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中原名师黄鹂为我校师生作专题讲座

时间:2023-12-03浏览:154设置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师范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要求,进一步涵养师范生的教师职业道德,增进教育理解,增加专业认知,锻强施教本领,培育专业素养,培养新时代大国良师和豫派名师,我校实施基础教育名师名校长为师范生开设课程与专题报告活动。

12月1日上午河南省中原名师、郑州金水区文化绿城小学数学高级教师黄鹂应邀到我校作了一场题为“穿越山海,与心对话”的专题讲座相关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教育学部副部长卜彩丽主持,卜部长强调了中原名师对师范生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并向黄鹂老师颁发我校“博约讲堂”讲座教师聘书

报告中,黄鹂老师首先分享了自己教育道路上的成长经历教学心得、课改经验以及科研成果然后,结合自身教学经验,介绍了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如何在小学数学课堂开展研究性学习,探索新型的教学方法,以及如何在潜心教学的同时深入科研,及时将前沿的学术研究成果补充到课堂教学中,实现科研反哺课堂的良性循环。黄老师还借助具体丰富的教学案例,向师范生展示了小学数学教学中的“研究性学习”、“深度学习”等教学方法与策略,并传达了其“对话教学”的教育思想,具有较强的实用性和指导性。

讲座结束,黄老师就同学们现场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黄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生动有趣,从中展示了一位中原名师的躬耕态度、创新精神、教育智慧与仁爱之心,受到师生们的一致好评。此次讲座为师范生提供了与一线教学名师面对面的机会,促进了职前教师与教学名师之间的深度对话,对提升师范生的教育情怀、职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名师简介

  黄鹂,郑州市金水区文化绿城小学数学教师,中小学高级教师,先后荣获“河南省中原名师”、 “河南省中小学幼儿园教育专家”、 “河南省名师”、 “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2001年成为首批课改实验教师,2005年参加教育部重大课题“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项目“学科牵头人”。从教26年来,执教课例六次获国家级优质课奖项,三次获河南省信息技术融合课一等奖及河南省教育系统优质课比赛一等奖,六次获郑州市各类优质课评比一等奖。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