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消费观 (来自《菁菁校园》栏目)

发布者:冯丽发布时间:2012-11-07浏览次数:215

B:打造缤纷校园
G:分享多彩生活
B:菁菁校园,我们自己的校园。
G:欢迎大家在周三的同一时间与我们相约生活频道的菁菁校园栏目,我是**。
B:我是**。
G:**啊,怎么了,看你这表情有点不高兴啊。
B:何止是不高兴,我简直就是气愤加愤怒。
G:呀!这是谁惹我们大公子不高兴啊,这功夫了得啊,我赶明去拜访拜访,借鉴借鉴。
B:看你,还在这说风凉话,我这次可是很严肃的。
G:好好好,看你这一本正经的样,我就不调侃你了,你倒是说说,是什么人把你气成这样啊?
B;陌生人
G:啊?新鲜,一个陌生人都能把你气成这样,你太当回事了吧,别放心上不就得了。
B:你不懂,事有大有小,也可大可小,但触碰到我的情感道德底线了就不能容忍了。
G:看这说的,还冒出个“情感道德底线”,说得我都糊涂了,你就快跟我们说说到底是怎么回事吧。
B:其实,事情是这样的,今天中午我去食堂吃饭的时候,坐在我旁边的是一个刚打完饭的女生。
G:那挺好啊,还挺有女孩缘的,吃饭还有美女相伴。
B:你就别取笑我了,事情的重点是:在这女孩刚坐下来吃了一口饭时说了句:真难吃,然后转身就把白花花的饭,热腾腾的菜给倒掉了,你说可不可气。
G:是挺让人觉得可惜的,好端端的一顿饭就这么给浪费了。
B:可不是嘛,我一想到这,气就不打一处来。
G:话是如此,可你反应也不必这么大啊,那是别人的生活,而且也是她的不对,干嘛非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啊。
B:但这不仅仅是属于其个人问题,你仔细想想看,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其中还蕴藏着很多东西。
G:哦?这我可真是没看出来,也没想出来,这仅仅只是一个不爱惜粮食的浪费现象而已嘛。
B:你这话可就说错了,古人云:一粥一饭当思来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说的就是我国艰苦、朴实的优良传统,可不是一句“而已”就能抹杀掉的。
G:说的我都汗颜了,在这方面,我还真是给忽视了,本来从小就学习了解的道理,现在却一点也没感觉了,真是不应该啊。
B:能翻然大悟就好。
G:**啊,那你刚刚说的其中还蕴藏着某些东西,是指什么啊?
B:这个先留给你点时间想想,现在来听段音乐放松一下,音乐过后再来继续。
----------------菁菁校园音乐-------------
G:好了,音乐回来我们继续。**啊,我刚想了一会,还是没能发现出什么,你就别卖关子了,赶紧告诉我们吧。
B:其实,我指的就是:大学生的消费观。
G:哦,是啊,既然她能那么轻易的浪费,那就一定不会在乎那点钱,想必家庭生活条件还是不错的。
B;说的对,不过在现今社会,那个女大学生也只是这样一部分人的一个缩影而已,她那随心所欲的浪费观也只是其消费价值观的一部分。
G:我明白了,事情的症结就在于我们大学生秉持着一种什么态度的消费观。
B:答对了,我生气的不仅仅只是浪费这一现象,我更生气的是我们大学生中有着一部分人一直在秉持着错误的消费观。
G:我明白了,确实如此,但在这样一个经济蒸蒸日上的时代,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时代,这种观念是很容易被人忘却的。
B:没错,尤其是面对市场的极大诱惑,非理性消费也就更加日趋严重了。
G:非理性消费?你给我们大家举举例子呗。
B:比比皆是,其中“攀比”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代表。
G:说到这攀比啊,在我看来,有两种攀比,一种是:超出自己经济承受能力而跟风的消费。另一种是:改变自己的消费观念而跟风的消费。
B:说的好,总而言之,就是为了自己的虚荣心而进行的一种不理性、不理智的盲目跟风消费行为。
G:尤其啊,是对我们大学生来说,我们基本都掌握网络知识,在这样一个科技发达的时代,随着周边人iphone, ipaid的拿起,外人的那种羡慕,跟风之心就更加严重了。
B:是的,因而很多大学生男同学便不顾自己的家庭经济能力,去购买当下潮流所推崇的东西,在购买时,也是不理智不冷静的,往往也就造成了很大的浪费。
G:没错,尤其是这种诱惑对女生来说的话,就更别提那诱惑力了,只要看看那些关注于:时尚包包,漂亮衣服,靓丽化妆品的女生们的眼睛,你就明白了,对于喜欢这些的女孩来说,那些名牌无疑具有巨大的吸引力。
B:唉,看来,男女在这上比的话,还真有的较量啊。
G:想想还真是有点担忧,也许这种奢靡,浪费,追捧高消费的观念会慢慢的将我们大学生变得贪婪,虚荣,自私起来。那时候的世界该怎么想象啊。
B:这下你设想到后果了吧,知道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了吧,事实就是如此。
G:既然这样,该怎么做才能让我们大学生秉持积极的消费观,缓解乃至改变这种现状呢?
B:不急,再听段音乐,之后再来探讨。
--------------菁菁校园音乐----------------
G:好了,音乐回来,我们继续。**啊,上面我们说树立我们大学生正确积极的消费观,你有什么高见啊?
B:高见谈不上,但说点“我思我想”还是可以的。
G:哎呀,这年头,连咱们的公子哥都转型变谦虚了,还有什么是不可能的?调节下气氛,我是开玩笑的,你快说说你的见解吧。
B:OK,从学校方面来讲的话,它可以开设一些相关课程,让同学们正确的认识消费观,加强对我们大学生的理性消费观教育。
B:没错,毕竟学校的教育普及是对我们学生最有效的传播方式。
G:再者呢,学生自己也要树立正确的经济意识,并且加强自己的能力培养。
B:说的对,这样,我们就会有自己的思想和见解,就不会那样去轻易地盲目跟风了。还有呢?
B:还有就是:改善自己所处的环境啊。
G:这个我明白,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嘛,有什么样的环境就易于造就什么样的人才。
B:没错,当身边的人都勤俭节约、不悲不羡的话,一个人是很难与其违背的,所以啊,当真正想养成好的消费观时,一定要选对同行的人。
G:**啊,真没想到,你遇到的一次偶然事件,既然挖掘出了这么一个隐深的问题,还一语点醒了我,真是难得啊。
B:偶然其实也是必然,知识,道理其实都时刻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之中,所有的不同只是当他们呈现时,你是否有所发现。
G;说的真对啊,知识的海洋,道理的真知就在我们身边。
B:所以,希望同学们在听了我们本期的栏目后,能多多的放眼于生活,发现和探知生活的真理,生活自己就会告诉你道理。
G:好了,以上就是本期菁菁校园栏目的全部内容了,我们下期再见。
B:再见。

 

——周三生活频道《菁菁校园》栏目编辑 王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