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火的中药不要滥用
发布时间: 2014-06-03 浏览次数: 563

降火的中药不要滥用

 

 由于天气干燥, 再加上有些人喜欢吃辛辣食物和过度  疲劳, 都有可能诱发 “上火” (单纯疱疹) , 所以一旦嘴唇、 鼻孔周围出 现水疱或红斑, 并且进行性加重的话, 要及时去医院就诊, 对症治疗, 以免反复发作。
 有些人想到要喝凉茶, 或者吃牛黄解毒片 (丸) 之类的清热解毒 的中药来清热、 降火。所以如果你喝了凉茶、 吃了清热解毒的中药, 几天后觉得 “火” 被降下去了, 其实未必是药物在起作用, 而是疾病痊 愈的自然进程 (7 天左右) 。为了降火而去吃中药, 必须要请教中医。
  
  牛黄消炎片、 牛黄清心丸、 牛黄解毒丸、 牛黄解毒片这类常用的 降火中成药中, 都含有毒性物质 “硫化砷” , 许多人都吃过的牛黄解毒 片 (丸) , 按照组方, 每片含有 50mg 雄黄。 雄黄所含的硫化砷, 遇热分 解可变成剧毒的三氧化二砷, 也就是俗称的砒霜, 口服 10mg 即可中 毒,100mg 即可致死。即使你吃的牛黄解毒片是由很正规的药厂生 产, 在生产过程中已采取严格的质量控制, 但随后的运输、 保管和病 人购药回家贮藏时, 能不能避免阳光、 炉火、 暖气片等高温因素的影 响, 就没有保证了。而且, 因为雄黄本身就有毒 (虽然毒性不像砒霜那么大) 。根据 《中国药典》 , 常用量为每天 50 ~ 100mg, 而牛黄解毒 片按药典规定每天服 4 ~ 6 片, 实际服入雄黄 200 ~ 300mg, 竟是雄黄 常用量的 3~6 倍。因为服用牛黄解毒片中毒、 出现不良反应的并不 少见。
  
  即使服用的牛黄解毒片的量不大, 没有马上引起中毒, 也不能掉 以轻心。 雄黄中的砷化物经消化道吸收后, 80%的吸收量均蓄积在人 体各组织, 长期服用会导致慢性中毒, 对老年人、 妇女、 儿童和有肝脏、 肾脏、 神经系统、 心血管系统等方面疾病的人更容易造成伤害。牛黄 解毒片的正确服用方法是: 成人服用小片每日不得超过 9 片, 大片不 得超过 6 片, 切忌过量或长期服用。(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