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级联创展风采】商学院:三聚焦 三提升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4-03-07 浏览次数: 10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为进一步推进学校强基引领“三级联创”工作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年”活动,全面梳理基层党建工作新思路、新做法、新成效,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持续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校园网特推出“三级联创展风采”栏目,总结交流和宣传推广基层党建工作成效,充分发挥先进基层党组织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努力推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商学院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发展检验党建”工作理念,突出三聚焦,着力三提升,激发党建活力,激活发展动能,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聚焦政治引领,提升党建工作实效。一是突出政治建设,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形成“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党支部学习为基础、党员集中培训为抓手”的常态化学习机制,引导师生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二是突出机制建设,推动民主决策科学化。建立党政领导“四必”沟通机制,形成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三是突出制度建设,推动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定完善20多项党建工作制度,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学院党委入选“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先后获评全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高校统战工作示范单位,1个党支部入选全省高校样板党支部。

聚焦铸魂育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一是培育优良师德师风,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连续举办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涌现出一批教学标兵和师德楷模,1名教师获全国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学院获全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二是注重素质能力提升,培养高水平思政队伍。打造“一周商谈”思政工作平台,1人获全省高校思政工作先进个人,1人获全省高校“大美学工”先进工作者,1人获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2人获全省高校优秀辅导员。三是发挥科研育人优势,打造全方位育人格局。实施“团团青创营”科研育人工程,组建以教师党员为主体的导师团,近三年指导学生获创新创业类奖项50余项。



聚焦组织优势,提升内涵质量建设。以“党建+”为红色引擎,积极探索与学科建设、人才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五大融合模式,取得一系列高显示度成绩。近三年,学院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个、全省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2个、全省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个;分别获批国家社科、自科基金项目15项、2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研究院入选河南省高校新型智库影响力十强;获评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人才5人、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中原青年拔尖人才1人、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平原学者拔尖人才1人,平原学者青年英才4人。

(商学院 许天心 郑园园)


联创快评:作为全省第二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商学院党委持续彰显基层党建工作优势,把“五个到位”“七个有力”标准融入学院党的建设全过程,以系统思维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构建多方参与、优势互补、资源聚合的工作体系,为推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