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2021年“五一”“端午”期间廉洁自律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4-30浏览:3491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内各单位:

“五一”“端午”将至,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防止“四风”问题反弹,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根据上级有关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就进一步严肃纪律,加强廉洁自律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

“五一”“端午”假期是人们集中踏青、走亲访友的重要时节,容易发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问题。各级党组织和校内各单位要做到过节不忘责任,过节不忘纪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明确廉洁工作要求,落实“一岗双责”,要时刻紧绷纪律这根弦,将廉洁纪律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筑牢防腐思想堤坝。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校内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到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结束,全体党员干部仍需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根据上级及学校的相关要求组织好教职员工的疫情报备及常态化防护工作,鼓励全校师生员工做好疫苗接种的各项准备,共同筑牢学校疫情防控屏障。

二、严守廉洁纪律,确保文明过节

严格落实“七个严禁”的要求:1.严禁以各种名义违反规定发放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2.严禁违规公款大吃大喝、用公款安排旅游、健身和高消费娱乐活动;3.严禁党员干部出入隐蔽场所吃喝;4.严禁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宴请、参加由学生及家长付费的娱乐活动;5.严禁让学生及家长支付或报销应由教师个人或亲属承担的费用。严格执行教育部《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6.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或借机敛财;7.严禁党员领导干部违规使用公务用车或利用职务之便向下属和管理单位借用公车进行游玩、探亲访友等活动。

三、强化监督执纪,加大问责力度

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节日期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宣传教育,树立正确导向,认真抓好节日期间的各项工作。各基层纪委和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要充分发挥监督作用,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校纪委在节日期间将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违反规定、顶风违纪的单位和个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要从严从快、精准追责,在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的同时,严肃追究相关领导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决维护纪律的严肃性。

附件:

1.教育部公开曝光8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

http://www.ccdi.gov.cn/yaowen/202104/t20210419_239868.html

2.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http://www.ccdi.gov.cn/toutiao/202104/t20210426_240893.html

3.河南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http://www.hnsjct.gov.cn/sitesources/hnsjct/page_pc/jdzjzfyw/gnyw/articleb599c13cead446d6a748444f0b8b261f.html


中共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中共河南师范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1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