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风华百年 师道致远”办学100周年育人成果展演

发布者:石晓倩发布时间:2023-10-09浏览次数:784








10月8日晚,“风华百年 师道致远”河南师范大学办学100周年育人成果展演在西校区田径场盛大举行。受邀嘉宾、校领导、校友和师生代表在现场一同观看演出。展演同步进行网上直播,海内外师大人相聚“云端”,共享百年盛宴。

成果展演分为“序篇·同庆华诞”“上篇·薪火岁月”“下篇·如火青春”“尾声·共谱新篇”四个篇章。采用实景演出、古典舞蹈、戏曲联唱、歌舞民谣等方式,突出河南师范大学爱国主义光荣传统,弘扬“崇文明道、尚诚守德、抱朴求真”的师大精神,展现师大百年来筚路蓝缕、励精图治,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不懈奋斗的成长史。

展演在《龙腾虎跃》的鼓声中开启。“上篇·薪火岁月”回顾师大的厚重校史,展现师大与国家命运始终紧密相连的使命担当,见证师大人涵育新思想,培育新青年的砥砺之行。实景演出《回望》将合唱、舞蹈与满含深情的诵读相结合《大学之道》将舞蹈与科技相融《师魂》将国风说唱与酷飒舞蹈完美融合,呈现代代师者弘扬科学与真理精神的辉煌育人之路戏曲联唱《粉墨青春》展现地方特色剧种武术棍表演《脚步》展现历久弥坚的百年奋斗征程民谣联唱《时光》带领观众重温师大记忆。伴随动感的乐,全场气氛高涨,现出师大人“厚德博学共襄校庆盛举,止于至善同谱师大新篇”的精神风貌。

“下篇·如火青春”立足百年新起点,展现师大人不忘初心、勇毅前行的奋斗华章。《我的554》以舞蹈形式展现五五四教学楼里莘莘学子日夜苦读的学习场景音诗画表演《春华秋实》在鸣弦婉转中抒百年壮阔历程厚德载物以武术表演形式展鹤舞仙姿青春之歌》再现了师大学子扎根基层服务乡村教育,把青春热血洒在西部乡村的情景《老师,您好》通过七代人的情景朗诵呈现师大学子对母校、老师的眷恋歌舞表演如愿》唱出师大人的传承和跨越时空的感恩百年荣光用灵动的歌喉,带我们走进师大峥嵘岁月。无人机表演》以夜空为幕,灯光为笔。千架无人机在空中变换出校训、校徽、科技创新港等多种光影造型,点亮百年学府将师大百年发展缩影投射在浩瀚苍穹之中,在心脏的跳动和视觉的震撼中将展演氛围推向高潮。展演在管弦合唱《奋进新时代》落下帷幕。

据悉,本次展演将科技与艺术结合为师大献礼。展演节目均是师大原创作品,以新媒体技术演绎大型实景演出,将现代艺术融合书法、戏曲、武术等传统文化元素,追忆辉煌历史拥抱璀璨未来。展演用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展现师大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站在新百年的历史起点,师大将弦歌不辍,赓续百年荣光,奋进不止,再创育人辉煌。

(毛悦梅/文 大学生记者 刘胜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