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丁煌教授在牧野讲堂开讲

发布者:马文韬发布时间:2019-10-15浏览次数:836


2019年10月11日上午9点应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邀请,武汉大学丁煌教授作了题为《从传统公共行政到现代公共管理——西方理论与中国借鉴》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李洪河教授主持,与会人员有政管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

丁煌教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他的研究领域,然后从以下几个方面论述了西方公共管理学与中国借鉴:第一,公共管理学的缘起与发展。丁煌教授讲道,公共管理学之所以能在西方产生是由于社会实践发展的客观需要,科学管理运动的推波助澜,相关学科发展的理论借鉴,以及行政管理实践的经验支持。接着丁煌教授又指出了公共管理学发展分为传统时期、过渡时期和现代时期。第二,西方公共管理学理论的可借鉴性。丁教授从西方公共事务管理的理论指导、我国借鉴西方公共管理学的现实可能性以及创新的价值三方面展开论述。第三,西方公共管理理论及其对中国的借鉴价值例析。丁教授着重向我们介绍了新公共服务理论和公共治理理论,最后得出不断学习西方先进学科文化有助于我国学科在高起点上向前推进。丁煌教授的讲解发人深省,报告会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专家简介:丁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MPA教指委委员,武汉大学“珞珈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MPA教育中心主任。兼任中国公共政策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为公共(行政)管理与公共政策,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出版《西方行政学说史》等个人专著6部,合著6部,主持国家重大专项课题多项。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石一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