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李章印教授在牧野讲堂开讲

发布者:马文韬发布时间:2019-04-29浏览次数:574

山东大学李章印教授在牧野讲堂开讲

2019428日上午九点,应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山东大学李章印教授做了题为《生存论视域下的技术善恶问题》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哲学学科带头人刘科教授主持并做总结。与会人员有冷天吉老师、安道玉老师、张保伟老师、张伟琛老师、陈四海老师、郑二红老师、陈子雷老师、于建东老师、李美林老师、张艳伟老师等,以及部分研究生、本科生。

李章印教授以“基因编辑婴儿”为引,先向我们介绍了人们对于“基因编辑婴儿”所持的不同观点,根据不同观点折射出来的技术中立论、技术悲观主义和技术乐观主义逐步进行更深层面的思考。接着李教授指出,要想看到技术的本质,就不能仅仅局限于具体生存层次,而必须从人的生存结构出发来考察技术。此外,还向我们介绍了“生存论”与“现象学”的关系,指出人的生存结构的功能在于开展,而开展就是解蔽,解蔽总是同时连带着遮蔽,这种带有遮蔽的解蔽就是忽闪。最后,李教授用哲学思维向我们阐述了技术作为一种生存方式和解蔽方式,其本身没有善恶,但在非本真生存中可以派生出善恶,本真生存中的技术,作为本真的生存方式和解蔽方式,是超越善恶之外的至善。李教授的讲解发人深省,得到了全体师生的一致好评,报告会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专家简介:李章印博士,19891--20027月任教于河南师范大学自然辩证法研究所,20028月起任教于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博导。兼任中国现象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现象学与哲学评论》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诠释学》编委。主要研究现象学、诠释学。出版专著有《宗教与哲学:西方视域中的互动关系研究》《解构-指引:海徳格尔现象学及其神学意蕴》等多部,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50余篇,主持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并多次荣获各级高水平荣誉和奖励。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石一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