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举办大学生基本技能大赛之“讲课说课大赛”

发布者:葛昆发布时间:2018-04-02浏览次数:7626

4月1日,文学院大学生基本技能大赛之“讲课说课大赛”在崇文楼报告厅和504教室举办。文学院各教研室教师代表许相全、褚俊海、张仕勇、钟婷婷和各年级兼职辅导员担任本次比赛评委。

讲课组比赛中,选手张嘉翔以诗朗诵导入《拟行路难》的主题,从字词解释与赏析的角度揭示出当时社会门阀制度的不合理性,指出诗中作者所蕴含的深沉浓重的愁苦悲愤情感。选手刘瑞美以鲁迅《社戏》中的一段话为例,细腻深刻地分析其中出现的意象和折射的社会现实,逻辑严密,引人深思。选手毋艳茹在讲课前先让同学们设想雨天情景,由此引入苏轼偶遇风雨表现出旷达超脱的胸襟思路清晰,板书新颖。说课组比赛中,选手们围绕教材、学情、教学目标、教法学法和教学过程五大板块展开说课。选手李青筱以诗歌意象为中心内容讲述《天净沙·秋思》,她详细说明了意象具体化的教学方法,由此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学习。选手叶潇婷从学习古文的意义入手带领大家走进《马说》,在细致的教学设计中引入与古人面对面的创新思维,令在座观众耳目一新。选手申明杰以生活实例为切入点讲解《等腰三角形》,在教学中设计挂流动红旗这一实验帮助学生理解运用等腰三角形的性质。其余选手都表现优异,讲课说课风格各具特色。

比赛结束后,优秀指导教师褚俊海、张仕勇等评委分别对比赛进行点评。他们首先对参赛选手的勇气做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其不足之处。评委老师们在控制时间、互动提问、教学任务、板书设计和自身仪态等方面向参赛选手提出建议,希望同学们能用心领悟并学以致用。

本次讲课说课大赛的举办,为同学们搭建了一个交流分享的平台,展现了我院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同时此次活动也有利于我院师范生教学经验的积累与教学能力的提升,对营造学院浓厚学风氛围、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文学院管丽敏张佳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