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科技大学李传亮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3-03-26浏览:89



325日上午,应我校物理学院邀请,太原科技大学李传亮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题为“激光光谱检测技术及其在燃烧中的应用”学术报告,学院相关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李传亮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分子光谱学以及激光吸收光谱定量测量的基本原理,然后介绍了提高激光吸收光谱检测的灵敏度的常用技术,特别是激光光谱技术在自由基分子光谱检测中的应用。报告最后,介绍了他们课题组近年来在分子激光光谱检测技术中的工作进展和下一步所要开展的研究工作。报告结束后,李传亮教授与院师生就激光光谱检测技术及其在燃烧中的应用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交流。

专家简介:

李传亮教授、博士生导师,2011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法国科学研究中心物理化学大气燃烧实验室访问教授。山西省精密测量与在线检测装备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山西省“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山西省青年“三晋英才”,山西省物理学会理事。目前主要从事自由基光谱、激光光谱技术、光电测量和传感技术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山西省重点研发计划、山西省自然科学基金、山西省高校创新项目、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和中国科学院时间频率基准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在《Anal. Chem.》《Phys. Rev. A》《Opt. Letters》《Opt. Express》《Opt. Laser Eng.》《J. Chem. Phys.》《J. Phys. Chem. A》《J. Mol. Spectrosc.》《Appl. Sepctrosc.》等SCI期刊上发表第一和通讯作者论文三十多篇、出版《高灵敏光谱技术在痕量检测中的应用》专著一部,授权发明专利5项。

(物理学院   张浩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