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持杖健走手杖操助力打造健康生活新方式
发布时间: 2019-07-03   浏览次数: 762
持杖健走手杖操是一种借助两支专业行走手杖所进行的体操项目,是持杖健走运动不可或缺的辅助运动方式。

 

四个特点:

1、需同时使用两支手杖;

2、杖高为身高的70-90%;

3、杖的上端有握柄,下端有防滑减震头;

4、杖杆采用碳纤维合成物材料制成,细长、轻便、韧性好、强度适中。

四个功能:

1、支撑,手臂借助手杖撑地;

2、杠杆,双手借助手杖以身体某一部分做支点做杠杆运动;

3、联动,双臂联动或与他人联动;

4、手杖花,双手或单手旋转手杖。

健身作用
无论是支撑、杠杆、联动还是手杖花,其最大的优势,就在于能够独立完成许多徒手操无法完成的动作。
手杖的支撑作用,就像舞蹈训练的把杆,可以使身体更加稳定,完成难度较高的训练动作,且对保护下肢关节作用明显;手杖的杠杆和联动作用,强化了拉伸的力度,还可以做到拉伸的方向与用力的方向正好相反,从而丰富了拉伸肢体的技巧和方法;手杖花的训练,对手腕部及手指关节有极好的锻炼作用,还能带动肘、肩、腰部得到协调运动,因具有一定的技巧性,所以对培养协调能力和提高锻炼兴趣很有帮助。
总之,使用手杖做操,与徒手做操相比,可以使人体锻炼的部位更加全面,关节活动更加到位,肌肉拉伸更加充分,从而达到更好的健身效果。有人称手杖操是使用器械的瑜伽,很有道理。

手杖操分类

①热身操和整理操
热身操以热身为目的,先头后脚,先上肢后下肢,先局部后全身,总之负荷由小到大、循序渐进。拉伸肌肉,活动关节,增加关节液,避免受伤,并使心脏活动加快,使之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发挥最大的潜力,避免“极点”的产生。整理操是运动后的拉伸训练,缓慢柔和,利于清除血乳酸的堆积,消除疲劳。
②身体素质训练
身体素质训练,包括柔韧性练习、力量练习、平衡能力练习等。手杖操的出现,丰富了越野行走运动的内涵,使身体锻炼,要实行“有氧运动为主,柔韧性、力量性、平衡性练习为辅,缺一不可”的原则得到了很好体现。
③有氧健身操
除了持杖行走以外,几十分钟,连续完成的手杖操也是很好的有氧运动。
④健身性的比赛操

以健身为目的的比赛操。有竞赛规则和裁判法。设置有规定动作手杖操和自选动作手杖操。

版权所有 © 2013 河南师范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
通讯地址:河南省新乡市牧野区建设东路46号 邮政编码:453007
联系电话:0373-3325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