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孔国庆教授做报告

发布者:田歧瑞发布时间:2014-10-28浏览次数:331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青年学子美好人生价值。1025日下午,应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邀请,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孔国庆教授,在党校教室为我院学生作了一场题为“从社会核心价值中找寻实现人生价值之路——站立潮头笑迎怀才有遇”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宋卫平主持。院团委书记马二杰与我院近300学生一起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孔国庆教授从“人生价值何以实现”、“价值性认识何以重要”和“从社会核心价值到人生价值实现”三个层面,阐述了自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和理解。首先,他开门见山提出,要想树立核心价值观,关键在于把握时代潮流。他要求同学们要有收纳世界于胸中的气魄,把握浩浩汤汤的时代潮流,努力做时代的弄潮儿。随后,他独辟蹊径,提出并向与会师生分析了“硬实力+软实力=常态价值×N(N>1)”这一自创公式。他希望同学们在拥有扎实硬实力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发展自己的软实力,切实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接着,他结合时代特征,分别对建党前60年(约1921-1978)的中国、改革开放30年(约1978-2008)的中国和今天(约2008-今天)的中国这三个历史阶段的时代潮流进行了详细分析。他明确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对价值性认识具有制约和导向作用。他借用儒家的“入世”与“出世”理念,希望同学们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汲取个体价值观,以推动自己的健康成长与进步发展。最后,院党委副书记宋卫平对本场报告会作了精彩点评,并希望同学们能将本场报告会的精髓内化于心,努力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者和践行者。

据悉,本场报告会是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的“百名教授与学生面对面”系列活动之一,以教授与我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它不仅在理论上深化了我院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和认识,也有效提高了我院学生的政治理论素养,为我院学生更好的深入学习并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张家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