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舞蹈学院黄奕华教授应邀做客“河南师范大学办学100周年之音舞名家大讲堂”

发布者:刘建丽发布时间:2023-11-30浏览次数:203

11月27日下午,应我院邀请,北京舞蹈学院硕士生导师黄奕华教授莅临我院做客我校河南师范大学办学100周年之音舞名家大讲堂《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舞蹈教育的活水源头》为题作专题报告学院相关领导、骨干教师及全体舞蹈编导专业学生到场聆听讲座由舞蹈系主任李晶晶主持

讲座开始前举行了黄奕华兼职教授聘任仪式,院党委书记万运京副院长魏波为黄奕华颁发聘书。随后,2021级舞蹈编导班进行安徽花鼓灯教学成果展示,黄奕华据此开展讲座讲述安徽花鼓灯教育教学实践活动的教学方法,生动讲述了安徽花鼓灯的文化底蕴及其“歌舞乐戏”一体的传统形态。讲座中,黄奕华立足国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的宏观要求以及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族民间舞高等教育教学历程,向我们阐释了其一以贯之的“文化浸润·传承创新”发展理念。她认为民间舞的传承与创新应立足传统,深入探寻民间乡土中的丰富养料,积极与姊妹艺术、其他学科社会生活融合,强调认识文化的准确性和整体性,把握文化主体性,严谨地学习背后所蕴含的文化根脉。讲座结束后,黄奕华为在场师生答疑解惑,现场气氛融洽,参会者受益匪浅。本次讲座为学院师生在民间舞方面的学习与研究提供了新视野,有利于促进学院的学术发展。

“音舞名家大讲堂”是我院为打造音乐舞蹈学术名片,提供科研交流的土壤而开设,旨在聚焦学科发展和科研能力提升,进一步开阔教师和学生的学术视野,激发科研热情。目前,我院常态化开设“音舞名家大讲堂”,打造音乐舞蹈学术名片,提供科研交流的土壤,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围绕音乐舞蹈文化等前沿与热点,持续为学院提供高质量的学术盛宴和知识大餐

专家简介:黄奕华,北京舞蹈学院三级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北京市师德标兵、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族民间舞系第五任系主任学科带头人。北京舞蹈学院第六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哲社基地民族舞蹈文化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市舞蹈家协会第六届理事,首都女教授协会第六届理事,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艺术人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

从事舞蹈高等教育30余年,长期承担中国民族民间舞教学、创作、研究与管理工作。带领团队开展教学改革与创新,荣获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个人多次荣获全国艺术院校“桃李杯”舞蹈比赛园丁奖,多次获全国性舞蹈赛事奖项。主讲《中国民族民间舞基础训练(安徽花鼓灯)》获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同时主讲《中国民族民间舞传统、典型组合》《中国民族民间舞教学法》《中国民族民间舞学科发展史》《田野调查》《民族传统乐舞研究与传习》《中国民族民间舞多维度教学方法探究》等本科及研究生课程。主编教材著作《中国民族民间舞概论》《中国民族民间舞术语词典》《中国民族民间舞学科发展史》《安徽花鼓灯教材分析与教学研究》《中国民族民间舞教学组合编排法》等15部、发表论文8篇、主持国家级项目3项、北京市级项目5项、企事业单位项目若干。

(音乐舞蹈学院 孙嘉璐 顾荆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