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热门文章

公告通知

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7-06     浏览次数: 15151

各学院(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第十八次团代会精神,通过社会实践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根据上级团组织有关要求和学校党委统一部署,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新形势、新要求和我校工作实际,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

二、总体思路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团十八大精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我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第十八次团代会精神,在保证学生健康安全的前提下,结合各地疫情防控形势和工作要求,积极探索“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按照“突出主题、确保安全、就近就便、创新形式、务求实效”的总体要求,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形式开展社会实践。聚焦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点,突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引领广大青年学生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三、活动内容

今年的社会实践活动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主要内容有:

(一)“云实践”专项行动

1.“青年大学习·建功新时代”云宣讲行动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为重点,以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通过线上直播或录播的形式,面向社区、村镇青年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宣讲活动;发挥学生专业特长,聚焦以防溺水为重点的生命安全教育、新冠病毒的科学预防、环境保护、禁毒防艾、普法宣传等方面,面向社区、村镇居民开展线上宣讲活动

2.“青春战疫·团旗高扬”云帮扶行动

面向当地战疫一线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我校扶贫帮扶的信阳商城县、辉县市柳湾村、原阳县西王屋村贫困居民等各类重点群体以及新冠肺炎罹患康复人员和不幸罹难人员家庭开展心理健康、未成年子女课业辅导。围绕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学生专长,开展定点帮扶贫困地区特色农副产品推广策划和网络助销活动,通过新媒体推文、H5、直播带货等活动形式,助力贫困地区农民增收。

3.“观察·感悟·成长”云寻访行动

1)“致敬最美逆行者”寻访活动。组织学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制定调研方案和访谈提纲,以“云寻访”的形式挖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志愿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公安民警、疾控人员、各级政府及社区工作人员、我校师生等群体中涌现出的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并用文字(纪实、散文、诗歌等)、图片、漫画、书法、视频、动漫、歌曲、舞蹈、话剧等形式进行记录。

2“讲好师大故事”寻访活动。组织学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通过线上连线老教师、知名校友或查阅史料、回顾学校办学历史等方式,挖掘师大文化传承赓续的漫长历程、坚韧岁月和风物变化,再现标志性事件或重要事件背后的细节故事,以史励人,以史育人。挖掘、整理学院或学科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人物、历史事件、重大科技成果研发背后的感人故事,形成文学作品或相册影集,传承续写师大故事,弘扬“崇文明道、尚诚守德、抱朴求真”的师大精神。

4.“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制度自信”云调研行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河南时重要指示精神和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围绕讲好“四个故事”、抓好“三个教育”,组织学生围绕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大别山精神开展云调研活动,引导青年学生深刻理解并牢记“三个怎么来的”,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组织师生围绕如何弘扬黄河精神、讲好黄河故事、传承黄河文化、传播黄河文明开展云调研活动,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

5.“弘文励教·点亮梦想”云支教活动

依托学校教师教育特色和学科优势资源,按照“四有”好老师标准,引导学生组建线上支教团队,主动与我校已经建立长期支教帮扶机制的中小学校、居住地或其他教育资源相对匮乏地区的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取得联系,结合当地教育教学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设计教学方案,面向中小学生开展课业辅导、疫情防控健康知识普及、人文艺术教育、心理健康辅导等主题的“云支教”活动。

(二)线下实践活动

线下实践活动要以保证学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线下社会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展活动。线下实践不再集中组队,以学生个人实践为主,尽量减少活动半径。严禁组织大规模、大范围人员聚集活动,不跨地区开展活动。活动开展前,要充分研究形势,做好安全预案,并根据地方疫情形势动态调整工作部署,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暂停相关地区的活动,妥善做好有关安排,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

1.参加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

发挥学生专业特长,在科学精准有效的防控措施保障下,鼓励学生参与社区防控排查、社会秩序维护、疫后心理疏导、医护子女辅导、便民利民服务、关爱留守儿童、参加生产劳动、典型事迹宣讲等实践活动,为战胜疫情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2.投身基层一线,助力脱贫攻坚

在疫情低风险地区可以开展政策解读、实地调研、技能培训、资源对接、信息服务、志智双扶等活动,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引导学生在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社会实践中凝聚力量、贡献智慧,不断增强制度自信。

3.响应国家号召,投身乡村振兴

聚焦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要求,通过产业帮扶、生态规划、乡风建设、乡村治理、文化传播等方式助力乡村振兴,引导青年学子积极响应国家战略,亲身走进乡村,服务乡村发展,培养家国情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4.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深入我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地区,开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志愿服务活动。着眼倡导文明生活风尚,积极参与保护野生动物、宣传科学健康文明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引导基层群众革除陋习不吃野味,提高公众生态环保意识。

5.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

鼓励学生围绕实践主题,积极开展“返家乡”实践活动,以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实践、社区报到、兼职锻炼等为主要方式,在实践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在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受教育、长才干。

四、活动安排

(一)筹备立项阶段(76日-10日

各学院(部)团委按照工作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和工作基础,广泛发动学生开展社会实践,要为每个实践团队或个人配备1名指导教师全程指导实践,并签订《安全责任书》(见通知附件)报各学院(部)团委备案。线上组队或个人实践项目均须报校团委备案,于7月10日前将《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书》及《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汇总表》(见通知附件)加盖公章纸质版报送到校团委创新实践部(302办公室),电子版发送到邮箱:hnsdtwcxsjb@163.com

(二)集中培训阶段(710-7月11日)

校团委通过线上平台,组织行前思政课、疫情防控知识、调研方法与技巧、实践纪律及安全、实践工作宣传等培训。各学院结合学校要求,根据工作实际,开展线上实践培训,确保参与实践的学生全覆盖。

(三)项目实施阶段(7月12-820日)

实践团队或个人开展社会实践期间,每天向安全联络员报备安全情况,每天上报健康情况和定位情况。各学院(部)要组织、指导实践团队或个人做好宣传,通过各类媒体平台及时宣传实践动态、展示实践成效。

(四)实践总结阶段(821-9月30日)

活动结束后,各实践团队或个人认真总结实践成效和经验,并将总结材料报各学院(部)团委审核、评选。各学院(部)团委在认真做好院级评比表彰工作的基础上,择优推荐实践团队(不超过2项)参加校级总结评比。推荐参加校级评比的团队材料(见通知附件)于9月11日前统一报送校团委创新实践部。

(五)评选表彰阶段(10月31日前)

学校组织评审社会实践先进单位、优秀团队、先进个人、优秀成果,并进行表彰。

工作要求

(一)周密部署,突出育人实效。要坚守实践育人初心,加强统筹,周密部署,深化育人实效。要按照社会实践工作基地化、项目化导向,拓展服务内容,创新实践形式,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和基层实际需要,有效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要按照“三化四结合”的理念,推动实践成果转化,将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结合紧密的调研报告转化为学术论文;将大学生拍摄的微记录进一步加工转化,形成主题鲜明、视角独特、青春励志、艺术性强的微电影作品;将社会实践与“挑战杯”等创新创业竞赛有效对接,指导学生提前确定选题,深入开展调研,为形成高质量参赛项目奠定基础。

(二)严格管理,守住安全底线。各学院(部)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始终把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严格执行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依法依规组织各项实践活动。要加强过程管理和指导,选派教师指导实践,守好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底线。要切实做好安全教育和危机预案工作,指定一名熟悉了解社会实践工作的辅导员担任本单位社会实践活动的安全联络员,压实安全责任制。禁止实践学生以学校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名义进行任何形式和范围的线下聚集,禁止实践学生以学校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名义离开所在地市。确需在居住地市内活动的,必须经监护人和指导教师同意,并提前一天将外出安排报学院安全联络员,同时尽量减少外出时间和活动范围,务必做好个人防护。要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极端天气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地质条件,做好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与处置。

(三)加强宣传,扩大影响覆盖。各学院(部)要强化宣传意识,指导实践团队安排专人做好活动宣传,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渠道,加强活动中优秀个人和事迹、实践成果的宣传报道;动员实践师生积极参与团中央开展的“返家乡”实践故事征集活动,详见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5月16日发布的活动通知。

(四)强化信息报送,做好活动总结。各学院(部)要充分结合疫情防控形势,主动从社会实践活动的内容设计、组织方式、运作机制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及时做好经验总结。实践过程中,要及时将社会实践的简报、图片、经验材料、宣传材料报送至校团委宣传部;实践结束后,要积极开展“实践归来话收获”等主题活动,广泛分享实践感悟、实践经验和成果。

人:孙

联系电话:3329077

电子邮箱:hnsdtwcxsjb@163.com

新浪微博:河南师范大学团委

    信:河南师范大学团委

“三下乡”活动团中央官方网站:sxx.youth.cn

 

通知附件:通知附件.zip

 

党委宣传部

党委学工部

党委研工部

教务处

校团委

2020年76


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信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