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新闻排行

学子风采

我校举办第二届“阅享经典·书香师大”情景剧演绎大赛

11月26日,由党委学工部、学生处主办,文学院承办的河南师范大学第二届“阅享经典·书香师大”情景剧演绎大赛在帕瓦罗蒂音乐厅举行。校艺委、学生处、文学院、音乐舞蹈学院等单位老师应邀担任评委。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辅导员及学生代表等千余人观看了本次活动。

本次比赛分为上、下两场进行,23支学院代表队带来了生动精彩的情景剧目。其中,商学院《最后一课》以感人肺腑的情节、悲凉凄惨的音乐以及激扬人心的朗诵带领现场观众深刻领会生死与共的师生情感,静默品味“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国际教育学院《巴黎圣母院》中到位的肢体语言、独具特色的服装和交织复杂的情感将观众带回中世纪的欧洲,生动地演绎了卡西莫多和埃斯梅拉达同命运抗争的真挚爱情。文学院《父亲的战场》通过古稀老人碎片化的记忆将流落在历史之外的战争往事再一次呈现在现实之中,表达了中国军队在滇西土地上参加过一场关乎国家民族存亡的战争,最后用十数万年轻的生命换得了国家今日的安宁的传奇故事,其震撼人心的表演把整场比赛推向了高潮。此外,《金色的鱼钩》《知青岁月》《刑场上的婚礼》《雷雨》《祝福》《孔乙己》和《狼牙山五壮士》等众多经典作品的演绎给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场精神盛宴。

文学院戏剧影视文学教研室张松滨老师进行点评,他从题材类型、舞台形式和表演渲染力等方面向同学们提出中肯建议,要求把握好剧情的呈现方式以及与现场观众互动的效果。同时,他倡导大家多多阅读经典、创新演绎经典、深刻理解经典,不断提高自身文化内涵。

最终,文学院选送的《父亲的战场》和音乐舞蹈学院选送的《轮椅上的天空》荣获一等奖,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选送的《活着》等四部作品荣获二等奖,美术学院选送的《歌乐山的黎明》等六部作品荣获三等奖。

本次情景剧演绎大赛使同学们在亲身演绎剧目的同时领略经典魅力,感受经典书籍带来的浸润和滋养。活动结束后,文学院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张玙嘉颇有感触地说,“看到经典书目或者文章以舞台表演的形式展现出来时,我是深刻而震撼的。经典书籍犹如一本本厚重的历史,通过研读演绎能让我深窥其中的奥秘进而不断内化为前进的动力和成长的足迹。” 



第一场:


第二场:


主办单位:河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河南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制作维护:河南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联系电话:0373-3326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