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徐坚教授在牧野讲堂开讲

发布者:李广宇发布时间:2024-04-09浏览次数:46

   48日上午,应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山东大学徐坚教授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世界政治走向权利政治文明时代》的学术讲座,学院院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参加。讲座由世界和平与发展研究院院长席来旺教授主持。

围绕报告主题,徐坚首先从权利与权力的概念界定为切入点,分析认为权利与强权的矛盾是近现代国际关系演变的主要动力,国际政治认知需要正本清源,使被遮蔽的权利政治恢复其本来面目;其次徐坚陈述了权利为什么有能力战胜强权以及三权体系开启世界权利政治文明时代;最后,他对权利政治文明时代的国际政治逻辑与权利政治文明时代的国际政治逻辑进行系统梳理。

讲座尾声,徐坚与现场师生进行了讨论。席来旺总结指出,徐坚教授的演讲兼具理论与实践,为我们进行国际关系研究提供了样板。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李广宇 申明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