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各单位开展2023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活动

时间:2023-04-11浏览:2703

法学院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激励青年学子以民族复兴为己任,锐意进取、实干担当,4月18日下午,学院党委书记张壬在崇法楼301会议室为学生讲授2023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张壬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会议内容,分别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疫情与大学生活”三个方面展开讲述。他强调,党的二十大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会议,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必须全面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两个结合”“六个坚持”,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质量发展。他还通过讲述自己与红旗渠的故事,引导青年学子学习传承红旗渠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最后,通过回顾疫情时期的艰苦岁月,教育广大青年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以积极的态度迎接每一天。

本次思政课充分激发了学院学子的爱国热情和报国情怀,大家纷纷表示要勇敢肩负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争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法学院 赵东方 李佳翼)


化学化工学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励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重任4月8日上午,化学化工学院常务副院长郭玉明在化学北楼N114会议室为学院“俊甫计划”实验班学员讲授2023年春季学期思想政治课。

郭玉明结合自身求学经历科研历程,语重心长地讲述了自己冲破重重桎梏,从一名农村懵懂学子成长为香港中文大学博士生,回到母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他表示,一代代师大化学人矢志不渝,薪火相传作为新时代的师大化学人,学生们要树立远大理想,听党话、跟党走,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要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勤学善思敢于创新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全面提升综合素质。最后,郭玉明以《送东阳马生序》中“以中有足乐者,不知口体之奉不若人也”勉励学生们“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本次思政课进一步帮助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和价值追求,以更加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勤勉乐学的学习习惯去追逐、实现青春梦想

(化学化工学院 张振楠


旅游学院开展2023春季思政第一课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筑牢大学生思想根基,4月2日下午,旅游学院党委书记冯峰在实训楼讲以《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为题授思政第一课,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骨干参加。

冯峰从中国共产党诞生的时代背景开始,指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中国共产党名称的由来、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八个方面全面讲解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丰功伟绩。冯峰要求全体学生骨干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自觉提升思想境界,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与会同学纷纷表示将继承和发扬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以史为鉴、放眼未来,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旅游学院 黄 昭)


文学院开展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广大师生自信自强、踔厉奋发,在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奋勇争先,4月1日下午,文学院党委书记孙昌松在学院报告厅为近百名学生代表讲授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思政第一课。

孙昌松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红旗渠精神永不断流”为题,分别从“红旗渠精神的产生”“红旗渠精神的内涵”“红旗渠精神的当代启示”“传承红旗渠精神,勇担新时代使命”四个方面进行讲解。他就新时代青年传承好红旗渠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要继承先辈们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青年们要主动作为、勇挑重担,哪里最困难、哪里就有青年们的身影,敢于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锻炼能力,在风吹雨打中磨练意志;二要传承先辈们自力更生的坚定意志。作为民族复兴伟业的参与者、推动者和主力军,要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投身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做出一代人应有的贡献;三要发扬先辈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把个人命运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切实做到敢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培养新时代新征程上当代青年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的青春气概;四要摒弃骄娇二气,保持永久奋斗。做到有功不自傲,受挫不气馁,从红色精神中汲取青春智慧,以奋斗和担当积蓄青春力量,深刻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这次思政课在同学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授课结束后学生对于红旗渠精神有了深刻的认识,并对怎样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践行红旗渠精神作了积极交流发言。

(文学院 陈光裕 邱天昊)


物理学院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厚植爱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坚决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强国贡献青春力量,328日,物理学院党委书记陈明银在物理北楼三楼报告厅为学生讲授2023年春季学期思想政治课。学院全体政工干部、2021级和2022级学生共计360余人参加报告会。

陈明银以“中国式现代化与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为主题,通过大量事例和数字引导青年学生进一步了解中国共产党在新征程中的中心任务以及“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并从科技、人才、创新三个方面解读了教育对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支撑作用。陈明银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的号召,通过介绍重大科技攻关任务、疫情防控一线、抢险救灾危急关头等涌现出来的杰出校友及他们的感人事迹,勉励青年学生要追求理想立大志,做志存高远的师大物理人;敦品励行明大德,做品行高尚的师大物理人;踔厉奋发成大才,做本领过硬的师大物理人;强国有我担大任,做勇于担当的师大物理人,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学院新学期“思政第一课”,授课形式生动有趣,授课内容紧扣时事热点、学风建设以及人才培养等内容,深受学生的喜爱和欢迎。学生纷纷表示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以接力奋斗的历史主动诠释中国式现代化的青春担当,擦亮中国式现代化的青春底色,坚定不移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展现青春新作为。

(物理学院 王丹云 刘倩文)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全体师生的爱国主义教育,激励学院学生追逐青春理想,扛起时代重任,近日,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于国旗广场举行2023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国旗下的思政课”主题活动。学院相关负责人、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及2022级学生参与其中。

七点许,国旗仪仗队迈着矫健的步伐,在激昂的升旗号角下护送国旗入场。国歌奏响,在场人员庄严肃穆地注视着国旗冉冉升起。学生代表在国旗下进行演讲。呼吁同学们做有信仰、有担当、有理想、有家国情怀的师大学者,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接班人。学院领导进行国旗下的讲话。

3月20日,院长左红亮在国旗下开展以“数说梦想,有梦当燃”为主题的思政课。他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座谈会中的讲话为例,激励学生树立理想,点燃梦想。他表示实现梦想的过程并非易事,需要时刻保持积极的态度和乐观的心态,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和持续的奋斗。强调青年人追求梦想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并给予学生数学学习方面的相关建议。其对全体学生赠予衷心祝福,希望学生能在学习中获得乐趣和成就,最终实现自己的梦想。

3月27日,院党委书记姜良开展题为“缘一而来,向一而行”的党课指导:“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姜良由自身求学经历以及师大的前身和历史渊源展开,并引用蔡元培“大学宗旨,凡治哲学文学应用科学者,都要从纯粹科学入手;治纯粹科学者,都要从数学入手,所以各系秩序,列数学系为第一系”来阐述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排序第一的缘由。他表示排序第一意味着更多的责任,希望同学保持热爱,克服艰难险阻,在红旗下保持乐观向上心态,热爱美好生活,向着自己的目标勇敢前进。

此次“国旗下的思政课”主题活动的圆满举办,加强学院师生的思想引领,培养学生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还为学生指明发展方向,鼓励学生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孙迪炜 高岩锋/文 谈继钰/图)


软件学院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培养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使命担当,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思政育人的教育功能,327日上午,软件学院党委书记马新峰在平原湖校区向真楼216教室为学生讲授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马新峰以“学习二十大,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为主题展开讲授,通过组织学生们畅谈“对二十大的认识”拉开思政第一课的帷幕,并围绕“如何把握二十大精神核心要义?”“如何以二十大精神指引奋进之路?”“如何以二十大精神指引青春闪光?”三个方面进行深入讲解。课堂上,他引鲜活事例,宏科技之力;面师大学生,议软院鹏程,强调了“抓纪律风尚,扬考研之帆”这一观点。马新峰指出,数字强国正踏歌而来,学院学子正赶上推动数字中国建设的浪潮,应勉励自我,发掘自身,在学习的道路上脚踏实地,让“数字中国”这艘航船乘风破浪,行稳至远。

本次思政课使得同学们更加深刻的体会到生在阳光下,长在春风里的我们身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任,“强国有我在”,必须加强自身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敢于求学之路上的勇往直前,砥砺前行。在未来发展中同学们要将“小我”融入“大我”,与时代同向,与人民同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实现青春梦想。

(软件学院 孔 艺 琚明鑫 )

 

教育学部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3月25日下午3月26日上午,教育学部党委书记陈勇、部长罗红艳先后在田家炳教育书院819会议室为学生讲授思政第一课。

陈勇坚定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立志做新时代好青年为主题,分别从“有理想”是首要标准和立身之本、“敢担当”是时代要求和成才之要、“能吃苦”是坚毅品格和成长之基、“肯奋斗”是光荣传统和成就之源四个部分展开讲授,他强调,新时代的青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梦的见证者、参与者、推动者、实践者,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投身于伟大事业,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棒接着一棒跑,在火热实践中展现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青年风采。

罗红艳以坚持六个下功夫,争做有大德大爱大情怀的未来大先生为主题,对新时代教育发生的变化进行分析,她指出师范生是未来的教师,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塑造挺拔灵魂;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激荡精神力量;在品德修养上下功夫,筑牢价值基石;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锤炼真本领;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铸就青春底色;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书写精彩人生。力争在不久的将来更好地投身教育事业,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与会学生表示,此次思政课,让人备受鼓舞,自己一定会更加努力学习,以理想者、担当者、奋斗者的姿态,奋进新征程、诠释新青春、创造新成绩。

(教育学部 尹晓炯 朱 华)


音乐舞蹈学院召开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



为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铸魂育人主渠道作用,3月24日下午,音乐舞蹈学院党委书记侯帅以《学思践悟二十大 争做时代好青年》为题,为学院各年级学生代表讲授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

侯帅分别从加强理论学习、树立远大志向、锤炼个人才干三个方面引导学生锤炼品德修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理想者、担当者、吃苦者、奋斗者的姿态,诠释新青春,奋进新征程,同时也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自己,争做心怀理想的追梦青年。青年学生要将强烈的爱国热情转化为砥砺成才的实际行动,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追梦者;二是用激昂的斗志鞭策自己,争做挺膺担当的奋斗青年。要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三是用踏实的脚步丈量自己,争做真才实学的有为青年。要怀抱梦想脚踏实地,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会上,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专业文化知识,用过硬本领托起青春梦想,争做时代好青年。

本次2023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是一堂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大思政课”,进一步坚定了同学们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有效帮助学生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积极向上的面貌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音乐舞蹈学院 孟丽君 孙 晓/文 任思雨/图)



体育学院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学校党委有关开学第一课的工作要求,教育引导党员铭记入党初心、坚定理想信念。324日中午,体育学院在东区学院一楼党课教室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学院相关负责人、全体学生党员及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此次活动。

院党委书记王允以《勇担使命扬帆 为新征程实现新目标奉献自我》为题,从“抗疫取得的伟大胜利、深刻领悟师大的内在精神、师大青年应有的责任担当”三个方面展开讲解,为学生上了一堂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容丰富、提振精神的思想政治教育课。他强调,作为体育专业学生,要认真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团结奋斗的精神内涵,立志民族复兴,顺应时代大势,对标健康中国、体育强国建设新要求,在坚定理想信念中把好方向,在涵养优秀品格中完善自我,在练就过硬本领中追求卓越,在勇挑时代重任中成长成才。课后,王允领学体育学院《学生党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十项要求》,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学生党员的纪律意识、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

本次活动的开展让大家倍受鼓舞,与会党员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定将师大精神融入个人成长,将个人前程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中,不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体育学院 吴 笑 董 强



美术学院开展开学思政第一课活动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学生成长成才,3月24日上午,美术学院院长陈巍深入学生宿舍,为本科生讲授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陈巍与学生亲切交谈,询问了解他们在校生活与日常学习的基本情况。他从“结合美术专业特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推进文化自信,贡献文艺力量”三个方面,深度分析了作为美院学子应该如何立足文化自信自强成为德艺双修的新时代青年。他还分享了学院历届优秀毕业生代表的先进事迹,详细分析了本科生、研究生阶段在学业、生活、工作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勉励同学们要始终心怀祖国,探索逐梦大学的意义。他鼓励同学们要多读书、读好书,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的发展大局中,不负韶华,成为德艺双修的优秀大学生,为推动学院和学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思政第一课采取深入学生宿舍的方式进行,帮助师生搭建起沟通的桥梁,拉近了学院领导干部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有效提升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

(美术学院  宪)



水产学院开展2023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激励青年学生强化使命担当、坚定理想信念,3月24日上午,水产学院党委书记李保华以“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青年学生的使命担当”为题为学院2020、2021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骨干讲授思政课。

李保华紧密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要义、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中青年学生的使命担当三个维度,深入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意义和时代意义。授课中,李保华通过鲜活、丰富的事例教育引导同学们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如何把牢“有理想”的首要标准、突出“敢担当”的时代要求、锤炼“能吃苦”的坚毅品格、弘扬“肯奋斗”的光荣传统。他勉励同学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自觉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完成与伟大时代的“双向奔赴”。

思政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新时代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担负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时代使命。作为新时代青年既要仰望天空,更要脚踏实地;既要敢想敢为,又要善作善成。在美好的大学时光里学好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勇做走在时代潮头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水产学院  娜)


生命科学学院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3月23日,生命科学学院在生物报告厅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2022级和2021级本科生200余人参加活动,学院党委书记王毅主讲。学院组织员谢文婕主持。

王毅以“当二十岁遇上二十大,用青春谱写时代华章”为主题,聚焦“理论篇——学思践悟二十大,砥砺深耕新征程”“思考篇——青年铸就时代,韶光不负家国”“青年篇——使命呼唤担当,奋进成就未来”三个篇章展开讲解。她介绍国家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条理清晰地带领与会人员再次学习感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王毅生动引用科学家颜宁和陈雪梅全职回国的实例,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中对广大青年的寄语,鼓励学院学生以先锋正能量践行初心使命,以无畏利剑拭破黑夜无际,倡议青年学生要做好规划,脚踏实地,拼搏奋斗。

此次思政课内容丰富,系统全面,深刻透彻,有利于激励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明晰使命担当,努力拼搏奋斗。

(生命科学学院 谢文婕)



化学化工学院开展春季学期开学思政第一课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35日上午,化学化工学院在化学北楼五楼会议室开展2023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院党委书记秦法跃担任主讲人。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代表共200余人聆听本次讲座。

秦法跃带领学生全面回顾我国三年来抗击新冠疫情取得的伟大成果和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3年多来,我国新冠死亡率保持在全球最低水平,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人口大国成果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迹。正值学雷锋活动日,他提出三点建议,勉励青年学生。一是深刻理解雷锋精神,把学雷锋体现在平凡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二是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学雷锋与党和国家的宏伟事业结合起来;三是在实践中充实理论知识,增长社会阅历,提高综合素质。

此前,学院依托“会师星期一”“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学生宿舍”、主题班会等方式深入学生班级、宿舍开展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教育引导学生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要奋勇争先,为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化学化工学院 王曼曼 陈志昊)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2023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活动



3月17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综合实训楼1113会议室开展2023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活动。学院党总支书记万运京主讲。活动由辅导员吴呈珂主持。

活动中,万运京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为题,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正确认识人的发展的含义以及励志成长成才三大主题,勉励同学们要怀感恩之心,立鸿鹄之志,强洪荒之力,在美丽的师大校园里放飞梦想,严于修身,勤奋读书,成人成才,为未来职业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在互动答疑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参与交流,提出自己的疑问并发表认识,万运京也对同学们的疑惑做出充分的解答。

本次课堂同学们备受鼓舞,激发了自我成长的内生动力。学生纷纷表示要充分利用学校的优越条件,紧紧抓住学习这个第一要务,不负韶华,脚踏实地,奋勇前行,在新的学期绽放青春绚丽之花!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秦梦媛 吴呈珂)

 

历史文化学院开展2023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活动

为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素质对大学生成长的政治引领与价值导向作用,3月13日晚,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李峰在崇德楼406室为2022级本硕新生讲授“思政第一课”。本次讲座由学院2021级辅导员庞振康主持。

李峰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为主题,从“历史的选择”“不忘初心”“伟大的实践”三个方面,为同学们梳理了中国近现代史的脉络,带领同学一起重温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他强调,中国近现代史上存在许多党派,但只有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李峰还对当下世界局势,以及中国所面临的内、外部环境进行深刻剖析,他指出,西方国家所谓的“民主”,离资本很近,离人民很远,而中国共产党对民营企业和民间资本的支持、监管,恰恰说明中国共产党不代表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李峰要求同学们要提高自我要求,强化自律意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把自己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

通过此次课程,同学们学习并了解了党的初心使命、党的理想信念和党的奋斗历程,进一步坚定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肩负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才能带领中国人实现中国梦的信念。2022级中国史研究生武世鹏说:“李峰书记为我们讲述了一堂生动、令人印象深刻的思政课,从行为和思想上对我们进行了有效的教育与引导,我们也将努力学习,全面提高自身能力,积极践行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时代使命。”

历史文化学院 冀震宇 秦 琛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开展2023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活动

3月13日,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在文昌楼127教室举行新学期开学思政第一课。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各系主任、专业班主任以及2022级全体本科生参加思政课。

思政课设计了五项学习内容。优秀研究生代表李壮分享了自己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剪纸创作中的心路历程和二十大精神学习的深刻感受;团委书记敦洁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红旗渠精神历久弥新》的微党课

院党委书记瞿洪明以“一封未发出的倡议书”为题,真实讲述2022年下半年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学院师生团结一心、无私奉献,竭力为考研同学保驾护航的感人事迹。号召学生们要继承和发扬“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伟大抗疫精神,不畏艰难险阻、勇于担当奉献,让青春在奋斗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院长刘栋以“脚踏实地奋力拼搏,勇做新一代信息技术‘弄潮儿’”为主题,详细介绍了学院发展概况,并对学生们的学业发展规划做具体指导。他鼓励学院学子脚踏实地,做好规划,奋力拼搏,实现人生理想。副院长张恩介绍了学院培养方案,为同学们专业学习进行答疑解惑。

本次思政第一课,学院采取师生共上第一课、思政与专业学习相结合的创新形式,吸引了学生们的注意力,达到了触动心灵、升华思想、端正态度、激发动力的育人效果。下一步学院将持续总结创新,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李梦超 高梦雨)


环境学院开展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学生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313日上午,环境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曹治国以“奋力谱写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华章”为题,为2022级本科生讲授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曹治国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新形势下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三个方面,阐述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发生的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讲解党的二十大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作出的重大论断和战略部署。他勉励学生们要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并将其贯穿于日常生活的一言一行;要坚持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和专业知识学习,树立“挤”的意识,弘扬“钻”的精神,坚持“久”的态势,追求“实”的效果, 努力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要在实践中增强自身本领,在生态文明建设新时代,要更应该善于思考,勇于创新,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此次开学思政第一课活动有助于学生们对环境专业有更加深入的了解,进一步增强专业学习的信心和动力。学生们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要求,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努力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的宣传者和践行者,为美丽中国建设添砖加瓦。

(环境学院 刘 敏)


外国语学院开展开学思政第一课活动



37日下午,外国语学院相关负责人、专兼职辅导员深入学院毕业生宿舍进行谈心谈话,开展2023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活动。

在走访过程中,院党委书记赵成福、党委副书记曹崇、辅导员刘晓涵、王一丹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从考研、就业、个人发展等方面与学生进行深入交流。赵成福指出,毕业季是青年学子面临人生重要抉择的关键节点,选择决定方向,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未来。他鼓励学生要摆正心态,拓宽思路,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出国学习,学好外国语,做好中国人,用实际行动投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当中,力争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曹崇表示,青年学生们要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用行动走出开阔的道路,用奋斗谱写最美的人生。刘晓涵和王一丹就出国深造、西部计划、参军入伍等政策为学生进行了具体解读。

学院此次开学思政第一课活动采取深入学生宿舍的方式进行,有利于拉近师生距离,加强沟通交流,打开学生心扉,解决具体问题,激发学生以饱满的状态和奋进的姿态走好人生路、奋进新征程。

(外国语学院 刘晓涵 樊翌萌)


美术学院举行升国旗仪式暨“国旗下的思政课”主题活动



2月20日,美术学院在国旗广场举行升国旗仪式暨“国旗下的思政课”主题活动。党委学工部、美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学院全体专兼职辅导员以及300余名本科生代表参加升旗仪式。仪式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单一飞主持。

早上7时,升旗号角吹响,仪仗护旗而出,步伐整齐划一,呼号铿锵有力,迎着晨曦,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红旗鲜艳,迎风猎猎。随后,美术学院学生代表2022级本科生刘柯鑫国旗下进行演讲,她表示,广大青年要积极乐观做生活中的奋进者,身为青年一代更应以责任铸就铁肩扬千里风帆担时代重任;同时,2022级研究生李丽君、苗凯恒现场写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八个大字。

仪式最后,党委书记孙红艳以新学期“疫散花开,筑梦前行”为引,在国旗下讲授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她希望同学们用理想信念丰盈人生的厚度,用艰苦奋斗拓展人生的宽度,用身心健康延伸人生的广度;希望同学们怀揣生生不息的热爱,如星璀璨、如风自由,用手中的画笔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塑造中国形象,以初心守好精神家园,以使命答好时代之问;希望同学们把个人理想与国家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用其所长,再创新时代艺术新篇章、新辉煌,为百年师大献礼。

本次升旗仪式暨“国旗下的思政课”主题活动进一步坚定了学院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激励了院师生在新学期齐心协力携手行,踔厉奋发建新功,笃行不怠向未来

(美术学院 马 倩)


商学院开展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



新学期、新希望、新征程。220日上午,商学院党委书记李志前走进教室,为学院2021级工商管理专业学生讲授2023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

李志前以“弘扬伟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带领学生全面回顾了我国三年来抗击新冠疫情取得的伟大成果,结合学院发展实际宣讲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学生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红旗渠精神,嘱托学生要厚植家国情怀,挺膺担当,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坚决扛起新时代青年学生的使命、责任和担当;要涵养进取品格,激扬青春,牢记校训精神,继承优良学风,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要勇于创新创造,不负韶华,锤炼过硬本领,充实完善自身,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努力。

“今天的思政课,我感触很深。作为学生,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的嘱托,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从身边的点滴做起,把青春干在实处,才能有底气地发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2021级工商管理专业学生王越越表示。

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率先垂范,深入班级、宿舍等为学生讲授开学思政第一课。学院全体政工干部结合“会师星期一”活动,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疫情防控与自身健康、学风建设、网络安全、用电安全等主题,通过课堂讲授、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堂生动的开学思政第一课,动员学生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把人生抱负落实到脚踏实地的行动中,走好、走稳新时代“赶考之路”。

(商学院 郑园园)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举行开学思政第一课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良好的学期开端,34日,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浩以“感恩‘电到你”为题,在物理北楼报告厅为学院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李浩围绕学风建设、人际关系、宿舍生活等方面,分享自己的经验,并对青年学生提出建议要求。他鼓励学生要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擦亮青春底色,坚定不移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展现青春新作为。李浩指出宿舍是学生在大学校园里的小家,学生要立规矩、严自律;定目标,知上进;多包容、勤沟通;懂感恩、善付出。只有这样,宿舍这个小家才能被经营好,宿舍才能成为一个和谐温馨的港湾。他强调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有更大的格局,更高的视野。李浩说我们见证了中国发展的辉煌,更应当铭记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走向胜利的艰难历程。他鼓励学生将个人追求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中,为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不懈奋斗。

本次开学思政第一课教育活动,激发了学生的斗志,提升了育人实效。思政第一课入脑入心,为学院学子注入正能量。与会人员表示将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肩负起民族复兴的重任。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付康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