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近代物理所研究员许慎跃应邀来我校讲学

时间:2021-06-11浏览:586



6月10日晚,应我校物理学院邀请,中科院近代物理所研究员许慎跃来我校讲学。本次报告在物理南楼报告厅举行,学院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许慎跃以“原子尺度的台球游戏”为题,向师生介绍了有机分子及团簇体系解离碎裂的理论过程以及相应的实验装置;着重向师生介绍了C2H2团簇模型氢键体系中的质子转移过程研究和C2H2、C3H4分子解离碎裂动力学过程中的延迟解离,三体解离的相关机制;他希望进行更大体系分子的解离碎裂动力学实验研究以及更高的能量的碰撞过程。

报告结束后,许慎跃与现场师生进行互动,就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给予了解答。 

专家简介:

许慎跃,中科院百人计划,近代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5年在兰州大学本科毕业,2011获得中科院近代物理所博士学位,毕业后留所工作,2016年7月-2020年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20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并回到中科院近物所工作至今。研究方向是基于多粒子符合探测技术、光电子技术和重离子加速器研究原子分子的电离及解离碎裂过程,为发展量子少体理论提供实验依据;为理解辐射损伤在分子尺度的微观机理及宇宙中的分子演化机制提供参考。                   

(物理学院 张浩兴 梁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