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评】2020,文明创建再出发!

发布者:何欢发布时间:2019-12-30浏览次数:753

逝者如斯,不舍昼夜。2020年马上就要到了,我们也将跨入全新的20年代。时间是历史的坐标,特殊的时间节点,总能唤起人们深沉久远的记忆。过去的10年,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始终坚守精育良才的责任担当,始终坚定教育报国的为民情怀,始终贯彻“科教为先,德育为要”的办学理念,始终秉承“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培养目标,始终牢记“厚德博学,止于至善”的校训,始终弘扬“明德、正学、倡和、出新”的校风,一批批建设者不忘初心,矢志奋斗,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以文明创建为抓手,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2011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2014年、2017年又蝉联这一荣誉称号,实现了文明创建的三连冠。近两年,我们创造性的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单位年度复查。全国文明单位作为国家综合性考评的最高荣誉,已然成为过去10年学校的一张金字招牌,她记录着奋斗的脚步,她承载着学校的功绩,她彰显着师生的荣光。

既往不恋,当下不负。成绩属于过去,创造赢得未来。作为立志建设“国际知名、国内著名、区域引领、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的省属重点高校,新时代要有新目标,新思想指引新征程,新担当要有新作为。即将到来的20年代,我们在享有科技进步带来物质丰裕的同时,更需要文明创建引领精神世界的富足。下一个10年,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和《河南省高校文明校园(标兵)测评体系》,着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培育时代新人的坚强阵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基地和引领社会道德风尚的文明高地,造就大批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为中原崛起、为国家富强、为民族复兴输送一批又一批优秀毕业生,文明创建工作依旧任重而道远。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2020年,我校作为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将到届,按政策规定只能申报全国文明校园。我们清醒的认识到,面对高校系统文明创建的严峻形势,全面做好考评准备,还有大量艰苦细致的具体工作要完成,还有不少体制性的矛盾问题要研究,还有一些机制性的短板弱项要补齐。特别是在专职人员配备、师德师风建设、文明素养提升、校园环境美化、校园秩序维护、活动阵地管理、志愿服务创新、文明风尚引领、创建氛围布置等方面,既需要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保证各项创建内容能够落地,更需要开阔视野、认识差距,抬升标准、提高质量。我们深知,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不足是前行的动力。新的一年,我们将进一步增强问题意识,以钉钉子精神,逐项研究解决文明创建的矛盾困难;我们将进一步树牢底线思维,逐项分解落实文明校园创建任务,严防负面管理清单事项发生;我们将进一步创新创建形式,培养特色项目,打造品牌亮点;我们将进一步探索创建方式,建立全员参与机制,努力形成上下一条心、全校一盘棋的良好创建局面。我们深信:任务越艰巨,使命越光荣。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2020,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让我们增强信心,鼓舞干劲,重整行装再出发!

(党委宣传部 潘振斌/文 大学生摄影记者 李克强/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