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郑先武教授在牧野讲堂开讲

发布者:李广宇发布时间:2024-03-11浏览次数:10

310日下午,应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郑先武教授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从‘东盟中心’到‘全球东盟’:东盟的国际新角色》的学术讲座。学院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参与。讲座由世界和平与发展研究院院长席来旺教授主持。

围绕报告主题,郑先武首先从中美周期性碰撞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切入,分析了“东盟中心”的区域架构与当今亚太秩序,强调了中美在亚太地区的竞争转向价值观之争;随后,介绍了“全球东盟”国际新角色及核心运行规则,并进一步从“东盟+1”的全球化、“东盟议题”全球化和全球议题“东盟化”等方面分析了“全球东盟”国际角色的作用方式。最后,他在权威资料和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对“全球东盟”的海洋议题“东盟化”新动向进行了预测。

讲座尾声,郑先武与现场师生进行了讨论。席来旺总结指出,郑先武教授的演讲不仅为师生呈现东盟区域研究的前沿动态,还通过现身说法鼓励师生要兼具国际视野与家国情怀,将政策研究与学理结合,促进了师生对相关议题和学术研究本质的理解。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李广宇 刘佳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