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出自《论语》的对联

时间:2023-10-23浏览:10设置

作者说

通读《论语》,可以发现许多警句,如“质直而好义,察言而观色”“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隐居以求其志,行义以达其道”,工于语词,前后成对。还有一些出自《论语》的名联,因其“文化含量”之高让人玩赏不已。






图片
一是基于《论语》,或遴选文句、集句成联,或整合人物、拟成对联。如:
图片


朝闻道夕死可矣;今而后吾知免夫。


此为清代翁同龢自挽联。上联语出《论语·里仁》,意思是:早上知晓了道理,当晚死去也可以。下联语出《论语·泰伯》:“曾子有疾,召门弟子曰:‘启予足,启予手。《诗》云:“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而今而后,吾知免夫,小子!’”意思是:从今以后,我才知道自己的身体不会再受到损伤了。上下整合成联,显示出作者对《论语》通晓熟悉,能把散布于其中关联不大的两句凑成对联,使之发生联系,生发别样美感,彰显了高超的集句成联艺术。
图片
图片


君子笑而喜颜回;小人忍则宽子路。


上下联把《论语》出现最多的“君子”“小人”,以及孔子两大弟子颜回、子路整合入联成对。颜回,即颜渊,不迁怒不贰过,是孔子得意弟子;子路,即仲由,又叫季路。解读对联时,要将二人名字拆字入联:“喜颜回”即喜笑颜开而回,上联的意思就是君子一笑就喜笑颜开而回;“宽子路”即放宽心量给你让路,下联的意思就是小人一忍就放宽心量给你让路。此联读起来时,又让人自然想到颜回、子路二人,读出其中潜藏的那层因见颜回为之喜、因遇子路为之宽的意味,颇为有趣。还有一联“昨夜敲棋寻子路;今朝对镜见颜回”也取用颜回、子路二人名姓,理解时也要拆字另读。
图片
二是一联关乎《论语》,一联说其他典籍,上下成联,开人眼界。如:
图片


半部《论语》治天下,叹仲尼,高山仰止;
整本《孟子》论礼仁,思子舆,亚圣儒学。


上联概说《论语》的政治功能,半部就能治天下,若用全部,则成唐虞圣世,后半基于前文,赞叹仲尼独创儒学的高尚品德;下联廓人视野,由《论语》转向《孟子》,承上联高度概括《孟子》一书的精髓,孟子洋洋洒洒,与人纵说,无非礼仁二字,后则引人思考孟子的历史功绩:继承儒学,使之大行于世。上下二联把二书的价值和二人的历史地位、历史名望高度概写出来,形成对比,鲜明突出,简洁凝练,意深语工。
图片
图片


东鲁春风吾与点;南华秋水我知鱼。


上联内容见于《论语·先进》之《子路、曾晳、冉有、公西华侍坐》篇,孔子要弟子们谈谈各人的志向,最后曾晳即曾点说:“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孔子“喟然叹曰”:“吾与点也!”上联基于此浓缩概括,凝练成联,借孔子之语传春风化雨、人才辈出的教育自得之乐,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之意。
下联则转述《庄子·秋水》篇。《庄子》又称《南华经》,庄子又曾隐居曹州南华山,自号南华,因此以“南华”说《庄子》。“我知鱼”,见于《秋水》篇。庄子与惠子游于濠梁,自言曰:“鲦鱼出游从容,是鱼之乐也。”惠子曰:“子非鱼,安知鱼之乐?”庄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鱼之乐?”下联即由此而来,上下成联,借庄子之情传识人知人之独得之乐,自信自为自在跃然纸上,引人达至物我一体的超我境界。“吾与点”和“我知鱼”,把识才与识人、赞赏与自得结合在一起,彰显儒道二家既各自独特又相互融合的风貌。


来源:《语言文字报》公众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