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 服务人才强省战略

时间:2018-03-05浏览:1014设置

  

 

    河南人大网-大河网联合报道“河南省是高等教育大省,但不是强省。我省高校如今面临着机遇,但同时也迎来了挑战”,如何通过双一流高校建设,来带动我省高等教育整体发展?在全国人大代表赵国祥看来,需注重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接受了河南人大网-大河网的专访

以双一流建设带动全省高等教育发展

   “去年我省两所高校入围双一流,进入‘国家队’,对于提升河南高等教育水平意义重大,但双一流有进有出,实行动态考核,并不是终身制的。我省实力较强的高校,如师大、科大、工大、理大等均有机会。”赵国祥说,该机制使入围双一流的高校有压力,暂未进入双一流的高校有机会。我省可通过双一流的建设,引领带动全省高等教育综合实力整体提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提供有力支撑。

建议:加强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

    建设高等教育强省,人才最关键。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对于建设教育强省至关重要。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作出顶层设计。意见明确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目标任务,即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使教师保障机制更加完善,教师职业吸引力明显增强。“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赵国祥称,有了高水平教师队伍,才能“产生”高水平人才。要充分发挥师范院校在师资队伍培养过程中的主体作用,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建设的相关配套政策。他说,目前河南师范大学在加强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正在行动,已出台一系列政策,来吸引国内外高端教育人才加入,以此来提升学校的整体教育水平。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赵国祥认为,振兴教师队伍,要从源头上加强。充分发展师范院校在师资队伍培养的优势。加强师范教育,培养一批高水平教师。在资金方面,建议国家向师范院校倾斜;在政策方面,建议向师范生和青年教师身上倾斜,尤其是在边远地区工作的教师。全力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氛围,持续提升教师获得感、幸福感和荣誉感,以此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到教师队伍中。他还建议,国家可成立高端教育培训机构,以服务于人才强国建设。

呼吁:大学生要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赵国祥在谈到目前大学生就业现状时称,整体就业状况相比往年已缓解不少,但目前存在的问题是,就业岗位与大学毕业生心目中的就业岗位有差距,这就需要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大学生可把视野放宽一些,转变就业观念,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去,到有利于发挥自己特长的岗位上去。

( 大河网 高利国/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