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显本色 饮水思源感恩心——记我校82届校友魏冬青博士

时间:2013-09-30浏览:2765设置


天道酬勤显本色    饮水思源感恩心

                               ——记我校82届校友魏冬青博士

一份执著,一份姿态;一种信仰,一种坚持。

———题记

5月3日,在我校“‘卢锦梭奖学金’颁奖仪式”上,一位面容慈爱的中年人动容地表达了自己对母校的思念与感激之情,并对奖学金获得者给予莫大的肯定与鼓励。他便是我校82届化学硕士毕业生、河南师范大学校友会上海分会常务副会长魏冬青,同时也是我校“卢锦梭奖学金”的设立者。求学之路,勤奋与毅力相伴高一考入大学,3年学完4年课程,2年拿下美属波多黎各大学博士学位……一个个“奇迹”式成就的取得,使魏冬青老师坎坷的求学生涯愈发光彩夺目。谈起这些辉煌的过往,魏老师却显得尤为平静。“时势造英雄,我也算是沾了时代的光,78年文革刚结束上大学,你们可以想象到当时那股学习劲有多么强烈”,他微笑着说道。
  父亲早逝,6个子女的抚养重任便一下子落在了母亲瘦弱的肩上。困境使他愈发发愤图强,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天资聪明的他选择了“跳级”的方式加快求学步伐。1978年,他考入河南师范大学,并用3年学完了本科课程,并顺利地成为了国务院特审的第一批硕士生,跟随当时的师大校长卢锦梭教授攻读化学硕士学位。随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美属波多黎各大学,成为当时河南省第一个公派留学生,并于1987年获物理学博士学位。之后,他又到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做博士后研究。“我很庆幸自己一路坚持了下来,如果我当时退缩了,安于现状了,那就不会有现在这样丰富、有意义的人生。”回忆起求学生涯的点滴,魏老师动情说。
  为了不给家里增加负担,身在国外的他在兼顾好学术研究的同时,开始了自主创业。在读博期间,他利用所学知识在1992年成立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1998年,他又在国内开展起了高科技农业项目,至今已有10家公司。“知识也是生产力,知识时代就要学以致用。自己创业不仅可以减轻家庭负担,也更多地为社会、为国家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微薄之力。”谈至此,魏老师显得很自信。
  “青春只有拼力奋斗了,才能收获辉煌。不要贪图安逸,在一点小困难面前退缩。大好时光,一点挫折算什么!安于享受,不思进取,必定不会有更加有意义、更加辉煌的人生。”这是一位资深学者的忠告,更是一位老校友对师大所有在校生的肺腑之言。“十年寒窗”,求学路之难不可否认,但只要有一份勤奋与一份毅力,便没有做不到的事。路再难走,也终是为人的双脚所踏而成。学成归来,用行动感恩母校作为现任上海交通大学生物信息与生物统计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魏冬青老师在教学之余时刻未曾放松过对科研事业的追求。他长期从事结构生物信息学与生物物理学研究,发表SCI文章150多篇,主编专著5本,10篇邀请评述文章,参与13篇专著的有关章节编写。
  一系列科研成果的取得,使他更加有余力切实关注母校的发展。为了鼓励师大研究生的科研创新,同时为了感恩母校,回馈恩师,2008年,他重返师大设立了“卢锦梭奖学金”。他饱含深情地说:“卢锦梭老师是让我终生受益的老师,他的学术思想与教育理念凝聚了河师大老一代科学家的智慧,是应该不断得以传承的。以卢老的精神去感召学生们的创新精神,以此加强师大的文化建设。”在采访中,魏老师反复强调的便是文化对一个大学发展的重要性,他说,一所大学必须要有独特的文化,而学术大师就是这一独特文化的强大支柱。
  作为卢锦梭教授的第一位硕士生,勤奋踏实的他备受卢老师青睐,在平日的学习、生活和之后的留学事宜上得到了卢老的大力相助。今日,他学成归来,不忘师恩,设奖学金来表达这份深厚的师生情谊。“即使再忙,我每年的五四都会赶回师大安排奖学金事宜。因为心中有份牵挂,想回来看看恩师,看看母校。”沉浸在回忆中的魏老师感怀道,“让我最感动的一次是 2011年 5月那次,卢老当时身体已经不是很好了,但还是坚持坐着轮椅亲自到现场发奖。设这个奖学金,卢老很高兴,他也想借此让更多的学生得到鼓励,坚定他们对信念的追求。”
  为校友会发展添力,为90年校庆献礼“校友的参与对一个学校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对师大校友会的工作我一向积极参与,也乐于去做。”说起校友会,魏老师真诚说道。我校校友会省外主要有上海和北京一南一北两大分支,每年五月是上海校友们回到母校的日子。“每次回来都有不一样的惊喜,学校的变化是越来越大。”魏老师笑着说。他惊喜于教师们在国际杂志上发表的文章越来越多;他惊喜于人才队伍的不断扩建,师资力量的不断壮大;他惊喜于师大一步步向着完美与卓越前进……作为我校校友会上海分会常务副会长,魏老师时刻关注校友会的发展。他满怀深情地说:“迈出校门一步,肩负师大荣辱,全体校友会努力完善自身、发展事业,从人才引进、学科建设等方面全面回馈母校。”他始终将校友会的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做,在他看来,校友的发展是母校学术水平的最好佐证,因此,他呼吁广大学生要“耐得住寂寞做学问”,踏实务本,提高自身学术修养,为母校、为社会作贡献。回顾已得成就,展望发展方向,以一名师大人为荣,为师大的未来“出一份力,尽一份责”。
  为校友会发展添力,为90年校庆献礼,他从未忘却,并身体力行。“我们还考虑着到时为母校敬献礼物,具体的我要暂时保密呢”,他笑着说道,“我还是想尽自己的一份心,进一步促进校园的文化建设。”看着魏老师笃定的神情和真挚的笑容,我们再次对这位前辈校友致敬,为他的那份坚定,为他的那份真情。
  一份执著,一份姿态,他凭毅力终换来今日的硕果累累;一种信仰,一种坚持,他以满腔热血投身于回馈恩师、感恩母校的行动之中。

(大学生通讯社 宋婉贞 刘延可 田鑫悦/文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