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传统艺术汇聚非遗之光——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协会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月开幕式

发布者:刘骏飞发布时间:2018-05-16浏览次数:1229


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优秀传统文化。2018年5月14日,由中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我校艺术教育委员会、图书馆、文学院主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承办、读者协会协办的河南师范大学第十三届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月开幕式在图书馆顺利举行。我校党委宣传部部长聂立清,非遗社团指导老师、中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丁永祥,中国民艺协会员、新乡市民艺协副主席申法海,新乡市收藏家协会非遗剪纸专委会张丙文,以及本次剪纸艺术展的剪纸传承人焦皓龙应邀出席。

开幕式伊始,主持人致开幕词,阐述中华悠悠传统文化,并介绍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月。丁永祥教授发表讲话,了非遗社团在以往工作中克服重重困难取得的成就,以及对学校党委宣传部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大力支持表示由衷感谢,对社团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申法海高度称赞了我校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取得的成果,提出我们应从理论上再一次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推向高潮的建议。聂立清部长讲话,表达了对我校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以及丁永祥教授的感谢,着重介绍了丁永祥教授为非遗文化保护所做的努力和非遗保护取得的成效。他在讲话中提到,在5月13日刚结束的河南师范大学第十二届党代会上,第一次以文件的形式提出了新的师大精神:“崇文明道、尚礼守德、抱朴求真。”他希望非遗协会可以将剪纸和师大精神的宣传与传承结合起来。

最后,剪纸传承人焦皓龙讲述了自己与剪纸的不解之缘以及对剪纸的热爱与剪刻心得,使现场观众对剪纸有了更深的了解。他说道:“剪纸对我来说不仅是一门艺术,更是我观察世界、记录世界的一种手段。”现场观众不时报以热烈掌声

至此,非遗文化月开幕式告一段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在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也符合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的要求。作为中华儿女我们必须传承和保护我们的文化遗产,而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月是师大在保护与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的有力证明,也是同学们为传承和保护非遗尽自己的一份努力,更是高校传承保护文化遗产的先进代表和模范典例,无形之中彰显了师大“厚德博学、止于至善”的校训精神!让更多人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认识到它的魅力和价值。

(文学院 刘瑞玲 冯妍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