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热门文章

团情要讯

【专题】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河南师范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纪实(一)

发布时间: 2019-07-10     浏览次数: 3882

青年聚首牧野,青春踏歌出征。习近平总书记曾对青年寄语“要坚持学以致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历年来,我校始终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工作,坚持与祖国共命运,与时代同呼吸,于海内外留下了一串串师大人闪光的奋斗足迹。近日,我校64支实践团队陆续奔赴各实践地,师大青年迈出脚步,走进企业社区、乡村田野,广泛开展理论政策宣讲、教育关爱、科技支农、文艺演出、法律援助等实践活动。


笃学践行真知 拥抱众创时代

—商学院创青春 走河南 科技强国新时代团队赴国家863新乡科技园参观学习

为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培养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人才,710日,商学院创青春 走河南 科技强国新时代实践调研团队来到国家863新乡科技产业园和国家863新开电商科技园进行调研学习。

国家863新乡科技产业园招商运营赵经理介绍道:“园区以信息服务业为主导,八大功能区与六大平台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保障。”在梦想+创智空间,实践队员了解了多家企业的运行模式,观摩了科研机构先进的研究成果和科技推广情况。赵经理介绍了园区的整体规划:众创空间、孵化器、科技产业园一体化建设,以价值为吸引,促进企业的快速成长和稳步发展。同时他鼓励大家大胆创新、勇于试错,在创新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

目前有哪些大学生创业扶持政策?科技产业园如何助力中小型电商成长?实践队员们在国家863新开电商科技园中寻找到了答案。在销售顾问贾爽的带领下,队员们参观了三原色电商创客空间,深入了解了其运行模式。

此次考察之行,不仅使实践队员们对国家863科技产业园的发展情况和创新内涵的认识更加清晰,更激发了实践队员们勇于创新、奋发向上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商学院 赵云晓 责任编辑 景 曼)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未来学院第十期学员赴汤阴县挂职锻炼正式启动

710日上午,未来学院第十期学员赴汤阴挂职锻炼正式启动。启动仪式在汤阴县政府第三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学志,安阳团市委书记高雁,汤阴县委书记宋庆林出席启动仪式。汤阴县委、县政府办公室、团县委及所辖十个乡镇负责人,校党委办公室、学工部、校团委相关负责人和未来学院第十期49名学员共同参加启动仪式。仪式由汤阴县委副书记刘明强主持。

李学志介绍了我校发展历史、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政产学研合作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师大与汤阴的情义深厚,双方的合作越来越深入。今年5月,师大与汤阴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以此为契机,双方将会不断拓宽合作领域、深化合作范围,携手共进、再创未来,力争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李学志对实践学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在躬身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二是希望同学们勇于砥砺奋斗,在挂职锻炼中练就过硬本领。三是希望同学们严于律己,在学习体验中锤炼品德修为,在挂职锻炼的过程中严格遵守未来学院的各项规定和学校关于社会实践的纪律要求,严格遵守挂职单位的规章制度,注意自身言行,维护学校形象。自觉把国家和人民需要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把奉献友爱作为内化于心的优良品德,做实功、出实效,确保完成学校和挂职单位布置的各项工作和任务。

宋庆林对未来十期学员表示热烈欢迎,为使活动顺利开展,他向学员们提出三点具体要求。一是要感悟汤阴,了解社会。通过感悟汤阴的社会风貌,加深自身对社会问题的思考,在实践中为基层发展注入新鲜活力。二是要脚踏大地,学思践悟。他鼓励学员们利用本次实践机会,深入基层岗位增长自身才干,同时树立远大理想,在主动实践中完善自我。三是要加强组织,提升成效。希望学校与汤阴能够在“校地合作”的基础上深入合作,将汤阴的经济社会、人文历史和风土人情展现给学员们,让学员们在实践中收获成长,同时为汤阴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启动仪式上,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学生孙宜萌代表全体实践队员进行了发言。会后,与会人员在汤阴县政府前合影留念。

据悉,未来学院第十期49名学员将在汤阴县十个乡镇开展为期十五天的挂职锻炼,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牢记青春使命,担当时代复兴大任,助力当地脱贫攻坚。

(未来学院 张雪柯 责任编辑 娄淑静)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弘扬传统文化,继承民间艺术

—美术学院“助力基层美育,滋润涵儒化人 ”调研服务团纪实

古语曰:“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由此可见中华民族自古对美育的重视程度颇深。为响应中央的号召,继而传承和发扬民俗艺术,710日,美术学院“助力基层美育,滋润涵儒化人 ”调研服务团赴长垣县凯杰学校开展木版年画特色课程的教学。

怀着对传统民俗文化的敬仰,调研服务团首先以充满趣味性的民俗传说引入木版年画的课堂主题,带领学生们一起进入艺术的殿堂。紧接着,青年志愿者引导学生运用发散性思维进行艺术创作,鼓励他们大胆采用多样的表现形式,课堂上同学们的积极性很高,课堂氛围活跃,获得了家长的一致好评。随着课堂渐渐落下帷幕,一幅幅精美的木板年画作品在小朋友们的手里呈现出来,至此,木版年画主题活动圆满结束。

据悉,木版年画是中国历史悠久的传统民俗艺术,是反映民间艺术的百科全书,经过历史的熏陶,木板年画在其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方面发挥着独特魅力。此次活动,调研服务团在传统木版年画的基础上加以改进创新,使之适应城镇乡村学龄儿童绘画的水平和能力。

本次活动通过引领孩子们制作木板年画,不仅传播了中国传统的民俗文化,实践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美育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更探索揭示了美育教育和塑造社会的功能,让美育真正地扎根在了时代生活,融入到了日常生活中去。

(美术学院 陈培培 责任编辑 王 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绷紧安全之弦,珍爱生命防溺水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防溺水安全教育宣讲活动纪实

热浪滚滚,酷暑已至。为切实加强安全教育,减少溺水事件的发生,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燃教育之火,筑前行之路”爱心支教服务团于7月10日下午在新乡市牧野区丰乐里村村委会顺利举办防溺水安全教育主题讲座。

“这么热的天,就喜欢待在凉凉的水里。”活动过程中,尚勤卓小朋友这样说。热浪滚滚的夏季,凉凉的河水对小朋友来说有着巨大的诱惑力,但潜在的危险也不容忽视。

防溺水安全教育宣讲活动过程中,队长孙庆一不仅为孩子们详细讲解了防溺水的相关知识还播放相关视频短片让孩子们看到溺水者的无助,给孩子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场的孩子们积极回答志愿者提出的相关问题,讲述自己在河边玩耍的经历和遇到的突发状况,讲到十分危险的地方,小朋友们都屏气凝神,为小伙伴的状况担忧,听到小伙伴成功脱险,又深出一口气。在分享的过程中,孩子们深刻意识到了水中潜在的危险。最后,志愿者为孩子们详细讲述了遇到危险时应如何自救和救助他人,令孩子们受益匪浅。

这次活动既能让孩子们对身边潜在的危险有正确的认识,又能让他们学习一些救助知识,以应对突发紧急溺水情况。溺水安全教育刻不容缓,相信通过这次讲座,可以让安全知识扎根于每个孩子的心底。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时嘉楠 责任编辑 乔伟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聆听大平调的历史

“秉传承之心,品非遗文化”调研服务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79日,为了响应上一学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调研活动的号召,宣传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相关知识,历史文化学院“秉传承之心,品非遗文化”调研服务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开始。

实践队的队伍于上午十点到达了延津县,并在杜学周老先生之子——杜逢颜的指引之下,来到了他所工作的地方,并对他进行了采访。在进行采访中,实践队了解到大平调在北方各地不同的种类,并熟悉了它的发展。杜逢颜,他11岁的时候便进入当地的戏院进行学习,当时的条件甚是艰苦。他还跟实践队讲述了在他当时学习阶段发生的一些趣事。另外实践队还了解到大平调的传承方面存在诸多问题,如今的年轻人对大平调的热情大大降低。

杜逢颜在给实践队讲述关于大平调的故事时满怀热情,随后,他又向队员们讲述了他的父亲——杜学周,一代老艺术家,以及他的母亲——曹秀芝。最后,他邀请实践队全体队员共同欣赏大平调,并让队员们感受男声和女声之间存在的差异。在欣赏大平调的短短几分种之内,队员们便感受到大平调之中蕴含的力量,心潮澎湃的同时震惊于文化生生不息的力量。

(历史文化学院 李 怡 责任编辑 吕 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愿用爱,助你成长

—七彩假期助成长服务公益团实践活动纪实

为实现我校“世界知名、国内著名、区域引领、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汇聚磅礴青春力量,79日上午,体育学院暑期大学生“三下乡”实践活动——七彩假期助成长服务公益团正式开班。本支队伍分别有学生15人,指导老师2人。

9日上午的篮球教学活动主要有熟悉球性、控制球练习以及学习原地运球技术(高运球、低运球);上午九点跆拳道与体育舞蹈的教学活动分别为跆拳道的基本步法:并步,并排步,前行步,弓步和马步以及跆拳道品势的基本动作:上格挡,中格挡和下格挡;拉丁舞基本站姿,准备手位和基本手位。教学的第一天可谓是充实且快乐,同学们对教学有了初步的了解和经验,也换了一种身份参与到教学实践体验活动中,从前期的筹备和选人,到今天的第一节教课,无论是在教学筹备工作中,还是其他的相关工作里都凝聚着队员们的汗水,这对大家也是一种新的锻炼和挑战。

七彩假期助成长活动不仅仅是磨练,更是一种体验,也为自己的人生加上一抹色彩。活动以义务教授学生体育运动为主题,以河南师范大学大学体育学院各种场馆和器械为载体,丰富了学员们的课堂生活。同时也是大学生们锻炼自己的大舞台,大学生不仅能在学校里学习专业的知识,并且能在暑假期间参加社会实践,做一个全能的大学生,不负青春韶华。

(体育学院 姚静怡 责任编辑 侯仪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爱心支教,我们在路上

“刘改月”爱心支教团队赴兰考县闫楼乡王庄村开展支教活动


79日,经过几小时的车程,“刘改月”爱心支教团队抵达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闫楼乡王庄村,由王庄中心校校长谢良涛带领团队成员前往王庄村支部,到达目的地后支教团队成员与村领导合影留念。

   在村支部会议室里,兰考县教育局主任赵新胜对支教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王庄小学和闫楼中学的基本情况。他提到近几年王庄村的教育发展很快,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与扶持下,兰考县经在济教育等方面得到了大幅度提升。随后,谢良涛表示当地学生和老师对支教团队的到来非常期待,期望能在本次支教实践活动过程中感受河南师范大学的端正良好的学风和教书育人的师风。支教带队老师代表支教团队感谢村领导对“刘改月”爱心支教的大力支持,并强调支教团队务必保持河南师范大学学子应有的良好形象,展现师大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

   午饭后,支教队员们入住学生宿舍,稍作安顿。下午,带队老师在闫楼中学教室主持了简短的会议,点明了上午校领导的发言宗旨,着重强调活动过程中的安全问题,以集体为主,避免出现个人外出现象。文学院学生会主席任姗姗及队员们共同商议未来十天的实践活动的内容和安排,队员们纷纷发表意见,完善工作部署安排,决定齐心协力完成好本次实践活动。

第一天的支教活动落下了帷幕,团队成员对王庄村小学以及闫楼小学已有初步认识,课程安排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期待成员们接下来的精彩表现。

(文学院 程佳钰 责任编辑 范果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传承红旗渠精神,凝聚青春正能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原红色精神”口述史实践调研团开赴林州开展考察学习

为了传承和弘扬中原红色文化,加深师生对中原红色精神——红旗渠精神的认识,7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选拨本院18位学生组成“中原红色精神”口述史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开赴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红色教育基地——红旗渠开展考察学习。调研团由闫立超老师和冯思淇老师带队。

调研团先后前往红旗渠纪念馆、青年洞,学习和了解红旗渠背后的故事,感悟红旗渠精神。上世纪六十年代,十万修渠大军凭借一双手和一锤一钎,在巍峨太行的悬崖峭壁间,修成的一条全长1500公里长的人工天河——红旗渠,熔铸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

同学们看着一张张照片和一件件工具,都深深被林州人民战天斗地的精神感动,久久伫立凝视。十年艰辛筑天河,林县山河重安排。如今的红旗渠已经成为国家5A级景区,风光迤逦。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计划用约10天时间,对48位修渠劳模进行访谈,同时强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自觉以红旗渠精神激励自身工作学习。

(马克思主义学院冯思淇 责任编辑 邓婉莹)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青春齐并进,青马助基层

—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文化街街道开展暑期党建实践活动

79日,中共红旗区文化街道工作委员会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总支部委员会成功举办了暑期党建实践活动启动仪式。中共红旗区文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贺喜梅、办事处相关主要人员及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马红色先锋”基层宣讲团带队老师牛昱斐和全体成员参与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贺喜梅发表讲话,简要介绍了本次暑期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希望同学们通过暑期实践活动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服务基层,提高社区组织建设能力,并且在开展各种党建活动中,唱响意识形态的主旋律,结合主题组织活动,提高思想觉悟和道德素质。牛昱斐表示非常感谢街道工作委员会能提供此次实践机会,并告知同学们在实践过程中要留存材料,不断吸收新鲜血液,在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加强自身建设。接着,领导老师为参与本次暑期党建实践活动的同学们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

在此次暑期实践活动中,宣讲团学生代表将结合主题活动要求发挥自身特长开展讲党史、党课活动,并面向社区群众进行政策宣讲,将党的先进理念带到辖区党员群众身边。

本次启动仪式的开展,拉开了此次暑期党建实践活动的帷幕,不仅有助于同学们较快适应、融入社会,实现自我价值,而且有助于进一步增强我院暑期实践大学生队伍的凝聚力,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号召力,为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 璇 责任编辑 邓婉莹)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探乡问世集智慧,助力少年向未来

— “少儿编程”实践调研团在新乡进行问卷调查活动

为了深入了解少儿编程在新乡的普及程度,710日上午,“探乡问世集智慧 助力少年向未来”——“少儿编程”实践调研团进行实地走访调研。本次活动由团队副队长孙瑞华带领并分为四队,分别前往新乡市牧野公园、新乡市烈士陵园、新乡市平原博物馆和新乡市人民公园四个地点进行问卷调查。

在问卷调查活动前期,实践团成员们做足了充分的准备,搜寻少儿编程的相关知识以便可以更好地和新乡居民们交谈并回答他们的问题。在调查过程中,大部分家长和孩子都积极配合,各抒己见,与调查队员畅谈自己的一些看法建议。虽然会遇到个别家长拒绝调查的情况,但实践队员仍不放弃不气馁,努力向他们普及少儿编程的相关知识。一位家长指出,少儿编程不仅可以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让孩子具有更多的竞争力,而且可以更好迎合未来发展趋势,给孩子们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此次实地调研使实践团队受益良多,它让队员学习到了与人沟通的技巧,了解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使队员更具向心力,更有利于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顺利开展,为今后数据分析和总结奠定了基础。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敦洁 李晓梦 责任编辑 邓春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践行美丽乡村战略,推动绿色养殖发展

水产学院“美丽乡村”渔业水域生态环保志愿服务队开展“三下乡”专项活动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伴随着激情澎湃的红军战歌,2019年暑期“三下乡”于710日正式拉开序幕。水产学院“美丽乡村”渔业水域生态环保志愿服务队在两位老师的带领下于710日来到河南省新乡市原阳县陡门乡桃园村进行响应国家号召,投身乡村振兴专项活动。

原阳县是郑州、新乡、焦作、开封四市交汇中心,同时地跨黄河、海河两大水系,水资源充沛,水产养殖业发展迅速,具有独特的地理优势和资源优势。桃园村书记袁凤岭对水产学院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与感谢。他表示:大学生就应该有大学生的样子,学高身正为本,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讲话最后,袁书记预祝同学们实习圆满结束。

本志愿服务队本着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精神,聚集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要求,依据农业农村部“提质增效、减量增收、绿色发展、富裕渔民”的工作方针,根据当地实际问题推动水产养殖业的发展。

(水产学院 曾梦静 责任编辑 邓春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秀丽厦大寻初心,莘莘学子逐远梦

—物理学子参观厦门大学活动纪实

79日,物理学院“追寻初心之路,学习逐梦之旅”调研团一行13人奔赴厦门大学参观学习。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由王丹云老师带队,旨在品味厦大秀丽风光,感悟其“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学习其“事理之极致”的精神。

在相关工作人员的引领下,调研团成员有序进入厦门大学,依次参观颂恩楼、芙蓉湖、科学艺术中心、芙蓉隧道、林觉世楼(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和嘉庚楼群。端正庄严的南校门、波光粼粼的芙蓉湖、文艺范十足的芙蓉隧道,实践队纷纷感叹厦大优良的学习风气。队员们在惊叹于厦大的秀丽风光和淳朴学风,感受体验的同时,下决心要积极将所学的书本知识融入到今后的学习生活和社会实践中去。

在参观林觉世楼(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时,实践队员们参观了厦大的低维凝聚态物理、半导体光电材料与器件实验室,学习物理学前沿的相关知识和科技成果,物理学院的老师还详细地为实践队员介绍了“回音壁微腔激光器及其集成研究”、“介绍基于上转换纳米粒子的红外光控基因编辑技术”等厦大的最新的科研成果。

通过近距离与国内优秀大学接触,调研队员领悟了科学的精髓,其创新能力得到极大提升,纷纷表示在要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知行结合,实践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物理学院 熊仟禧 责任编辑 高语浓)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十年青春筑梦,共话裴寨振兴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调研服务团赶赴裴寨社区


79日上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不忘初心使命,共筑裴寨振兴”调研服务团一行16名实践队员在院团委书记张成功的带领下赶赴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社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未来10多天内,实践团队将围绕着裴寨自建国70年以来发生的社会变化展开调研,助力裴寨更好发展。

裴寨社区办公室主任裴龙德热情接待并带领实践队员参观裴寨社区,简单介绍裴寨近几年来的发展变化,希望社区和队员之间良好互动,共同实现十年之约。张成功对实践队员提出要求,他希望队员们下基层锻炼体验,应当将自身融入基层生活中,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实践中,紧紧跟随团中央的指引,不辜负学院和老师的期望,促进自身全面发展。

紧接着,团队一行人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社区党建展览馆、红色课堂等特色基地,了解昔日裴寨与当今状况以及裴春亮书记带领裴寨村民脱贫致富的艰辛路程。随后,实践队员到社区提供的场所就餐。

据悉,此次是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在裴寨社区开展的第十次暑期社会实践。此次实践将从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为切入点,着眼于裴寨近十年的发展变化,实践队员也将以全面的视角对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进行深入调研,坚持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从而推动暑期调研更好地开展。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周梦圆 责任编辑 杜涵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校社联举办童稚向阳 爱心护航暑期实践活动启动仪式

为丰富大学生暑期文化生活,进一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79日上午,学生社团联合会在新乡市凤泉区潞王坟乡五陵村成功举办童稚向阳,爱心护暑期实践活动启动仪式。五陵村时间银行行长郭静、支部书记郝好秀、五陵小学各年级学生及校社联暑期实践全体队员积极参与其中。

活动伊始,五陵村时间银行行长郭静与支部书记郝好秀对校社联志愿服务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与队员们合影留念。紧接着,校社联展开爱心物品捐赠活动,志愿者们用彩带装饰桌子,并摆放多种爱心礼品,依次向孩子们分发气球、彩笔、文具盒等。孩子们从教室鱼贯而出,与志愿者们热情交流,对礼品都爱不释手,脸上尽是满足与喜悦。现场笑语连连,热闹非凡。随后,郭静从历史渊源、活动安排、实践教学、安全保护等方面向志愿服务队讲解五陵村的组织建设,集中体现了村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团结意识。队员们认真倾听,纷纷表示会发扬刻苦精神,尽己所能为孩子们服务。至此,童稚向阳,爱心护航暑期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圆满结束。

此次启动仪式的成功举办不仅建立了志愿服务团队与孩子间的友好关系,更有利于后期实践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时对建设和谐文化乡村也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学生社团联合会 曹晨佳 责任编辑 范果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心系基层民生,情牵定国发展

—校学研会赴定国村开展暑期实践活动

79日,我校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研究会(以下简称“学研会”)“回首华夏七十载,展望定国新未来”暑期实践团队在新乡市定国村展开实践调研。在校团委武煜楠老师的指导下,校学研会第二十二届会长宋澳、团支书张佳盈、副会长刘俊华、闫卓琳分别带领三组队员进行调研,校学研会21名同学参与此次实践活动。

实践团队抵达定国村村委会后,村委会支部书记郭长江为迎接实践成员的到来做了重要讲话。郭长江首先对定国村的地理位置和历史背景做了简单的介绍,他强调村中优秀文化的传承注重个人格局和美好品德,并指出大学生要学以致用,将自己的所学运用于实践中。在书记讲话之后,宋澳就实践具体内容作出安排,接着三个小组从不同区域和方位对定国村展开了具体的调研。淳厚民情和朴素民风中的情感滋养,难以尽得于书本;农民耕耘的艰辛和收获的喜悦,难于取之于校园。实践队员对基础设施、自然资源的初步考察更加贴近了当地居民的生活,随处可见的楼房、超市,显示出当地村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历史悠久的定国寺、郭氏祠堂,沿街的红色标语、党员承诺无一不体现出乡风文明建设落到了实处;小到六星文明户挂牌、大到漂亮的彩色墙绘,大家在走访的同时,深深感受到了定国村优秀的民风民情。

调研结束后,各个小组对调研所获信息进行总结并交流了调研成果与心得。首次实践让成员们对本次暑期实践的目的、内容及村庄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为后续调研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学研会 魏 宁 责任编辑 范果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法学院开展乡村振兴战略进乡村活动


为扩大法律援助影响力,增长村民的法律知识,增进队员及村民们对乡村振兴战略的认识,79日上午,法学院“携手法治行,建功新时代”全民守法宣讲团全员进驻新乡市牧野区牧野镇十里铺村开展乡村振兴战略进乡村活动。

“携手法治行,建功新时代”队伍在集结完毕并筹备完物资后前往驻站地。活动伊始,全体队员在十里铺村村委会楼前广场上布置了宣讲基地,十名队员走街串巷分头进行乡村振兴战略进乡村活动宣讲。宣讲内容积极响应了新乡市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评选活动的号召,主要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并糅合相关的法律知识开展。活动进行中,十里铺村村民热情地向志愿服务队队员咨询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如乡村土地规划新貌建设等相关争议。队员在为村民答疑解惑的同时对其中较为典型、疑难的问题进行记录为日后研究乡村振兴战略进乡村课题有关方向收集素材、积累经验。全民守法宣讲团队员通过发放有关“两会”期间乡村振兴战略宣讲页的形式,与村民进行交流,让群众了解相关的政策变化,并向其传播生活法律常识以及国家有关乡村治理的新政策。十人的小团队吸引了许多村民前来咨询,现场气氛一片火热。

“携手法治行,建功新时代”全民守法宣讲团针对农村村民所面对的热点法律问题进行的援助,帮助村民了解相关法律知识,增强了村民维护自己权益的意识和能力,营造了全村知法守法用法的氛围,共同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进乡村。

(法学院 马雪倩 责任编辑 马菁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国际教育学院青年学子深入辉县各地走访调研中小学情况


78日,由国际教育学院17名师生组成的“乡村基础教育发展实践调研团”抵达河南省辉县市,对辉县市区内多所中小学进行基础调研。

团队首先抵达辉县市第一初级中学,辉县市第一初级中学是一所古老而年轻的学校,自2008年暑假由辉县市城内初中和一中初中部合校以来,不仅秉承了两校严谨的学术氛围、浓郁的人文文化和教书育人的优良传统,而且进一步贯彻实施了新的课程改革理念和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成为辉县教育的一面旗帜。随后团队走访调研辉县市城内小学、辉县市城关初级中学、文昌小学等多所学校。

团队成员就各个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周边配套设施建设、学校师资情况、学生家长满意度等多个方面展开考察,对辉县市区周边学校情况产生初步了解与判断。走访调研结束后,团队成员对相关调查材料进行整理分类,为下一步深入辉县拍石头乡进行乡村基础教育发展实践调研奠定基础。

据悉,此次实践调研团前往新乡辉县市拍石头乡,以拍石头乡中心小学为个例入手,通过实地调研和数据资料收集,充分结合自身专业及学院特色,对乡村基础教育中办学条件、生源质量、师资力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总结及深入思考,从而给予相应的解决路径,为未来乡村基础教育的提升方式提供参考。 助力乡村教育发展,助力教育脱贫,助力乡村振兴,为新中国七十华诞贡献当代青年的青春力量。

(国际教育学院 王子珩 责任编辑 任绍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美术学院“溯年画之源 感古韵之美”调研服务团走进朱仙古镇


为更好地了解朱仙镇木版年画的发展历史,更进一步地感受工匠精神,79日上午,美术学院“溯年画之源,感古韵之美”调研服务团在徐宪老师的组织带领下,前往河南省开封市参观了朱仙镇的“木版年画一条街”。

正午时分,虽然头顶烈日,但却丝毫没有影响大家深入探索木版年画的热情。同学们依次参观了“万同老店”“天义德年画艺术馆”等多个木版年画制作坊,在万同老店的大堂里,队员们观看了木板年画的印刷过程,墙壁上张贴着种类繁多、颜色鲜艳亮丽的年画,使大家深深体会到了朱仙镇木版年画的独特魅力。在天义德年画艺术馆里,大家一起翻阅了木版年画作品集,了解到了木版年画题材的历史故事,最后,大家也进行了分组讨论,相互比较了不同工匠制作的木版年画。

此次的“走进古镇,年画一条街”之旅,不仅让大家对朱仙镇的木版年画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和了解,也激发了同学们深入探索和研究木版年画工艺的兴趣,为“溯年画之源,感古韵之美”调研项目注入了崭新的青春动力。

(美术学院 张玉琦 责任编辑 王 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响应国家号召·投身乡村振兴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乡村振兴·党建为本”实践调研团活动纪



79日上午,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乡村振兴·党建为本修武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党建典型实践调研团继续前往修武县大位村开展响应国家号召,投身乡村振兴主题调研。

在修武县政法委副书记武王贵热情地陪同下,院党总支书记董建民,副书记邓晓刚和电子系主任张瑜来到大位村,了解调研团同学们的调研情况。董建民一行人走进村两委会中心,了解当地党组织、党员在党建工作中的经验和方法。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郑明星表示,近年来,大位村积极申报项目,多方筹集资金,大力推进农田水利工程,推动了新型农业的发展,并先后建成了千亩育种基地、食用菌生产基地、特种动物养殖基地,并先后投入资金5万余元建成了老年活动中心,进一步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一直以来,大位村“两委”会通过积极组织实施一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相互融合、互促共进,进而推进美丽乡村的科学发展。

与此同时,观察团成员继续走进乡村,通过走访调研、发放调查问卷、走访村两委干部、村党员、村民等形式,调查了解当地党组织、党员在党建工作中的经验和方法,记录并学习当地村党组织在美丽乡村建设大格局中实施的好方法、好做法。

此次调研活动通过学习先进村在党团建设工作当中存在的优点、优良作风、致富手段,全面了解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状况,增强了大学生的服务乡村发展意识和家国情怀的意识。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杨明雪 责任编辑 朱科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软件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实践——参观国立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79号上午,软件学院“点亮创业的灯,照亮青春的路”——大学生创新创业调研团在指导老师李淳的带领下,到达鹤壁市国立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参观学习。

首先,国立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通过遥感控制仪器为队员们介绍了公司的企业文化,公司初期是由九个博士一起打拼,由“九个博士一颗心”再到现在的“九个博士一盏灯”,让实践队员们看到了这个团队特有的精神面貌。紧接着为同学们讲解了公司的创新产品智慧合杆、除霾电灯、压力控制台灯等。智慧合杆具有智能照明、信息发布、视频监控、无线射频识别及充电桩等应用功能,主要应用于5G建设、智慧交通、智慧安防及智慧社区等方面。由此可见,创新成果加快了信息产业发展,也加速了新兴产业的融合,之后工作人员介绍了公司的党建文化,让同学们了解到国立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经营理念在于科技与创新,致力于构建万物互联的智慧城市,意在实现用科技加速城市的发展。

此次学习之旅,通过接触国立光电公司的创新成果,让广大实践队员们感悟到了创新的奥妙,提高了创新的意识,通过亲身的体验,培养自身更敏锐的观察能力和分析能力,也让同学们对创新创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领悟到只有在创新的领域不断探索,才能不断开拓新道路。

(软件学院 李 媛 责任编辑 朱科飞)





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信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