拇指族 (来自《菁菁校园》栏目)

发布者:冯丽发布时间:2012-05-09浏览次数:243

B:校园大舞台,展示我风采。
G:点缀馨校园,丰富你我间。
合:菁菁校园,编织梦想的摇篮,书写未来的今天。(读法可自行感觉分配处理)
B:各位亲爱的师大听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在周三的同一时间锁定我们生活频道的菁菁校园栏目。我是你们的老朋友王阳。
G:我是英超,很高兴又与大家见面了,王阳啊,这五一三天假过的可真快,一呲溜儿,转眼就过去了,假期的这几天你有没有去哪玩呀,是怎么过的?
B:我呀!哪也没去,就一直在宿舍宅着,不过,还是感觉三天转眼即逝呢。
G:三天都在宿舍宅着?那多没意思啊,你还真能呆得住,真不晓得你一直在宿舍呆着能做些什么。
B:不会啊,怎么会没意思呢?我就玩玩手机啊,睡睡觉嘛。
G:真服了你了!要是说到我啊,我这几天可是没虚度呢,我和同学一起出去旅游了,你看,手机里拍了一堆的照片。
B:好吧,看来咱这闲人、忙人是都离不开手机啊。
G:那是,这都什么年代了,别说我们离不开手机了,就连中小学生也都早已跨入了手机时代。
B:这点我倒是不否认,不过,提到这手机,我倒想说说这“拇指族”了,埃,英超啊,你知道这“拇指族”是什么意思吗?
G:“拇指族”?我倒是听说过一点,但对其了解的不怎么深入和全面呢,要不,王阳,你跟我们大家好好介绍介绍一番吧。
B:好的,乐意之至。那先让我们听段轻松的音乐,音乐过后再来分享吧。

 

————————菁菁校园音乐————————


G:好了音乐回来,我们继续。王阳啊,刚上面你提到说“拇指族”,这到底是怎样的一族啊?你赶快给我们说说吧。
B:要说这“拇指族”啊,还得先从它的来历上说道说道。由于现今手机的快速普及,很多人都在使用手机,而对于手机的功能,人们也不仅仅只是局限于通话了,更多的是享受一种“以手代口”的乐趣,,,,
G:“以手代口”的乐趣?我明白了,那不就是大拇指在手机按键上的游离嘛,难道这样一群喜欢在狭小手机键盘上操作玩手机的人就是“拇指一族”吗?
B:没错,很聪明嘛,就是这个意思,由此产生的一种文化被称为“拇指文化”,而相对应的这群人就被成为“拇指族”了。
G:原来是这样啊,还别说,用“拇指一族”来形容这群人还真是又贴切又到位呢。不过,回顾一下我们周边的同学,不难发现“拇指族”确实是大有人在的,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对手机都更倾向于拇指的游离,而不注重直接的对话交流了呢?
B:对于这个问题,我看来啊是因为现在的社会发展脚步太快了,再加上我们大学生的生活节奏也很快,有时候没有多少的时间允许我们彼此有太多言语上的沟通,渐渐的渐渐的就形成了一种手机对拇指的依赖吧。
G:说到这依赖,是不是“拇指族”们对手机都有较为强烈的依赖性呢?
B:依赖性当然是会有的,至于程度嘛那就因人而异了,就那我这“拇指族”中的一员来说吧,要是外出没带手机的话,我心里就会感觉空落落的,很不自在,像少了什么一样,会有些不安。
G:听你这么说,这“拇指族”也不是多好啊,你们对手机的依赖性那么强,这样也会影响到自己的一些生活与学习吧?
B:这你可就不对了,凡事都是有双面性的嘛,有利也必有弊,不能只因为看到了事物一面就否定它的另一面啊。
G:好吧,我有点心急了,那你快说说“拇指族”带给我们的利与弊吧。
B:别着急,放松一下心情,听段轻松的音乐,音乐过后我们再来继续。

 

————————菁菁校园音乐————————

G:好了,音乐过后,菁菁校园与您继续精彩。王阳啊,上面我们说到“拇指一族”既有它的利处,也有它的弊端,那你先来跟我们讲讲它带来的好处吧。
B:好处嘛,总体来说那就是快速化、年轻化、科技化、时代化。你想啊,我们总不能把电脑一直带在身边吧,可手机可以啊,当我们坐车时,排队时,只需动动拇指,那么想了解的信息就会源源不断的滚滚而来,是不是又简便、又轻快呢?
G:说的还挺对,没错,我觉得“拇指族”最鲜明的一个特点就是:快。因为他们可以很直接迅速的就掌握信息,而信息的流通啊、更新啊,也只需动动拇指就能让它传遍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让大多数人看到与了解,这可为我们的高效率生活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呢。
B:是的,不过,我们同样也不能忽略“拇指一族”的弊端。
G:这个,上面我们有提到过一点,就是“拇指一族”会增加人们对手机的依赖程度,而对手机过多的依赖,不仅是从身体上还是从精神上来说,都是不健康的。
B:没错,众所周知,手机的辐射很大,对手机过多的依赖,就会有过多的沉溺,眼睛,身体,乃至精神都在受着摧残,那,英超,你还知道“拇指族”会带来一些什么后遗症吗?
G:“拇指族后遗症”?这么严重,到底是指什么啊?
B:其实啊,这是指,由于一些人长时间的操作手机,并且长时间的快速使用拇指,这就改变了拇指的传统功能,使得关节伸幅度加大,频率过快,从而就会感到手腕肌肉紧张发疼,然后就形成了这种“拇指族”的通病。
G:听你这样说,还真是得赶紧提醒提醒我们周边的拇指族们,不能过于的频繁玩手机,不然得了这种通病可就有些得不偿失了。
B:没错,凡事恰到一个度才是最好的,最有效的。
G:那现在,就让我们再来欣赏一段美妙的音乐吧,放松一下心情,音乐过后我们继续。

 

——————菁菁校园音乐——————

B:好了,音乐回来我们继续,上面呢,我们说到了“拇指一族”所呈现出的利与弊。英超啊,你有没有什么新的感受?来跟我们大家一起分享分享一下你的心得吧。
G:心得嘛,当然有啊。现在我觉得自己对“拇指族”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首先它既能给我们带来更快速更便捷也更高效的生活质量,但同时也在无形的消磨我们的一些光阴和健康。
B:是的,获取的信息多,获取的信息快并不代表着你收获的就多,尤其是在这样一个信息冗杂的时代,我们更多的是要填充内心,不能过于倾向拇指的游离。
G:而健康呢就是我们的本钱,一切动力的前提,所以,正确的理解和看待拇指族,以最好的度去把握和对待它才是最好的。
B:好了,以上就是本期菁菁校园的全部内容了,希望广大听众朋友们能从中有自己的收获,我们下期同一时间不见不散。
G:不见不散。

 

——周三生活频道《菁菁校园》栏目编辑 王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