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新闻排行

新闻专题

青春韶华从师大起航 我校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


年华似水,溢彩流光,牧野大地,青春激昂。910日上午,恰逢第3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校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塑胶田径场隆重举行。校领导赵国祥、常俊标、臧振春、陈广文、李雪山、马治军、张尚字、岳杰勇出席典礼并在主席台就坐。校迎新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各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或院长、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教师代表、党委学工部工作人员、新生辅导员、校友代表和2018级全体新生11600余人参加了此次盛会。典礼由副校长李学志主持。

魅力师大,与你同行

8时整,国旗护卫队成员踏着整齐的步伐护送五星红旗来到国旗台下,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鲜艳的国旗冉冉升起,迎风飘扬,开学典礼正式开始。

典礼上,校长常俊标代表河南师范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2018级新生们表示衷心的祝福和热烈的欢迎,向辛勤培育他们的家长和老师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常俊标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以及近些年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骄人成绩。他指出,师大是一所与时代同呼吸、与祖国共命运,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百年学府;师大人始终牢记“教育报国、精育良才”的初心和使命,秉持“厚德博学、止于至善”的校训,扎根中原沃土,坚持立德树人。

常俊标表示,“得天下英才而育之”是老师最大的愿望,“育天下之才而成之”则是学校最大的责任。学校将尽最大努力把同学们培养成才,让每一位学子无悔于对师大的选择和信任,助力同学们树立新的追求,迎来新的希望,开启新的征程,成就更加自信、更加优秀、更加成熟的自我。

师大嘱托,牢记心间

常俊标勉励同学们要做有高度、深度、温度和气度的“四有”之人:

首先要做有“高度”的人。高度决定视野。要确立远大志向,不断提升认识的高度、学问的高度、思想的高度和境界的高度。其次要做有“深度”的人。深度决定层次。要博览群书、丰富内涵,看待问题要理性深刻,不仅要符合时代主流,也要有自己的判断和见解。再次要做有“温度”的人。温度决定情怀。要树立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文理想,还要具备“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大任担当。最后要做有“气度”的人。气度决定格局。要讲正气、养大气,行端影直,虚怀若谷,堂堂正正做人,认认真真做事。

常俊标强调,要做好“四有”之人,必须从四个方面努力:

一要善于学习。“立身以力学为先,力学以读书为本”。同学们要树立新的学习目标,制定合理的学习规划,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严谨的治学态度;要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既要遵循规律,又要适合自身特点;要学会理论联系实际,多向实践学习,学到真学问,掌握真本领。

二要独立思考。“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独立思考是提高认识、启迪智慧的重要途径。同学们要培养“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强化辩证的思维,不断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培养科学精神和创新的意识,敢于质疑,敢于创新,用青春和智慧探求真知、铸就卓越。

三要懂得做人。“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同学们要尊师孝亲,始终有一颗感恩之心,用优异成绩报答父母恩师。要与人为善,诚实正直,用诚心和善举照亮他人、温暖自己。要自立自信,用信心和恒心克服各种困难。要坚持原则,敢于担当,在人生舞台上走好每一步。

四要学会做事。“做事也是一门学问,更是一门艺术”。同学们要有认真态度,脚踏实地,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学习和研究上。要讲团结协作,充分发挥团队的作用,凝聚集体的智慧,干出成绩、结出硕果。要有平和心态,时刻保持一颗平常心,始终坚定笃行,持之以恒。

师长相授,师大相守

教师代表、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组一等奖获得者、商学院周芳老师向新生们分享成长感悟:叮嘱同学们要树立远大目标,珍惜真挚情谊,心存感激,常思回报。

校友代表、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优秀人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获得者,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1993级校友杨林博士介绍了自己的求学历程,希望大家不忘初心,学在师大,不负韶华。

在校生代表、校学生会主席,文学院胡双双同学分享了自己的成长体会,她建议同学们不负初心,不负师大,不负时光。

梦起师大,不负年华

新生代表、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王东阳表达了对师大和大学生活的憧憬和向往,他代表全体新生郑重表态:未来四年要树立远大理想,要脚踏实地学习,要苦练专业本领,要全面发展自己。

校党委副书记陈广文宣读了《河南师范大学优秀新生奖学金表彰决定》。他鼓励同学们再接再厉,刻苦学习,奋发成才,争做新时代的优秀师大学子,为学校建设世界知名、全国著名、区域引领、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贡献力量。

典礼上还举行了佩戴校徽仪式,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各位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并嘱咐大家不忘初心,珍惜年华,脚踏实地、惜时奋进,用自身的行动诠释师大学子的青春风采。

典礼最后,在教师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新生代表为全体老师献花,表达同学们对老师和母校的感恩之情。

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气氛热烈庄重,现场掌声不断,全体新生燃起了即将开启新生活、踏上新征程的昂扬斗志,在激昂旋律的校歌中,开学典礼圆满结束。

  


主办单位:河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河南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制作维护:河南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联系电话:0373-3326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