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两项河南省科学技术奖励

时间:2023-03-28浏览:2305

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正式发布《关于2022年度河南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常俊标教授申报的“阿兹夫定治疗新冠肺炎技术开发及应用”获河南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余国营教授获河南省科学技术合作奖,同年实现我校在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省科学技术合作奖的“双突破”。

常俊标教授长期致力于创新药物研究与开发。研发的1类新药阿兹夫定于2022年7月25日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用于治疗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成为我国首个完全自主研发并拥有全球专利的治疗新冠病毒感染口服新药,相继被纳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第九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疗方案(试行第十版)》,并进入国家医保。2023年2月16日,阿兹夫定治疗新冠病毒感染获俄罗斯批准上市。期间,阿兹夫定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全国科技活动周主场,入选近年来河南十大科技创新成果。阿兹夫定的成功研发为持续推进我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增强我国创新药物研发国际竞争力注入新的活力。

余国营教授主要致力于肺纤维化发病机制及药物研发,带领建设国家肺纤维化生物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和河南省肺纤维化生物学国际联合实验室,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支持,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50余篇,把肺纤维化生物学科建设成国际领先水平,推动我校生物医药领域学科健康发展。实现了我校环境/生态学和植物与动物学两个学科ESI全球排名前1%的突破,使我校ESI全球前1%学科从3个增加到5个,为我省学科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2022年度共计评选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2项,科学技术合作奖4项;自然科学奖24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2项;技术发明奖16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8项;科学技术进步奖269项,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22项、二等奖103项、三等奖142项。 

(科技处 王 栋 化学化工学院 蒋 涛 生命科学学院 杨刚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