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帅满副教授在牧野讲堂开讲

发布者:李广宇发布时间:2023-12-27浏览次数:10

  1226日上午,应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西安交通大学社会学系长聘副教授帅满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关系社会学研究之旅》的学术讲座。学院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报告由学院副院长韩万渠教授主持。

围绕报告主题,帅满首先以自组织“菜团”为例,将网络结构信任作为人际信任和制度信任的中介,对信任转化与演进机制进行深度剖析。在此基础之上,帅满解释了政府信任的制度、文化、社会资本的三种范式,并提出社会资本对高层与基层政府信任落差有显著影响。然后,帅满总结、讨论了媒介使用对地方政府信任的正负效应和作用机制。最后,帅满提出的“大学生奢侈与并行消费的面子补偿机制”引发大家热议,以脸面理论解读消费心理。

报告尾声,帅满同与会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韩万渠总结指出,帅满的报告内容丰富,为进一步理解社会学、统计学及国家行政管理等相关问题提供了更广阔的视角,同时对学生和青年教师的相关研究有较大的指导意义。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李广宇 喻明珠 王金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