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虞和平研究员作客百年校庆之“史学名家”讲坛

时间:2023-03-27浏览:317



3月26日上午,应历史文化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虞和平在文昌楼327教室为全校师生主题为“中国现代化道路的早期探索与主题转换”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作为百年校庆之“史学名家”讲坛之一部分,是历史文化学院中国近代史研习班“中国近代史前沿”系列讲座的第三讲。全校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等300余人共同参加本次讲座。讲座由院长苏全有主持

虞和平围绕中国早期现代化这一重大课题,详细分析洋务派、维新派、孙中山和国民党人以及共产党人等历史主体在不同历史时期思想与实践,以及如何在探索中逐步走上正确道路的问题指出,中国现代化道路的选择艰难曲折,中国共产党对现代化的探索使中国现代化的道路从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转换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主体也从开明官员和社会精英转换为中国共产党,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进一步探索和发展奠定了基础。

虞和平学识渊博思维缜密剖析独到,有利于帮助现场师生对中国早期现代化道路这一重要问题有更加深入的认识与理解。

(历史文化学院 冀震宇 马梦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