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李义天教授在牧野讲堂开讲

发布者:李广宇发布时间:2023-12-21浏览次数:93

1220日上午,应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长聘教授李义天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面向平凡生活的政治哲学》的学术讲座。学院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报告由学院副院长韩万渠教授主持。

围绕报告主题,李义天首先从政治科学、政治哲学的具体概念出发,深度剖析了何为政治哲学,并引用罗尔斯、米勒等人的理论进行阐释。在此基础上,李义天谈到政治是围绕公共权力的获得、配置、掌控和使用而进行的人类活动;政治哲学是针对具体的政治活动的反思性、批判性、建构性的理论研究。最后,李义天提出“人世间”的概念,即普通人的非政治活动或平凡生活,将其与政治生活进行对比,并指出非政治活动的平凡意义。

报告尾声,李义天同与会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韩万渠总结指出,李义天的报告内容丰富,为进一步理解政治哲学等相关问题提供了更广阔的视角,同时对学生和青年教师的相关研究有较大的指导意义。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李广宇 张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