沛发布时间:2013-09-10浏览次数:1539

 

我校成功举行第二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

622,由校工会、校教代会职工教育委员会、教务处、人事处联合主办的河南师范大学第二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决赛在二号楼举行。

根据学校文件规定的参赛条件和名额,经个人申报、学院预赛及推荐、资格复核等环节,本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决赛共有18 个教学单位推荐的41名教师参赛,其中,文科20人、理科21人。决赛分讲课和说课两个环节,参赛教师对同一个教学内容先进行讲课再进行说课。经过一天紧张激烈的比赛,共评出个人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优秀组织奖6个。一、二等奖获得者被授予“河南师范大学第二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十佳教师”荣誉称号。

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为我校广大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学习提高和展示教学水平的平台。青年教师不仅可以在这一平台上进行教学水平的切磋,同时还可以展示他们的综合素质和时代风采。此次比赛不仅调动了青年教师积极投身教学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而且也加强了青年教师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达到不断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同时也为我校本科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教务处 董亚杰 刘葳葳)

 

 

 

河南师范大学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

优秀组织奖获奖名单

(分文理科按得分高低排序)

文学院、政治与管理科学学院、旅游学院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体育学院

 

 

我校首次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盲审工作结束

为加强对本科毕业论文工作的管理和质量监控,我校于513-28日首次对2013届本科毕业论文进行了双盲评审。评审工作分三个阶段、采取电子查重和书面盲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本次双盲评审共抽查本科毕业论文65篇。

第一阶段的电子查重工作于514-15日进行,对抽查的65篇本科论文进行了严格的电子查重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查重复制率在20%以下的有46篇,占71%20%-30% 9篇,占13.8%,31%-50% 7篇,占10.8%50%以上3篇,占4.4%。电子查重结果作为第二阶段书面盲评专家进行评审的重要依据。

为做好第二阶段的书面盲评工作,教务处于517日上午在勤政楼第三会议室组织召开了论文盲审工作会议。教务处处长陈广文,副处长张顺利、郭海明及评审专家出席会议。

在盲审工作会议上,陈广文处长首先指出了实行双盲评审对提高我校本科生毕业论文质量的重要作用,然后对我校评审工作的整体安排、盲审比例、盲审数量及评审要求进行了全面说明。张顺利副处长就评审工作的程序,评阅要求、评审纪律等方面做了安排。

会后,结合电子查重结果,评审专家对盲审论文进行了书面评审。评审结果认定可直接参加答辩和需做适当修改后参加答辩的论文共计54篇,占83%;需做较大或重大修改后方能参加答辩的论文11篇,占16%。评审专家并对每篇论文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盲审结果体现了我校本科生毕业论文的水平,同时也暴露出论文工作中有待加强的方面。

528,按照盲审工作整体安排,对需做较大或重大修改后方能参加答辩的11篇论文进行了二次审核,结果显示,全部论文已按专家意见进行修改,达到学士学位论文要求水平,准予答辩。至此,我校首次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完成整体工作目标,顺利结束。

本次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前的双盲评审对加强论文监管、提升论文质量、规范我校今后的毕业论文工作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教务处 杨秀婷)

 

 

 

化学化工学院举行第二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选拔赛

为进一步提高学院广大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课堂教学质量,向学校第二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推荐优秀选手,我院于2013616下午在化学北楼N114教室,组织开展了化学化工学院第二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教务处处长陈广文、副处长郭海明、学院副院长郭玉明、学院教学督导组专家渠桂荣、常照荣、李全民、胡志国教授等应邀担任了此次比赛的评委,比赛由副院长郭玉明主持。

学院对此次比赛高度重视,赛前在全院青年教师中作了动员。此次报名参赛的选手对于比赛十分重视,从选择题材,组织教学内容,到课件制作、教学方法的运用和说课等环节,均进行了认真准备。比赛分为授课和说课两个环节,到场领导和专家根据参赛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进行现场打分。

比赛过程中,所有参赛教师授课精神状态饱满,教学内容充实,信息量大;表达阐述科学、准确,重点难点突出,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能体现学科前沿知识;注重启发式、探究式教学的运用,课件设计科学合理,注重把板书教学与多媒体课件有机结合,达到了预期的教学效果。经过激烈角逐,王海霞老师被评为特等奖,李慧珍、张倩两位老师被评为一等奖,尹艳红、李新娟、郝二军、徐芳等四位老师被评为二等奖。其中王海霞、李慧珍、张倩三位老师被推荐代表学院参加学校第二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

比赛结束后,教务处陈广文处长和国家教学名师渠桂荣教授对本次比赛和参赛教师的整体表现做了精彩点评,两位专家对参赛教师的精彩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分别在宏观层面从学校的顶层设计、政策导向和举行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的目的和意义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同时在微观层面上对比赛选题、教学内容、教学设计、课堂表现形式等方面对参赛教师和现场观摩的部分青年教师进行了全方位指导。参赛教师表示要以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为契机,努力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和水平,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我校90华诞的到来。

近年来,我院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完善教师队伍的年龄结构和学历层次。其中青年教师学历水平高,学术思维活跃,工作积极主动,充满朝气和活力,有强烈的进取精神,成为推进我院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财富,同时,也是推进我院在“十二五期间”快速发展的重要力量。学院将根据学校的有关要求,结合实际,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充分发挥青年教师的优势和潜力,为他们的成长、成才创造条件,为把我院建设成为河南前列、全国同类型院校一流的研究教学型学院作出贡献。

(化学化工学院 郭玉明 张瑞玲)

 

 

 

旅游学院首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成功举办

为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业务水平,616日上午,旅游学院在我校阶梯楼101教室举办首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比赛邀请了教务处副处长张顺利担任本次比赛评委组组长,同时还邀请了校语委主任赵荣栓、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志强、商学院副院长刘新同、教育与教师发展学院副院长罗红艳等学校职能部门和兄弟院系领导和专家担任评委,旅游学院的百余名师生观看了本次比赛。比赛由旅游学院副院长李伟主持,旅游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清富作为嘉宾亲临现场并全程观看了本次比赛。

参赛的11名青年教师自信冷静,精心设计各个教学环节,运用多媒体课件、实物展示、案例分析等教学手段,以最佳的精神状态为观众们带来了一段段精彩的视听盛宴。他们精彩的表现赢得了评委的肯定,赢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教务处副处长张顺利作点评。他肯定了青年教师在讲课、说课两大方面的精彩表现,并对其提出了三点期望:希望青年教师将教学理念融入教学过程,为学生展现一个清晰的教学过程;希望青年教师重视教学设计,使学生真正融入课堂;希望青年教师重视教学语言的重要性,使学生简明了解教学目标。

经过激烈角逐,陶宁老师荣获一等奖,王雯雯、李亚老师荣获二等奖。比赛还评出三等奖三名,优秀奖若干名。陶宁老师将代表旅游学院参加全校的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决赛。

(旅游学院 裴云涛)

 

 

 

河南师范大学2012——2013学年度第二学期

理科组教学督导工作总结

本学期伊始,学校召开了教学督导会议,宣布了河南师范大学2013年度教学督导组成员名单,布置了2013年度教学督导任务。

新一届教学督导组成员共14人,其中退休人员7人,在职人员7人。为便于工作,教学督导组下设文科组(8人),理科组(6人)。       

新一年教学督导任务是对两种类型的教师进行课堂教学督导,一是对2013年度预申报评审高级职称的教师,进行课堂教学随机听课。二是对近两年来新上岗的年轻教师,进行课堂教学观摩听课。

本学期教学督导结束,现将理科组教学督导工作总结如下:

一、课堂教学督导基本情况

1.听课情况

听课人数共计61人。若按教师类型分:属于随机听课的有47人,属于观摩听课的有14人。若按课程类型分: 属于理论课教学的有48人,属于实验课教学的有4人,属于技能课教学的有9人。

2.评价情况

根据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统计:

随机听课47人中,优秀34人,优秀率72.3%;

观摩听课14人中, 优秀 6人,优秀率42.9%。

理论课教学48人中,优秀31人,优秀率64.6%;

实验课教学4人中,优秀4人,优秀率100%;

技能课教学9人,优秀5人,优秀率55.6%。

 

二、课堂教学督导总体评价

随机听课优秀率72.3%;观摩听课优秀率42.9%。理论课教学优秀率64.6%。

三个优秀率数据表明:

2013年度预申报评审高级职称的教师,由于他们具有多年的教学经验,加上本学期的特别准备,绝大部分的教师都能够讲好每一节课。

对近两年来新上岗的年轻教师,由于给予他们一定的备课时间,加上本人努力或高人指点,有相当部分的教师都能够讲好一节课。

对理论课教学,由于教学形式有别于实验课教学和技能课教学,根据统计有93.4%的理论课都能够运用多媒体课件授课。其中有相当部分的教师在教案编写、课件制作、课堂讲授、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等方面表现得很突出。

通过评议,理科组有10位老师的课被选为课堂教学优秀课例。

三、课堂教学优秀课例点评

1.数学与信息科学院王红军老师

王老师所讲授的《数学分析》课程,是本院一年级学生的专业基础课。听王老师的课属于随机听课。

王老师备课认真,思路清晰,教学严谨,经验丰富。采用多媒体课件与黑板板书相结合,很好地提升了教学的可视性、直观性、条理性及逻辑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了学生对教材的理解和知识的掌握。在教学中,注重应用“提出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教学方法,以加强师生互动,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课堂上师生的激情是能够相互感染的,学生的积极性高,必然激励老师努力搞好教学,认真讲好每一节课。

2.数学与信息科学院董会莉老师

董老师所讲授的《近世代数》课程,是本院二年级学生的主干专业课。听董老师的课属于观摩听课。

董老师在教学手段上,运用多媒体课件与黑板板书相结合教学,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尤其是课件制作美观、鲜明、新颖,字体与背景的对比清晰,课堂教学信息量大。充分展现出多媒体教学的优势。在教学方法上,师生互动突出,有启发、有问答,学生学习情绪饱满,课堂气氛活跃。在教学效果上,内容熟练,讲解流畅;突出重点,抓住难点。对引理、定理以及举例中的条件与结论,由已知求未知的内涵进行深入地揭示。通过精心准备,认真讲授,出色完成了一节观摩课的教学。

3.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郭彩霞老师

郭老师所讲授的《电力系统自动化》课程,是本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的专业选修课。听郭老师的课属于随机听课。

听了郭老师的一堂课,我们认为郭老师授课态度认真,备课充分,对授课内容娴熟,多媒体课件运用自如,讲课进程紧凑有序。整堂课内容充实丰富,信息量大,重点知识突出。且能善于运用启发式教学方法,重视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解决问题能力,注意理论联系实际。讲课很有感染力,能激发学生对本学科知识的兴趣,学生听课积极性高,师生互动形式良好。可以看出郭老师对选修课的授课质量非常重视。

4.化学化工学院郭胜海老师

郭老师所讲授的《有机化学实验》课程,是本院二年级学生的实验必修课。听郭老师的课属于随机听课。

郭老师当节课讲的是该课程中的基本操作“萃取”,通过听课我们发现:郭老师非常重视实验教学工作,课前认真准备,课件及板书内容整洁,布局合理,重点突出;在讲到重点与难点时,他善于利用提问和引导等教学手段与学生进行互动,在互动中教会学生如何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在讲解分析漏斗的用法时,郭老师通过实物演示向学生说明操作过程中常见的问题有哪些以及该如何避免等,使学生在实验前做到心中有数,从而提高了教学质量,教学效果优异。

5.生命科学学院高武军老师

高老师所讲授的《遗传学》课程,是本院三年级学生的专业必修课。听高老师的课属于随机听课。

高老师当节课讲的是该课程中的“噬菌体的遗传重组”,噬菌体的遗传重组是整个教材中最难理解的内容之一,高老师授课内容安排合理,讲述条理清晰,语言生动流畅,极富激情。教学重点、难点突出,注重科学与人文教育相结合,经典遗传学技术与当前的前沿研究相结合等,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和科研兴趣。在授课过程中高老师能注重观察反馈学生表情反应,灵活自如调整课堂气氛,体现出高超的课堂教学驾驭能力。虽然是一堂经典难懂的遗传学知识的教学,但是整个课堂给人以清新自然,一气呵成之感。

6.生命科学学院张昊老师

张老师所讲授的《环境微生物学》课程,是本院三年级学生的专业选修课。听张老师的课属于随机听课。

张老师教学基本功扎实,教态大方,语言清晰、条理、流畅;其课前准备充分,授课内容熟练,讲解知识准确,逻辑性强,教学重难点突出,师生配合默契。利用多媒体课件以展示大量的图片、视频和生动、简洁的文字以及教师极富激情的讲解相配合,充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张老师教学另一突出的特点是将自己的科研工作很好的融入理论课教学中,不但使教学内容不断更新与提升,而且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科研积极性,明显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效果。

7.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刘尚旺老师

刘老师所讲授的《网络编程》课程,是软件学院三年级学生的专业课。听刘老师的课属于观摩听课。

刘老师在教学中,讲解与计算机操作结合,很好地体现出计算机应用学科的授课特点,教学基本功和计算机操作基本功扎实,能将传统的粉笔加黑板教学方式与现代多媒体教学方法有机融合,以最优化、高效的方式进行传道、授业和解惑。

8.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敖培老师

敖老师所讲授的《Access程序设计基础》课程,是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一年级学生的公选课。听敖老师的课属于观摩听课。

敖老师当节课讲的是该课程的 “习题课”,敖老师教学极其认真,不仅准备有规范的教案,而且准备有很好的电子课件,课堂上,将任务驱动教学方法与循序渐进的教学原则等运用自如,并选用了独特的师生互动模式,课堂气氛活跃,出色上好了一节难上的“习题课”。

9.体育学院霍军老师

霍老师所讲授的《体育教学论》课程,是本院体育教育专业三年级学生的专业课。听霍老师的课属于随机听课。

霍老师当节课讲的是该课程中的“体育教学内容”。霍老师课堂教学准备充分,讲授艺术灵活多样。概括起来有三点:一是多媒体课件与黑板板书相结合;二是语言表达与身体示范相结合;三是体育理论知识与体育运动技能相结合。通过“三个结合”的运用,将一节很普通的、甚至有些枯燥的体育理论课讲得生动形象,幽默风趣。产生了很好的视觉效果和互动效果,激发了学生学习体育理论课的兴趣和热情。

10.体育学院吉灿忠老师

吉老师所讲授的《中国武术套路教程》课程,是本院体育教育专业三年级学生的武术专选课。听吉老师的课属于观摩听课。

吉老师当节课讲的是该课程中的“规定棍术”套路25-30技术动作。吉老师技术熟练,动作规范,讲练结合,一丝不苟。通过一节课不停地讲解——示范-纠错-演练。使同学们很好地掌握了“规定棍术”套路25-30的技术动作要领,教学效果优秀。同时,看到吉老师的上课教案,内容充实,简单明了,条理清晰,重点突出;棍术要领,动作技巧,循序渐进,科学艺术。体现了“武术是一门身体艺术,武术教师就是一名雕凿身体艺术的大师”。

四、问题与建议

1.坚持运用多媒体、课件等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进行课堂教学,并不断提高课件制作水平和课件教学效果。

2.提倡对新上岗年轻教师,继续开展“老带新、一帮一”活动,尽快练好教学基本功,过好教学与教研关。

3.加强教学督导队伍建设,鼓励教学经验丰富的在职教师参加教学督导工作,充分利用好教学督导资源。

4.改善公共体育乒乓球、羽毛球等场地的教学条件,希望将目前的露天场地改造为能够遮风挡雨的场地。



 

 

河南师范大学2012——2013学年度第二学期

文科组教学督导工作总结

一、听课的基本情况

本学期,文科督导组根据学校的部署和新增成员较多的情况,加强了工作研究和执行力度。学校的教学督导工作会议一结束,我们随即就召集小会,领会学校会议的精神,研究本组任务的落实。学期中间,又专门开会,对各项任务的完成时间和质量进一步提出明确要求,并形成严格执行教学纪律、对违纪现象决不姑息的共识。本学期,我们共听了71位老师的课,其中申报高级职称的老师28人,近两年上岗的青年教师43人。听课仍采用事先不打招呼的方式,但提前10分钟进入教室后就主动向任课教师说明来意,并示意他们正常发挥,不必紧张。教师授课过程中,我们一方面聚精会神地观察,同时也尽可能详细地做好听课记录。课后,基本上都及时与老师作了沟通,肯定优点,给以鼓励,分析不足,提出建议。另外,一同听课的督导员也及时交换意见,对老师的授课评价达成共识。当发现优秀课例时,我们往往会恳请老师写一篇教学心得,并给我们提供一份教案或课件,以便更准确地进行评价和推荐。临近期末,则一如既往,向各有关学院领导汇报听课情况。

二、对授课情况的基本评价

(一)老师们具有称职的职业道德

在听课的过程中,我们充分感觉到,虽然各门课程的内容不同,特点各异,风格纷呈,但老师们的敬业精神,认真备课、精心设计、制作课件的态度令人感动。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遵守教学纪律。老师们都能提前进入教室,做好上课的各项准备工作,没有迟到、早退、缺课或在课堂上做与教学无关的事情等不良现象。

2.全力投入课堂。不论是讲授、练习,还是检查作业、布置参考书目和思考题,老师们都能认真对待,不辞辛劳。例如,教科院孫小文老师所教的学前教育专业的声乐课整堂都在指导学生练习音准,她不停地讲解、示范、纠错,一遍遍带领同学练习,很是辛苦,但她没有丝毫的倦怠和厌烦,始终和颜悦色而又一丝不苟。

3.备课认真。这虽然是从老师们的教学过程和结果推测出来的,但我们对此深信不疑。因为若无课前的充分准备,是很容易把课上砸的,但我们没有碰到这样的情况。

(二)老师们具有良好的业务素质

1.专业基础较为扎实。我们所听老师的课,基本上都是全程脱稿讲授,教学内容熟练,且未发现内容科学性方面的问题。尤其是一些理论性较强的内容,如教科院崔振成老师所讲的教育目的的价值基础及其实现的基本要求,论证充分,条理分明,具有较强的逻辑性和说服力。

2.理论联系实际。老师们通过剖析典型事例或述说亲身经历等手段,一方面印证了所讲理论,一方面化难为易,增强了同学们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同时也活跃了课堂气氛。如教科院李海龙老师以我国汽车工业发展过程经历的模仿、迁移、创造等三个阶段来类比编程解题水平的发展;范晓卫老师则用6个镜头的组合,把原本是听觉刺激的“我(一个小孩)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的歌声转变为连续而完整的视觉故事,生动阐释了“分镜头”的概念和操作;文学院陈彧老师在教学发音生理机能的时候,结合解剖示意图,亲自示范,既形象又生动;秦发跃老师在教学“应用文写作”时,以让学生写“请假条”为切入点,进而指导学生对其内容、句法、称谓等进行修改,层层深入,使原本枯燥乏味的应用文写作课变得生动活泼。

3.选用适当的教法并力求改革。这里仅举两个例子。教科院孫小文的声乐课重在训练同学们的技能,而技能的熟练重在练习,孫老师就恰恰有效运用了适当的多样化的练习方法。这里既有她对发声部位和发声方法准确生动的讲解和描述,也有形象图解和示范,更有多种练习方法的运用和练习效果的反馈矫正。如老师唱同学听,同学的练先是二度音程再是三度音程依次增加难度直至五度音程,先坐着唱后站着唱,一排排同学轮流唱等等。一节课下来,同学们大有进步。

三、若干优秀课例

(一)外语学院张军民老师

我们听的是张军民老师的“大学英语”课。课后交谈时,我们向他提出一个问题:教好大学英语,教师要具备怎样的素养?他即兴谈了四点:

1.熟悉教材内容、精妙设计教学

备课过程中,要仔细阅读教材教参,尤其是重点、难点,力争做到生动形象地把知识点展现给学生。目前的这些学生正处在信息大爆炸后的知识海洋中,从小学便开始接触英语,更有智能手机连接网络等便利资源,但是10余年的英语学习并未摆脱哑巴英语的窘状,所以教学设计中,我牢记一点:给学生尽可能多的机会帮助他们运用所学到的英语,而不是单纯地应付英语考试。比如,21世纪大学英语第二册第六课“The brief history of Steven Hawking”,我会安排学生分小组准备与课文主题Steven Hawking 有关的内容,并给学生提供机会来展示自己准备的内容,同时会安排课后讨论,学生感到学有所用,更愿意参与到课堂学习中。

2.融入文化知识、强化文化认知

英语学习离不开文化的传输,同时,英美文化的学习也能够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如第一册第二单元中“Conversational Ballgames”,引导学生学习东西方不同文化中的谈话方式,折射出不同文化中的思维方式;第二册第四单元中“Turning Failure into Success”则帮助学生学习如何克服害怕失败的心态,从不同角度认识到成功的另一面,更好的把握人生。将文化知识贯穿整个英语学习过程,语言学习就变得更有意义,而不会显得单调。

3.开展教学反思、虚心交流学习

教学活动需要经常开展教学反思,原因在于语言教师容易陷入到一种固定的教学模式,而无法察觉到这个模式的利与弊,只有跳出这个模式,开展反思,才能认识到如何更好地改进。所以,在课后与同事聊天时,我经常提出自己的疑惑,虚心向同事请教,对方不经意的一句话、一个主意,对我来说很可能是个巨大的启发。同时,不断更新教学活动中的组织方式,以便给自己提供一个不同的视角来组织教学内容。

4.及时调整状态、实施微笑教学

课堂中,我时常提醒自己:教师的情绪高低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所以每次踏上讲台,我都会提一口气,将自己的情绪调整到最佳状态,面带微笑、满怀激情的投入到课堂教学中,学生的情绪也被带动起来,课堂氛围会更加活跃。比如2012级某个班级,课堂气氛相比其他班级,略显沉闷,每次到了这个班,我都会格外提劲,特意安排一些英语学习小游戏,如猜词、故事接龙等,以活跃课堂气氛。   

总之,教学效果和课堂氛围有直接关系,课堂气氛的调节也是一种技巧,而教师的情绪、心态又会对课堂气氛产生巨大影响。

(二)政管学院巴志鹏老师

我们听的是巴志鹏老师的“中国政治思想史”课。总的感觉是教学内容充实,课堂气氛活跃,教学效果优异。在课后交流中,我们向巴老师提了一个问题——大家较普遍认为思想政治课不好上,你觉得如何才能上好?巴老师结合本次课堂教学,谈了一定要深刻认识政治史类课程教学在塑造高校青年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重要意义,谈了任课教师一定要学富五车,厚积薄发等等。限于篇幅,这里只简要汇报他对政治史类课程教法创新的实践探索。

第一,启发式教学。课任教师在讲授某一政治史类课程的时候可以预先设计适量的问题,在课堂上提出来让学生思考回答,然后再根据学生回答的情况,教师结合史实谈自己的观点。如探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可以先问学生这样几个问题:空想社会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区别在哪里?马克思主义俄国化是成功还是失败了?前苏联上世纪末的改革为何导致亡党亡国?为什么中国的改革开放能取得巨大的成就?这些问题都是学生所关心的,因而必能促使学生深入思考,这样一来教师讲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问题就好入手了,针对性也强了。

第二、古今结合式教学法。古今结合,能使学生思绪随时空跳跃,开阔深入。如在讲孔子的政治思想时,可将中国封建社会的长期尊孔、洪秀全的反孔、辛亥革命前后的反孔和尊孔复古、新中国“文革”时的批林批孔等问题穿插结合着讲授。在讲我国当前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的时候,可以联系到屈原。他忧国忧民,坚决主张改良内政,重振国威,其志之坚,虽九死而不悔。在讲当前党的建设的时,可联系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这种跳跃式的“蒙太奇”教法之效果优于单线条、流水线式的教法。

第三,学生做演员,教师当导演。传统教法多为教师在台上表演,学生在台下当观众。日子久了观众定会产生“审美疲劳”,这类似于现今有些连年上春晚的明星越来越不受观众欢迎之现象。为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培养学生的能力,巴老师采取师生置换位置的方法。他把讲台交给学生,让学生在讲台上过把教师瘾,给学生带来了新鲜感和对课程的深刻感受。他说,使用这种教法,上课前必须提前告知学生授课题目,让他们充分备课,并且对他们的讲课内容、教学方法、电子课件、语言表达等给予及时指导。

第四,答“记者”问教学法。有些教学内容,可以像记者招待会上答记者问那样进行授课。学生当堂就即将讲授之内容设计问题向任课教师提问,教师当堂回答。这种互动教法能够较好地集中学生的注意,使教学更具针对性。但这种方法也对教师的知识水平和现场应变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另外,使用这种教法最好在“记者”提问开始前先由教师对要讲内容作一概述。

(三)音乐学院左明阳教师

左明阳老师所教课程是声乐训练。我们认为讲解、示范和矫正三者的有机结合是所听本次课的主要特色,也与新课改倡导的教师作用——指导、引领和点拨——的精神一脉相承。所谓讲解,就是对涉及到的音乐知识和演唱技巧进行说明和阐释;所谓示范,就是老师通过自己的演唱,给学生树立一个正确的榜样;所谓矫正,就是指出、分析并改进学生演唱中的缺点和不足。三者相互依存,相得益彰。教学过程中,左老师总是先讲解有关知识,给予学生理论武装;接着进行示范,为学生由知识过渡到技能搭建桥梁;然后带领同学练习,并且通过对学生练习中存在问题的不断矫正使学生正确、熟练地掌握演技能。当然,讲解中往往包含一般性的矫正(发生率较高的错误);矫正中也往往需要回顾讲过的知识,或补充一些细节性知识;而示范既是理论知识的实践化和具象化,也是学生音乐技能形成的模仿依据。因此,带领同学们练习并不断矫正他们的错误,常常是老师教学的重点。左老师的教学过程,真可谓一句一句地教,一字一字地练,哪怕是再细小的瑕疵也不放过。

(四)音乐学院李卿老师

我们听的是李卿老师的“声乐主修”课。他的教学过程主要分为两个阶段,一是引领学生练声,二是具体声乐作品的辅导。

李老师十分注重练声。他认为练声是声乐教学最基础的一个环节,只有打好基础,才能把练声中学到的演唱技巧运用于具体作品演唱。在第一个教学阶段中,他主要通过三个变化不同的练声曲来教学。第一个练习曲,在连续的三度音阶中,用哼鸣演唱。这个练习的重点在于让学生体会到气息的连续性,同时让学生深切体会声乐演唱技巧中“点”的感觉。第二个练习曲,同样是在连续的三度音阶中。用NA母音练习。此练习是在上一个练习的基础上,开始让学生练习咬字。学生作为声乐初学者,因咬字会使口型口腔发声,从而导致气息的不通畅,因此他十分重视学生的理解,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包括让学生感受老师的身体在不同音区音域的不同状态,以及在音高上升的过程中口腔内部的变化。第三个练习曲,是在八度琶音中,同样用NA母音演唱。这个训练的重点在于让学生在音阶的跳进中始终保持演唱状态位置的统一。这个练习比较难,但却是非常实用的。在具体演唱作品时,大部分的音符都在不同位置,所以这个练习非常必要。

第二个阶段是对于具体声乐作品的辅导。尽管已经有了前面练声的基础,但练声毕竟是有规律性的音高变化,身体状态会有一定的习惯性,相对于具体作品的演唱还是比较简单的。在具体作品中,由于音高的不断变化,咬字的不听转换,要保持演唱状态的统一是非常困难的。所以李老师一丝不苟,严格把关,逐字逐句对学生进行示范、纠正、甚至再三再四地讲解,直至学生正确、熟练地掌握。一节课下来,我们感到学生的进步非常显著。

四、几点建议

从教师(尤其年轻教师)本人和管理者两方面来看,我们认为以下几点都需要加强。

(一)多观察

一方面,年轻老师要自觉主动地听老教师的课,听同侪乃至后生的课。因为各有短长。不仅听同头课,也听自己专业内外的课。同头课固然内容、形式皆可比较,非同头课也有方式方法的共性因素。如果允许,连人家的教案、课件也借过来参考。这几方面都做到了,方可称为全方位观察。另一方面,院系组织也要多听年轻老师的课,查阅他们的教案和课件,以做到心中有数。

(二)勤交流

其内容和形式可以多种多样,诸如听课后的个人私下交谈,示范课、观摩课的课前、课后说课及课后集体评议,关于同头课教学进度、内容重点、方式方法的集体备课,教学研究课题申报评议和成果汇报,自身教学经验和他人教学研究成果阅读心得交流等等。有理由相信,交流能使年轻老师和院系组织都比观察有更多、更新、更深刻的认识。

(三)加强思想、政治、心理、生活方式等方面的自我修养和管理、教育

毋庸置疑,从事教育工作的教师和机构应该比别人和其他机构更重视标题所示的自我修养和管理、教育。常言道“打铁先须自身硬”,“铁工场”也应该更关心“工匠”的健康。政治学习、思想交谈、心理调适、生活解困等等,这些途径和手段,无论个人或组织都须充分利用,身体力行。若再辅以制度约束和适当的奖惩等,就能形成毛泽东所说的既有集体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那样一种生动活泼的局面,就能促进年轻老师的健康成长。

 

 

校教学督导组张晓敏老师对督导工作的几点建议

作为学校督导队伍的新成员,在本学期中,我们全力投入督导工作,尽心尽职履行职责。 首先,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把督导工作视为学校教学工作的重要环节。通过我们的工作,凸显出学校以教学为中心的治校和办学宗旨,展示学校着力抓好本科教学质量的态度和决心。我们在督导过程中的严谨作风也受到广大教师的认可和尊重,我们深深感到这是对我校教学工作的认可,是对贯彻学校工作教学中心地位的尊重。我们的工作是学校事业的一部分,所以,只有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神圣的使命感对待这项工作,才能在思想上重视起来,做好督导工作。

其次,向老同志学习,不断探索督导经验,把握督导工作艺术。体现以人为本,人文督导,和谐督导的精神。既要对听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点拨,又要讲求方式方法;既要发现教师在一节课中的个别不足,又要看到教师的整体性进步。尤其是对青年教师要多鼓励,以榜样的力量引导和教育他们,使他们把教学质量的提升作为自己常抓不懈的主动和自觉的行动。

第三,督导工作建议:

1、学校对青年教师上讲台应有一定的准入要求,尤其是具体的规章制度应该让青年教师知道(如提前做好课前准备、站着讲课、教学纪律等等),并对青年教师有听课时数要求。建议学校对新教师分发教学工作手册,使其了解教学规范。

2、对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脱颖而出的优秀选手,可以组织他们面向全校新教师或青年教师的进行教学观摩活动,既可以通过榜样的力量带动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也可以传导学校重视教学工作尤其是青年教师教学工作的要求。

3、加强校级公选课程的管理。部分选修课的学生到课率不高,特别是公选课的学生来自于不同学院,互不熟悉,人数又多,不好管理。听课中有的校选课到课率不足三分之一。建议学校出台一些措施,进行监管,对校级公选课的课程准入不能单纯看选课人数,而要强调实际的开课质量,让有经验的教师承担,新进教师不易承担校级公选课的教学任务。同时,对学生到课率有所掌控。在保证开课质量的同时,保证选修课设置的教学效果,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

4、加强对参评职称教师的教学质量评价。为了公平公正地对待参评教师,建议对于初次听课发现问题比较严重的教师,再次组织本(文科、理科)督导组全体成员集体听课,经过集体评议,做出决定。这样既避免个别教师的主观意志,又能体现学校对待此项工作的严肃态度,突出教学质量在学校工作中的重要性。

5、督导工作责任大,耗时长,建议对在职督导人员提高待遇。督导工作重在“导”,要通过“导”化解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帮助青年教师成长进步。因此,督导教师要付出比课堂听课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督导工作待遇的提升一方面体现对督导教师劳动付出的尊重,另一方面反映学校对此项工作的重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