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教授鲁枢元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刘骏飞发布时间:2019-05-21浏览次数:500

苏州大学教授鲁枢元应邀来我校讲学


518日下午,应文学院邀请,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鲁枢元在崇文楼一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生态文艺学研究的观念与方法”的学术报告。学院相关教师及百余名学生到场聆听本次讲座。讲座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马治军主持。

鲁枢元教授结合自身学术研究经验,简要阐释了生态文艺学意义和价值。他强调,青年学者选择研究方向应最大限度地遵循自身兴趣,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敢于相信自己的直觉和顿悟,拒绝固守传统的逻辑。生态文艺学的研究要以“人类知识的统一性”“自然界的协调性”为整体背景,以人的自由意志、自然性情为前提,遵循“性情先于知识”“观念重于方法”两大原则。文学理论研究作为一个完整的系统,应将其放置在包括自然界在内的整个地球生态系统中去研究,不宜过分专门化、专业化。

会后,鲁枢元教授与观众进行互动,就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专家简介:

鲁枢元,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国作家协会理论批评委员会创会委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项目中国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文艺学跨学科研究,在文艺心理学、文学言语学、生态文化和生态文艺学诸领域有开拓性贡献。1988年被人事部遴选为“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曾获鲁迅文学奖、世界文化界第11届“柯布共同福祉奖”。

(文学院 王周奕/文 陈雯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