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王珏教授在牧野讲堂开讲

发布者:李广宇发布时间:2024-04-13浏览次数:10

412日下午,应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东南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珏教授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谁来套上黑马的缰绳?生成式AI的伦理风险与治理挑战》的学术讲座。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与。报告由校学报编辑部主任、哲学学科负责人刘科教授主持。

  围绕主题,王珏首先以ChatGPT的现实应用为例阐述了生成式AI的概念,从技术架构的底层逻辑与伦理构建的底盘逻辑两种思路出发,阐发对AIGC技术潜在伦理问题的见解;其次基于伦理底盘,从人与人、人与组织、人与国家等八个维度对其进行了系统分析,说明AI技术对于人类生活的影响;接着她指出对于如何规避AI风险人类仍在进行积极的探索;最后,王珏强调,AI问题在其现实性上仍是对于人的问题的延伸,对于现实问题应从伦理关系着手,更好地实现伦理学对于人类福祉和美好生活向往的目标。

报告尾声,王珏与师生代表进行了互动答疑。刘科总结指出,王珏的报告内容具有独到的学术前瞻性,为我们辩证看待生成式AI的应用前景提供了新的伦理学视角,同时对学生和青年教师的相关研究具有指导意义。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李广宇 杨成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