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蒲公英心理工作坊于2017年5月设立在政管学院325,工作坊紧紧联系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坚持以人为本,以青年大学生的健康成长为起点,以培养社会主义“四有”好青年为方向,切实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有效提高学生心理素质,不断改进并积极探索,采用青年学生喜爱的沟通和交流方式,走进学生、联系学生,在学生活动最集中、最活跃的领域最大限度拓宽与青年学生的联系渠道,探索当下青年学生的心理状况,有效帮助我院学生疏导心理压力,解决心理问题,并进一步培养青年学生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引导学生自身发掘潜能,完善人格,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全面发展。

  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蒲公英”心理工作坊展开的活动以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主旨,但将呈现出不同的特点,针对大一新生开展“新生经验交流会”等活动帮助新生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针对大二及大三学生围绕共青团最关注的思想引领和同学们最关注的学业生涯规划两个核心,覆盖志愿服务与实践行动等不同主题开展相应的讲座、实践活动。发挥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现场咨询、“心灵树洞”、“线上互动”等活动动态更新快、活力热度高的优势,使我院青年学生心理工作形成良性互动,不断提升学生参与积极性,为我院青年学生心理工作打造良好的群众基础。

  蒲公英心理工作坊是高校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工作中的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新时期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作为高素质人才培养的质量基础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因此,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势在必行,我们应提高大学生适应社会、承受压力和调节情绪能力,促进大学生品德素质、文化素质、身体素质与心理素质的协调发展。

  依托我院方位全、层次深、角度多、重点显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格局,通过理论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资助育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生工作全过程,把思想政治心理教育工作与学生的成才教育、人文素质教育、学生自我教育相结合,通过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和辅导员心理辅导的制度,建立与青年学生紧密深入的心灵关系;以我院团委学生会心理服务部为主导,联合我院各个年级心理工作负责班委成立“心理咨询队”,时刻关注青年学生的心理活动,正确引导大学生理想信念,努力培养学生的自立、自强、自信和感恩意识,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小小的蒲公英可以随风远行,把种子带向更辽阔的地方,携带希望,传播爱心是“蒲公英心理工作坊”创立的目标,我们把勇敢、坚韧的蒲公英作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的生命象征,希望“蒲公英心理工作坊”能够成为学生慰藉心灵、增长勇气、驱赶伤痛的一缕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