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96届校友、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李保权应邀回母校讲学

时间:2018-09-26浏览:737设置

925日下午,应我校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邀请,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96届校友、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保权来我校讲学。报告在物理南楼二楼报告厅举行,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相关领导、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百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李保权主要以《服务于脉冲星导航的嵌套聚焦型X射线计时探测器》为题,向大家介绍了关于国内在研制嵌套聚焦型X射线计时探测器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和研究成果。脉冲星是一种快速旋转的致密中子星,其位置坐标犹如恒星星表,另外毫秒脉冲星的自转周期又极为稳定,所以,理论上脉冲星可提供绝好的空间参考基准和时间基准,为航天器提供天然的导航信标。基于X射线脉冲星的自主导航系统是新型自主导航方式,也是一种前瞻性、战略性的导航技术,它能够为近地轨道、深空飞行航天器提供位置、速度、时间和姿态等丰富信息,且不依赖地面的导航系统。X射线计时探测器是脉冲星导航的核心设备,不仅要求具有高灵敏、大面积的同时,还要求轻量化、小型化。报告结束后,他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就大家提出的相关问题,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专家简介:

李保权,男,19735月生,主要从事太阳X射线成像、太阳极紫外成像等新型高分辨遥感仪器的开发应用,长期从事X射线高分辨成像技术和空间环境探测技术研究。1996年毕业于河南师范大学物理系(现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首席岗位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兼职教授。主持国家重大装备预研、空间科学先导背景型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等数十项科研攻关课题。主持完成过X射线和极紫外一体化的高分辨太阳X-EUV成像仪、微型超高精度太阳敏感器、高分辨太阳Lyman-alpha成像仪、微束微型便携式调制X射线源、高分辨纳型星敏感器、纳型数字太阳敏感器,以及嵌套聚焦型脉冲星X射线计时探测器等先进有效载荷。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SCIEI收录近20篇,撰写载荷研制技术报告和空间环境探测战略规划报告近百篇。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 张浩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