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迎接我校2018年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和《河南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方案》有关规定,教务处邀请了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理工大学等省内8所高校共28名校外专家和18名校内专家于12日至5日对全校所有本科专业进行了为期4天的评估工作。

12日晚上,在勤政楼第三会议室召开河南师范大学本科专业评估预备会,副校长马治军、评估专家全体成员、各组负责人、校联络员参加了预备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徐久成主持。会上,副校长马治军致欢迎辞,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希望各位专家对我校专业建设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以进一步提升我校的教学水平。徐久成介绍了评估工作安排,本次专业评估共分10个小组,3-4日评估专家组深入到各个学院、专业,从专业规划、师资队伍、教学管理、教学资源、教学效果、培养质量、特色项目等7个方面进行评估,评估内容主要有查阅相关资料、档案,专业汇报,走访实验室,听(看)课、学院领导访谈、教师访谈、学生座谈等。

5日上午,在勤政楼第四会议室召开了河南师范大学本科专业评估反馈会,马治军出席会议。评估专家、各学院书记、院长、教学副院长、教学秘书、专业负责人代表、教务处全体成员、相关职能部门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徐久成主持。在反馈会上,十个评估组分别对我校本科专业评估进行了反馈,专家组对学校此次本科专业评估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为下一步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专家指出了专业定位、师资队伍、教学条件、试卷、毕业论文质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就如何加强专业建设给出了指导性建议和意见。最后,马治军指出,本次专家组客观真实提出了我校在专业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指出了进一步整改方向,为我校专业建设、审核评估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建议。马治军对各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对专业评估和教学工作的认识必须到位,务必做到全员动员,全院动员,高度重视教学和评估工作。二是教务处尽快将专家反馈意见分类汇总整理,统筹安排,从学校层面上提出整改要求和时间要求,掌握各专业建设状况,整体协调推进专业发展与规划。三是各学院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直面问题,对照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查漏补缺、尽快地形成综合性的整改方案,列出整改任务清单并认真整改,把整改内容落实到日常教学工作中。四是各学院专业建设和发展不均衡,尤其是对新专业建设重视程度不够,各学院要统筹发展,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升专业建设水平。

(教务处 祁巧艳 大学生摄影记者 李 灿)

 

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