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洪河

发布者:马文韬发布时间:2023-05-15浏览次数:1862

李洪河




个人简介:

李洪河,东北师范大学中共党史专业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政治学博士后,现为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暨公共政策与社会管理创新研究中心教授。兼任中国现代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政治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河南省普通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法学与政治学类副主任委员、河南省学位委员会第四届学科评议组成员。长期致力于中共党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在《中共党史研究》《党的文献》《当代中国史研究》《党史研究与教学》《中共党史资料》等发表论文多篇,出版著作多部,获奖多项。

邮箱地址:

honghel@hotmail.com

研究领域:

中国共产党医疗卫生史、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政治与社会

主要承担课程:

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共党史史料学、新中国史研究前沿

科研项目:

202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百年医疗卫生史料收集、整理与研究。

2016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华北抗日根据地的医疗卫生事业研究。

201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共产党领导卫生防疫事业的历史经验研究。

发表著作:

《华北抗日根据地的医疗卫生事业研究》(作者1),人民出版社2023年版。

《往者可鉴:中国共产党领导卫生防疫事业的历史经验研究》,人民出版社2016年版。

《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疾疫防控、环境和卫生——一项社会史的探索》,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

《新中国的疫病流行与社会应对(1949-1959)》,中共党史出版社2007年版。

《新中国国家卫生防疫机制的建立》,《光明日报》2020年3月11日第16版“理论·国家社科基金”。

《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的疾疫应对》,《光明日报》2020年4月15日第11版“理论·党史”。

《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医院整顿》(作者2),《当代中国史研究》2022年第5期。

《新中国成立初期东北地区新法接生的推广及意义》(作者1),《当代中国史研究》2020年第4期。

《“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形成及其历史经验”学术研讨会纪要》,《当代中国史研究》2017年第3期。

《“思接千载”和“与时俱进”——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旧戏改造》(作者1),《当代中国史研究》2015年第4期。

《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旧产婆改造》,《中共党史研究》2014年第6期。

《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旧年画改造》,《当代中国史研究》2014年第3期。

《20世纪50年代国家对血吸虫病的防治》,《当代中国史研究》2012年第4期。

《周恩来与新中国的卫生防疫事业》,《党的文献》2012年第1期。

《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医科学化”的历史考察》,《当代中国史研究》2011年第4期。

《毛泽东与新中国的卫生防疫事业》,《党的文献》2011年第2期。

《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南区婚姻制度的改革》,《当代中国史研究》2009年第4期。

《新中国初期贯彻婚姻法运动中的社会问题及其解决——以河南省为中心的历史考察》,《中共党史研究》2009年第7期。

《建国初期突发事件的应对机制——以1949年察北鼠疫防控为例》,《当代中国史研究》2008年第3期。

《毛泽东关于发展中医药的思想和实践》,《党的文献》2008年第5期。

《东北解放区的鼠疫流行及救治》,《中共党史研究》2007年第3期。

《建国初期的卫生防疫事业探论》,《党的文献》2006年第4期。

《中国农民信仰问题研究的新拓展》,《中共党史研究》2006年第2期。

《宁都会议若干问题释疑》(作者2),《党的文献》2002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