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姚新中教授在牧野讲堂开讲

发布者:李广宇发布时间:2024-04-02浏览次数:10

  41日下午,应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长江学者奖励计划”讲座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姚新中在学院517会议室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全球化伦理学问题》的讲座。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与本科参与。报告由校学报编辑部主任、哲学学科负责人刘科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姚新中分析了全球化带来的四种挑战——国际化的挑战自由化的挑战普遍化的挑战星球化的挑战。其次针对“如何定义全球化?”这一议题他指出西方学者对全球化不同定义展开的三个视角:生产流通方式的视角、时空压缩的视角、人类社会发展的视角。最后认为全球化问题的核心涉及人类的价值选择指明全球化伦理学的重要性,强调“要开放而不要隔绝,要融合而不要脱钩”。

报告尾声,姚新中与师生代表进行了互动答疑,刘科总结指出,姚新中的报告生动阐释了全球化伦理学的问题,为我们更好探讨此问题提供了更广阔的视野。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李广宇 吴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