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应邀来我校讲学

时间:2023-03-30浏览:593



应生命科学学院邀请,3月2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莅临我校讲学,并在生物报告厅作了题为“四十五年求学与从研的感悟”的学术报告。党委常委、副校长聂国兴,校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广文出席报告会全校师生近300人参加。报告会由学院院长余国营主持

桂建芳以“伴着科学的春天考进武大、1985年分配进水生所、1991年赴美深造及1994年杰青资助这三个人生的转折点”为主线,回顾了四十五年来的求学、科研经历及取得的成绩,并与与会成员分享了三个人生感悟:笨鸟先飞、乐观进取是成长的关键;持之以恒、执着拓新是科研成就产生的路径;珍惜机遇、豁达奉献是快乐幸福的源泉。桂建芳鼓励年轻教师及学生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不忘初心,持之以恒,弘扬科学精神,引领社会发展。

报告会结束后,桂建芳就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细致地解答

专家简介

桂建芳,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曾任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两届1999至2007年所长、淡水生态与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两届2001至2011年主任,现任中国动物学会副理事长、鱼类学分会理事长、中国水产学会副理事长。发表研究论文530多篇,其中SCI刊源论文340多篇,出版专著和研究生教材10部,首创多倍体银鲫和全雄黄颡鱼遗传育种技术路线,主持或合作培育水产新品种4个。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湖北省科技突出贡献奖等10多项科技成果奖。

(生命科学学院 王 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