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2018-2019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10-31   浏览次数:866

本工作报告是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我省高校信息公开做好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结合河南师范大学2018-2019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而成。全文内容包括信息公开工作概述、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学校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九个部分,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18年9月1日至2019年8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河南师范大学信息公开网站(http://www.htu.edu.cn/xwxxgk/)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河南师范大学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0373-3326165,电子邮箱:xwgk@htu.edu.cn)。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8-2019学年度,河南师范大学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严格执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等文件要求,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严格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程序,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工作、规范充实公开内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加强队伍建设,并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

1.完善信息公开体制机制。遵循公平、公正、便民的原则,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着力构筑完善的信息公开体制机制,修订《河南师范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健全重要信息发布审批机制、保密审查机制等,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

2.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深化关键环节信息公开,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细化公开事项,做好动态更新,充分保障师生员工及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3.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不断拓展信息公开渠道,通过各类学校宣传阵地等主流媒介平台,丰富信息公开途径,公开学校重要信息,使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获取学校信息的方式更加多样和便捷。

二、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8-2019学年度,学校主要通过网站、校报校刊、重要会议、微博、微信等方式公开学校信息,切实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通过学校网站群公开信息情况

2018-2019学年度,校园网主页新闻共编发2210篇(其中,师大新闻848篇,院部动态1133篇,教学科研229篇),公告通知892条。学校信息公开网发布信息800余条,将招生信息、招投标信息、财务信息、招聘信息、科研项目评审等作为公开重点。

科技处在部门网站公布办事流程21项,涉及科研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知识产权保护、成果转移转化、学术交流、科协和科普等,丰富了科研服务内容,提高了科研服务效率和准确性,增强了科研服务能力。科技处、社会科学处通过多种途径,对科研项目和成果的申报评选,科研奖励申报、推荐及获奖情况,学术会议、学术报告情况等信息进行了及时有效的公开。

学生处共发布信息933条,其中思想教育类(包括班主任和辅导员考核、课题申报和结果公示、案例评审结果公示等)94条,学生评优评奖相关信息15条,学生管理信息25条,资助相关信息45条,公寓管理信息3条,各学院动态751条;还通过走访调研、召开例会、座谈会等形式,积极推动信息公开,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信息发布网络。

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通过“就业创业信息网”发布各类信息及公告等共计1008条,涉及就业创业工作的方方面面,其中公告通知47条、工作动态33条、校内招聘385条、校外招聘492条、就业指导24条、学院风采14条,协议书遗失补办公示13条。通过办公自动化系统发布有关就业创业工作的学校公文4条。

高度重视招投标信息的公开,国有资产管理处在河南省政府采购网上布各类招投标信息、询价、结果公告等共计175条。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通过河南师大校主页、信息公开网、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集团网站、餐饮服务中心网站,发布各类招标公告、询价公告、中标结果公示111条。基建处在校园网公开平台上累计发布招标事项公告36条。

校团委主页共发布各类信息405条,涉及青年学生发展的多个方面,其中团情要训102条、基层实践211条、各类公示92条;根据工作内容和关键时间节点设置网上团校、活力支部、青媒视角、学生组织链接等多个板块,分类梳理,条理清晰,有针对、有重点地进行信息公开,获取信息更加高效便捷。

校工会网主页共发布各类信息240余条,涉及工会工作的方方面面,其中公告通知12条、分工会工作动态77条、女工工作51条、协会工作4条、教代会工作13条、劳模工作2条,校工会工作新闻38条在校园网上发布工会信息25条。

通过学校或医院网站、办公自动化系统、电子屏幕、医院宣传栏、医院公告栏、微信等多种方式对医疗收费价格、各种服务信息等进行全方位的公开。

校长办公室网站设立行政发文栏目,及时向全校公开学校规章制度;学科建设办公室网站设立“视点聚焦”栏目,及时跟进相关领域的热点、重点信息,利用网站汇总和展示,用他山之石指导我校学科建设具体工作;河南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网站正在积极筹备之中,即将投入运行之中,将对学校受捐赠情况进行公开。

 (二)通过省内外主流媒体、校报校刊、简报、专栏等公开信息情况

本学年,进一步提升新闻宣传队伍的专业素养,增强校园新闻媒体工作的规范性和专业性,重点抓住我校具有影响力的事件,推动学校形象建设。参与多场学校大会的对外宣传组织工作,全年共在各级各类媒体上刊发学校新闻稿件近300篇,其中反映我校学科建设差异化发展的稿件在《人民日报》刊发。推动教师通讯员、学生记者、新媒体工作人员业务提升,开展业务培训8场,培训人数超过300人。

出版校报17期,50余万字,近千条新闻,近200张新闻图片,每期印刷7000份,除发放至东西校区学生宿舍、各行政部门、各院系以及全国279所院校和38家机关部门寄发报纸。《河南师大报》开辟“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专栏“思政再出发”专栏,宣传改革开放成就,报道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双提”计划推进过程中的新做法、新思路。逐步加强《河南师大报》、河南师大广播站、河南师大电视台、新媒体等平台的育人功能。

在东区、西区制作新闻橱窗6期,配合文明单位年度复查、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宣传等制作专题橱窗10期,共计170多块。

编发《就业创业指导报》2期,刊载有关就业创业政策1篇,公告通知4篇,就业创业指导19篇;通过展板、海报等传统媒介及时宣传就业创业相关政策。

编发《师大后勤之窗》2期8版,刊载有关后勤工作的重要会议精神和重大工作进展。

编发《校友通讯》2期,每期发行1000本,分送到学校相关领导、行政职能部门以及各界校友代表手中,电子版在我校校友网上同步推送。

(三)通过各类会议公开信息情况

通过学校年度工作会议、新学期工作会议、工作汇报会、党建工作会、教学工作会、财务工作会、宣传工作会、招生工作会、安全工作会等,使教职工全面了解学校整体工作及专项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工作目标、思路和举措。

作为学校民主管理的主要形式,学校将信息公开作为教代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党政重视每年一次的教职工代表大会,并在教代会成立了提案工作委员会、职工教育委员会、评议监督委员会、发展建设咨询委员会和福利健康委员会,进一步推进学校重大决策和重要事项信息公开。2019年4月9日,我校召开了年度教代会,会议听取审议并表决通过了校长常俊标所作的《关于<河南师范大学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听取了提案工作委员会关于《河南师范大学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提案处理情况和第九次会议提案征集及立案情况的报告》。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征求教职工意见,凝聚了集体智慧,提高了决策过程的透明度。

各类会议是校团委与各院团委、基层学生组织以及广大青年学生等各方沟通交流的有益桥梁。校团委定期或不定期地召开内部例会、活动部署会、专题工作会、团学骨干培训会、团学述职评议会、基层学生组织座谈会等,及时通报上级团委要求、传达学校重大决策、部署各项活动安排、促进学生骨干素质提升。2018-2019学年度,共召开校团委例会20活动部署会、专题工作会8次,团学骨干培训会6,团学述职评议会1次,基层学生组织座谈会2次。

(四)通过微博、微信等公开信息情况

新媒体发挥快速、高效、互动强等特点,积极配合宣传学校重要事件和重大活动,主动搭建服务师生的平台2018-2019学年,学校官方微博发布内容3372条,粉丝数增长量为9759;官方微信平台推送内容3759篇,粉丝数增长量为17866;官方抖音号于2019年10月17日运营,发布内容24条,粉丝数为1532。通过新媒体深入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双一流”高水平大学建设等专题宣传。

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官方微博拥有粉丝9419人,共发布微博5668条。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官方微信平台提供了公告通知、工作动态、最新职位、附近工作、校外信息、校内招聘、双选会、手续办理、指导天地等15个栏目信息。拥有粉丝10913人,净增7647人;新推送微信184条。此外,还通过微信群、QQ群等网络载体公开就业管理服务、会议公告、招聘启事等信息,进一步提升了信息公开的便捷性和针对性。

校工会官方微信开通一年多以来,逐渐成为社会公众和全校师生了解我校工会工作信息的重要载体,有力地推进了信息公开工作。校工会官方微信(hnsfdxgh)设置有关于我们、会员天地、一周天下等3个栏目,提供了工会简介、工作职责、基层工会、文体协会、公告通知、讲座培训、榜样的力量、时政速递、工会新闻等14类信息。今年度共推送微信26条。此外,还通过工会主席微信群、工会主席飞信群以及女工、福利、文体等交流群,公开工会管理服务、会议公告等信息,分享资源,进一步提升了信息公开与供给的便捷和针对性。

校团委官方微信平台粉丝数已达到8万余人,2018-2019学年度,微信公众平台总阅读量达140万余次。微信公众平台在团中央学校部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团委微信公众号综合影响力”稳居前十。共青团中央发布的2019年4月全国基层团委微信公众平台综合影响力排行榜中,校团委微信平台综合排名全国第一;在全省高校团属新媒体平台长期排名第一;荣获2019高校视频新闻扶持计划、连续获得河南省优秀校园媒体等奖项,是河南省首批新媒体工作室成员单位。校团委官方微博平台建立于2010年,粉丝数量超过万人,共计发送微博6000余条,阅读量达12000万次,微博平台在“学校共青团微博影响力排行榜”上一直保持在全国高校前列。青年传媒中心全年共制作各类宣传文化产品62个,并于2018年11月开通河南师范大学团委抖音账号,已累计发布短视频作品70余个。2019年毕业季视频师大版《遥远的歌》一经发出,短短一天内播放量过万次。为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精心制作发布原创作品《今天,师大人为祖国歌唱!》,该作品一经发布,不到24小时,阅读量就突破了10w+。该作品更是被教育部官方微信等多个网络平台转载。据统计,该作品在各大网络平台累计浏览量已突破百万。

校友会官方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已达4825人次,共计推送次数388次,平均每次阅读量约五百次,同时,教育发展基金会微信公众号已创建并准备投入运营;官方微博现关注人数已达522人次,共计推送次数1208次,平均每次阅读量约230次。

校艺委通过“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专场文艺演出” “第十二届莎士比亚戏剧年会” “夏声茗韵茶艺活动” “第十四全国高校京剧演唱研讨会”工作微信群等微信平台发布活动信息927条。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认真履行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做到财务信息公开合理、合规,确保财务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果,以及信息发布的时效性。通过财务处网站公开财务处科室设置和岗位职责信息,财务管理制度、财务报销规定、科研经费管理、税收制度等财务政策法规。此外,还通过学校年鉴、公示栏、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对学校财务管理制度、财务状况、预决算情况、收费情况等事项进行常态化公开。2018-2019学年度,财务网站公开财务工作简讯15条,规章制度12篇,更新收费标准1次。微信公众号推送财务制度、办事指南等相关内容21篇,增加微信缴费功能1项。

1.年度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根据信息公开工作要求,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站、财务工作会议、学校年鉴等途径,对2019年省级部门预算、2019年校内预算、2018年财务决算方案进行公开。公开内容包括《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等,学校“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随同学校预决算一并公开。

2.教育收费信息公开。学校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贯彻落实教育收费公示制度,规范收费行为。在学校财务处部门网站专设收费公示栏,随时发布最新的政策,方便师生随时查询收费的项目、金额、时间以及收费的方式。在学校显著位置设立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的公示栏、公示牌,将收费项目、标准及其政策依据等内容按规定的格式予以公示。在每年新生录取前,财务处依据收费的项目和标准制作《新生缴费须知》报招生部门汇编成册,随录取通知书一并寄给学生和家长,说明学校的收费项目、标准以及缴费方式,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增强学校收费工作的透明度。

3.预算执行信息公开。在高级财务管理平台上设立了部门、个人项目经费查询系统,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公开,数据随账务系统实时更新,便于相关部门、人员对经费使用情况随时进行查询。通过权限设置,各预算单位的行政正职和“财务一支笔”可查询本单位财务收支明细情况。多次举办预算执行推进会,使职能部门和各单位对所属专项资金的预算执行情况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通过信息公开,民主监督,提高了预算工作透明度,加强了对预算执行的控制和经费使用的监督。

4.财务服务及管理制度信息公开。在财务处主页设置“新闻中心”栏目公开财务处工作简讯,方便师生了解财务工作内容,知晓财务工作特性,公开财务工作业务流程和办事流程。通过学校办公系统、财务处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公布最新财务制度,并深入学院进行政策宣讲,对学校新进人员进行财务知识讲座,充分保障师生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规范学校财务收支行为。

(二)高考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河南师范大学各类全日制普通本科招生工作的开展,以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河南省“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和河南师范大学招生信息网三官方网站为主要依托以中国教育科研网、河南省招生考试信息网、河南电视台、《招生考试之友》、招生考试综合服务大厅、招生咨询热线以及河南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为辅助渠道,及时公布我校最新招生信息(包括学校概况、招生计划、录取规则、收费标准等)。

1.河南师范大学招生信息网以及《招生考试之友》及时公布学校概况、招生计划、录取规则以及收费标准。其中,招生计划、录取规则以及收费标准主要涉及以下几种类型的招生普通文理类专业招生艺术类、体育类专业招生高水平运动队招生运动训练单独招生河南师范大学与国外知名大学(法国佩皮尼昂大学、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奥什科什分校)中外合作办学本科项目和中外本科课程合作项目招生国家专项、地方专项等各类专项(定向)招生。

2.招生考试综合服务大厅、招生咨询热线以及河南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微信公众号主要为考生以及考生家长提供报考咨询。招生办公室微信公众号其中的关注人数与浏览量均有较大提高,其中设有录取快报、全景校园、历年参考等栏目,为考生和社会提供最新招生信息,获得社会广泛好评。

3.成立创建管理大学生学生社团招生志愿者协会,与校团委联合举办寒假社会实践“我是师大代言人”招生专项实践活动,搭建平台发挥青年学生志愿者的作用,拓宽信息传递渠道。

本年度,学校共发布有关招生考试的信息百余条;高考报名及录取期间多次接待考生和家长来访,每日来电咨询达数百人次,“百度咨询教室”平台在线咨询解答各类问题近千条,校长、招办主任、各学院教授、博士参加新高考咨询宣讲会、录制访谈节目百余场次,设计印制发放招生简章4000册,招生信息四折页5万份。我校通过及时公布招录信息,畅通咨询和来访、诉求渠道,有效防止网络招生诈骗事件发生,最大限度的维护了考生利益。

(三)研究生招生与教育管理信息公开情况

充分利用河南师范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办公自动化系统、公告栏、微信等新媒体,加强信息公开,拓宽服务师生和公众的渠道,逐项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要求,对拟公开的信息实行“一件一审查”制度,切实把好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关,保障信息安全发布。2018-2019学年度,主要通过河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网页,向社会大众和广大师生主动公开了研究生教育教学情况,公开各类信息共计30条,涉及到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评优评先等工作。其中招生工作信息16条、培养工作信息3条、学位工作信息5条、学生评优评先信息6条。

1.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

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主要包括招生简章和政策招生工作程序和招生工作录取结果等

公开招生简章和政策。公开了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2019年博士学术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2019年教育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2019年推荐免试研究生招生简章、2019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专项计划招生简章和2019年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培养专项支持计划博士学位招生简章。让各位考生有章可循,有的放矢。

公开招生工作程序。主动公开了招生工作流程,在报名、考试、录取几个主要工作阶段,保证招生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提升招生工作的科学性。主动公开了复试工作办法,根据学校下达的各类研究生招生计划、复试分数线和复试办法,分配本学院各专业招生计划,制定本学院复试实施细则并公示。公开的信息有: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通知(日程安排、复试及录取办法)、复试名单;2019年硕士研究生第一批复试名单、2019年硕士研究生第二批复试通知(日程安排、复试及录取办法)、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安排和2019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名单。

公开招生工作录取结果。公示了2018年各类研究生招生录取结果。主要有:2019年推荐免试研究生录取公示、2019年硕士研究生全国统一招考待录取名单(含各项成绩)公示、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拟录取名单公示、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拟录取名单补充公示、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拟录取名单补充公示(二),保证录取工作的透明化和公开化。

2.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公开情况

通过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和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公开学校各学科专业研究生的培养方案,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要求做好研究生学籍信息管理,及时做好学生学籍信息完善和变动工作,并通过教育部学信网和学校研究生教育系统发布。研究生中期考核、资助立项、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卢锦梭”奖学金、评优评先进、学位授予人员名单等有关事项通过学校办公自动化系统、河南师范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渠道全面公开。

3.评优评先和奖助学金评审特色做法

严格按照省教育厅相关要求和规定,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坚持教育与管理相结合、助困与育人相结合,严格学生管理,扎实有效的开展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及各项评优评先的评审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公开信息,加强动态更新,确保公开信息全面、及时、准确。

1)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实施

完善规章制度。根据国家文件精神,重新修订了《河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奖助体系实施方案(试行)》(校研字〔2016〕5号),其中包括《河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实施办法》《河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管理办法》《河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管理办法》和《河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三助”工作管理办法》,同时各培养单位在学校相关文件的基础上,制定了更加符合培养单位实际的评审细则。

周密安排部署。召开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学业奖学金评审专题工作会议,向各学院宣布奖学金名额,详细安排国家奖助学金的整体工作,并就评审过程中的具体工作做了详细说明。国家奖学金的评审:在严格审核学生学籍状态的基础上,国家奖学金的评选完全按照“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评审原则评定。对于博士研究生,根据各培养单位研究生规模和新增学位点第一年招生的实际,确定候选人名额;对于硕士研究生,根据各培养学院全日制在校生人数和学科特点,采取了学术型和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分开评选的方案,制定并向各培养学院下达了名额分配方案。学业奖学金的评审:根据相关规定和细则,评选出70%的博士研究生和40%的硕士研究生获得学业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的评审:用于资助全省普通高等学校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所有全日制研究生(有固定工资收入的除外)。根据国家规定,我校对有固定工资的研究生进行了重新审核,完全按照各级文件精神确定了我校获得助学金的研究生名单。

2)严格程序,规范评审流程

学院初审。在研究生填写《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并提交成绩单、科研成果、获奖证书等相关材料的基础上,各培养学院对符合申报条件的研究生进行初审,根据学校分配的名额确定本单位获奖研究生推荐人选名单,并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

核实认定。各培养学院将推荐人选名单及申报材料上报校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核实。各培养学院上报的研究生科研成果认定参照了我校职称评审工作标准,支撑材料必须提供原件。学术期刊、科研奖励、科研项目以科技处和社会科学处认定为准。

分类实施。对于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采取个人提交申报材料,学院、学校两级审核,由校评审领导小组统一评审的办法;对于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推荐人选,校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领导小组办公室经过审核,对不符合申请条件以及未完成计划的名额根据各培养学院所报人选情况和往年评审情况进行调整。

学校终审。经过上述程序,产生初步确定的国家奖学金人选候选人后,学校召开相关会议,对硕士候选人采取评审领导小组成员举手表决通过,对博士候选人采取差额投票方式产生最终获奖人选。

整个评审过程充分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评审结果在各学院橱窗、各学院网站和研究生院网站分别公示了5个工作日,确保结果无异议。

(四)人事信息公开工作

在人事处网站公布机构职能、公开办事流程,通过学校主页、人事处网站、信息门户、人事系统、微信公众平台等渠道,主动公开人事管理规章制度、人才招聘录用、师资队伍建设、职称评审情况、劳资社保信息等,服务教职员工,接受群众监督,方便教职工办理各类事务,做到阳光人事、效率人事、责任人事、人文人事。

1.公开人事管理规章制度

通过人事处网站“文件政策”专栏、信息门户人事专栏、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宣传国家人事大政方针、河南省人事政策法规和学校人事规章制度等。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公开发布《关于调整岗位设置与聘用工作委员会成员的通知》(校字〔2019〕30)、《河南师范大学岗位设置与聘用工作实施方案》(校字〔2019〕31号)文件;按照学校规章制度废改立工作的要求,公开发布《关于公布2018-2019年取得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人员名单的通知》(师大人〔2019〕1号)、《河南师范大学关于2019年职称聘任的通知》(师大人〔2019〕2号)、《关于印发<河南师范大学博士后管理工作规定>的通知》(师大人〔2019〕3号)、《关于印发<河南师范大学教职工预退管理办法>的通知》(师大人〔2019〕4号)、《关于印发<河南师范大学教职工工伤认定管理办法>的通知》(师大人〔2019〕5号)、《关于印发<河南师范大学临时劳动用工管理暂行规定(修订)》(师大人〔2019〕6号)、《关于印发<河南师范大学教职工年度考核办法》(师大人〔2019〕7号)、《关于印发<河南师范大学人事调配工作管理规定(修订)>的通知》(师大人〔2019〕8号)、《关于印发<河南师范大学教职工校内借调工作管理办法》(师大人〔2019〕9号)、《关于印发<河南师范大学科研平台专职科研岗位和专职科研人员管理办法》(师大人〔2019〕10号)、《关于印发<河南师范大学科研启动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师大人〔2019〕11号)、《关于印发<河南师范大学博士后经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师大人〔2019〕12号)等最新出台文件。

2.公开人才招聘录用

通过学校主页和人事处网站人才招聘专栏公开招聘信息,公开发布《河南师范大学2019年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博士)方案》《河南师范大学2019年政治辅导员招聘公告》《河南师范大学2019年人事代理岗位招聘公告》等招聘信息12个,包含招聘需求信息、招聘公告、考核公告、体检和政审安排公告、拟聘用公示等。

3.公开师资队伍建设

通过学校主页和和人事处网站师资队伍、师资信息等专栏公布了教师队伍建设情况信息,对各级各类人才入选名单进行了宣传;发布国家“千人计划”、国家“万人计划”、河南省“百人计划”、河南省千人计划河南省特聘教授等各级各类人才项目申报通知,对各类人才项目学校推荐人选进行了校内公示;通过人事处主业和校园网主业发布了《河南师范大学2019年人才招聘公告》《河南师范大学2019年诚聘博士后人才》等招聘公告。

4.公开职称评审情况

通过会议传达、网上公布、现场公示、张榜公布等各种形式把涉及职称评审的相关信息进行公开。学校职称评审工作,严格按照河南省“公开、展示、考核、评议、监督”相结合的推荐办法和评审工作规则执行,坚持职称政策、评审数量、申报人业绩条件、推荐程序和推荐评审结果“五公开”。河南省通过河南职称网公开发布全省各系列(级别)职称申报评审条件及河南省职称评审相关政策,学校通过校园网公开我校相关系列(级别)职称申报评审条件及职称推荐评审相关政策;河南省人社厅在河南省职称网上统一发布全省各单位中高级职称评审数量;申报人业绩条件分两个环节进行公开展示,一是人事处在校园网统一发布公开展示通知,在指定地点由学科组负责进行不少于3个工作日的公开展示。二是在学校审核材料之后,人事处在校园网发布公开展示通知,在指定地点由学校负责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开展示;学校职称推荐实行学科组和学校职称推荐委员会两级推荐,推荐程序及办法在全校职称工作会议上传达并在校园网上发布;推荐评审结果由人事处在校园网发布通知,推荐评审结果及评审委员会组成人员、纪委监督人员、正高级通过人员评审简表统一在勤政楼前公开展示不少于五个工作日。

5.公开劳资社保信息

在人事处网站公布工资调整和社保改革等信息,做好养老保险并轨后有关政策的宣传与解释工作。通过会议传达、人事处网站公开发布《关于发放2018年“双肩挑”人员工作补贴的通知》和关于部分退休人员一次性退休补贴及部分教师退休待遇申报有关要求的通知》等通知文件。

四、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8-2019学年度,我校未收到有效的信息公开申请,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信息公开评议情况

2018-2019学年度,学校按照上级要求及时公开各类信息,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表示满意

六、收到举报、复议、诉讼等情况

2018-2019学年度,未收到针对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复议和诉讼

七、主要经验、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2019学年度,我校充分利用传统媒介和新媒体相结合的立体信息公开渠道,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路径、新方法,信息公开工作成效显著。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表现在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公开的形式和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展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意识丰富公开载体和内容,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九、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序号

公开事项

网址链接

1

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

http://www.htu.edu.cn/xwxxgk/8422/list.htm

2

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http://www.htu.edu.cn/xwxxgk/8423/list.htm

3

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http://www.htu.edu.cn/xwxxgk/8424/list.htm

4

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

http://www.htu.edu.cn/xwxxgk/8425/list.htm

5

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

http://www.htu.edu.cn/xwxxgk/8426/list.htm

6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http://www.htu.edu.cn/xwxxgk/8427/list.htm

7

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

http://www.htu.edu.cn/xwxxgk/8428/list.htm

8

保送、自主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

http://www.htu.edu.cn/xwxxgk/8430/list.htm

9

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

http://www.htu.edu.cn/xwxxgk/8431/list.htm

10

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

http://www.htu.edu.cn/xwxxgk/8433/list.htm

11

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各院(系、所)或学科、专业招收研究生人数

http://www.htu.edu.cn/xwxxgk/8435/list.htm

12

参加研究生复试的考生成绩

http://www.htu.edu.cn/xwxxgk/8437/list.htm

13

拟录取研究生名单

http://www.htu.edu.cn/xwxxgk/8438/list.htm

14

研究生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

http://www.htu.edu.cn/xwxxgk/8439/list.htm

15

财务、资产管理制度

http://www.htu.edu.cn/xwxxgk/8440/list.htm

16

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

http://www.htu.edu.cn/xwxxgk/8441/list.htm

17

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

http://www.htu.edu.cn/xwxxgk/8442/list.htm

18

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

http://www.htu.edu.cn/xwxxgk/8443/list.htm

19

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http://www.htu.edu.cn/xwxxgk/8444/list.htm

20

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http://www.htu.edu.cn/xwxxgk/8445/list.htm

21

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

http://www.htu.edu.cn/xwxxgk/8446/list.htm

22

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

http://www.htu.edu.cn/xwxxgk/8484/list.htm

23

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

http://www.htu.edu.cn/xwxxgk/8485/list.htm

24

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

http://www.htu.edu.cn/xwxxgk/8486/list.htm

25

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

http://www.htu.edu.cn/xwxxgk/8487/list.htm

26

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

http://www.htu.edu.cn/xwxxgk/8488/list.htm

27

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

http://www.htu.edu.cn/xwxxgk/8489/list.htm

28

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

http://www.htu.edu.cn/xwxxgk/8490/list.htm

29

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

http://www.htu.edu.cn/xwxxgk/8491/list.htm

30

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

http://www.htu.edu.cn/xwxxgk/8492/list.htm

31

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http://www.htu.edu.cn/xwxxgk/8493/list.htm

32

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

http://www.htu.edu.cn/xwxxgk/8494/list.htm

33

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http://www.htu.edu.cn/xwxxgk/gxbysjyzlndbg/list.htm

34

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http://www.htu.edu.cn/xwxxgk/8495/list.htm

35

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http://www.htu.edu.cn/xwxxgk/8496/list.htm

36

学籍管理办法

http://www.htu.edu.cn/xwxxgk/8498/list.htm

37

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

http://www.htu.edu.cn/xwxxgk/8499/list.htm

38

学生奖励处罚办法

http://www.htu.edu.cn/xwxxgk/8500/list.htm

39

学生申诉办法

http://www.htu.edu.cn/xwxxgk/8501/list.htm

40

学风建设机构

http://www.htu.edu.cn/xwxxgk/8502/list.htm

41

学术规范制度

http://www.htu.edu.cn/xwxxgk/8503/list.htm

42

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

http://www.htu.edu.cn/xwxxgk/8504/list.htm

43

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

http://www.htu.edu.cn/xwxxgk/8505/list.htm

44

拟授予硕士、博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资格审查和学力水平认定

http://www.htu.edu.cn/xwxxgk/8506/list.htm

45

新增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办法

http://www.htu.edu.cn/xwxxgk/8507/list.htm

46

拟新增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及论证材料

http://www.htu.edu.cn/xwxxgk/8508/list.htm

47

中外合作办学情况

http://www.htu.edu.cn/xwxxgk/8509/list.htm

48

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

http://www.htu.edu.cn/xwxxgk/8510/list.htm

49

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http://www.htu.edu.cn/xwxxgk/8511/list.htm

50

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http://www.htu.edu.cn/xwxxgk/8512/list.htm

序号

公开事项

网址链接

1

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

http://www.htu.edu.cn/xwxxgk/8422/list.htm

2

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http://www.htu.edu.cn/xwxxgk/8423/list.htm

3

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http://www.htu.edu.cn/xwxxgk/8424/list.htm

4

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

http://www.htu.edu.cn/xwxxgk/8425/list.htm

5

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

http://www.htu.edu.cn/xwxxgk/8426/list.htm

6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http://www.htu.edu.cn/xwxxgk/8427/list.htm

7

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

http://www.htu.edu.cn/xwxxgk/8428/list.htm

8

保送、自主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

http://www.htu.edu.cn/xwxxgk/8430/list.htm

9

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

http://www.htu.edu.cn/xwxxgk/8431/list.htm

10

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

http://www.htu.edu.cn/xwxxgk/8433/list.htm

11

研究生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复试录取办法,各院(系、所)或学科、专业招收研究生人数

http://www.htu.edu.cn/xwxxgk/8435/list.htm

12

参加研究生复试的考生成绩

http://www.htu.edu.cn/xwxxgk/8437/list.htm

13

拟录取研究生名单

http://www.htu.edu.cn/xwxxgk/8438/list.htm

14

研究生招生咨询及申诉渠道

http://www.htu.edu.cn/xwxxgk/8439/list.htm

15

财务、资产管理制度

http://www.htu.edu.cn/xwxxgk/8440/list.htm

16

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

http://www.htu.edu.cn/xwxxgk/8441/list.htm

17

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

http://www.htu.edu.cn/xwxxgk/8442/list.htm

18

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

http://www.htu.edu.cn/xwxxgk/8443/list.htm

19

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http://www.htu.edu.cn/xwxxgk/8444/list.htm

20

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http://www.htu.edu.cn/xwxxgk/8445/list.htm

21

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

http://www.htu.edu.cn/xwxxgk/8446/list.htm

22

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

http://www.htu.edu.cn/xwxxgk/8484/list.htm

23

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

http://www.htu.edu.cn/xwxxgk/8485/list.htm

24

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

http://www.htu.edu.cn/xwxxgk/8486/list.htm

25

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

http://www.htu.edu.cn/xwxxgk/8487/list.htm

26

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

http://www.htu.edu.cn/xwxxgk/8488/list.htm

27

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

http://www.htu.edu.cn/xwxxgk/8489/list.htm

28

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

http://www.htu.edu.cn/xwxxgk/8490/list.htm

29

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

http://www.htu.edu.cn/xwxxgk/8491/list.htm

30

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

http://www.htu.edu.cn/xwxxgk/8492/list.htm

31

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http://www.htu.edu.cn/xwxxgk/8493/list.htm

32

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

http://www.htu.edu.cn/xwxxgk/8494/list.htm

33

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http://www.htu.edu.cn/xwxxgk/gxbysjyzlndbg/list.htm

34

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http://www.htu.edu.cn/xwxxgk/8495/list.htm

35

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http://www.htu.edu.cn/xwxxgk/8496/list.htm

36

学籍管理办法

http://www.htu.edu.cn/xwxxgk/8498/list.htm

37

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

http://www.htu.edu.cn/xwxxgk/8499/list.htm

38

学生奖励处罚办法

http://www.htu.edu.cn/xwxxgk/8500/list.htm

39

学生申诉办法

http://www.htu.edu.cn/xwxxgk/8501/list.htm

40

学风建设机构

http://www.htu.edu.cn/xwxxgk/8502/list.htm

41

学术规范制度

http://www.htu.edu.cn/xwxxgk/8503/list.htm

42

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

http://www.htu.edu.cn/xwxxgk/8504/list.htm

43

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基本要求

http://www.htu.edu.cn/xwxxgk/8505/list.htm

44

拟授予硕士、博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资格审查和学力水平认定

http://www.htu.edu.cn/xwxxgk/8506/list.htm

45

新增硕士、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审核办法

http://www.htu.edu.cn/xwxxgk/8507/list.htm

46

拟新增学位授权学科或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及论证材料

http://www.htu.edu.cn/xwxxgk/8508/list.htm

47

中外合作办学情况

http://www.htu.edu.cn/xwxxgk/8509/list.htm

48

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

http://www.htu.edu.cn/xwxxgk/8510/list.htm

49

巡视组反馈意见,落实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http://www.htu.edu.cn/xwxxgk/8511/list.htm

50

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http://www.htu.edu.cn/xwxxgk/8512/list.htm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校长办公室
电话:0373-3325872 传真:0373-3326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