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两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
发布时间: 2024-03-24 浏览次数: 10

近日,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杨清香教授获批科技部“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乡村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与集成应用”重点专项“地区适宜性特色山药品种筛选及高值化加工产品研发与应用示范”课题,经费300万元;马建辉教授获批科技部“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要作物丰产增效科技创新工程”重点专项“黄淮海小麦-玉米(大豆)节水丰产增效技术模式示范与评价”课题,经费336万元。生命科学学院多位教师获批子课题,本次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经费共计871万元。

特色薯类作物产业聚焦华南地区、燕山-太行山区、大别山区,以及海南等华南地区的木薯、特色马铃薯、山药和特色早熟甘薯产业,针对优良品种缺乏、生产技术标准化程度低、贮藏保鲜难、精深加工技术落后、产品附加值低、产业效益不稳等问题,“地区适宜性特色山药品种筛选及高值化加工产品研发与应用示范”课题重点解决特色薯类作物相关关键技术问题,通过地区适宜性特色薯类作物优良品种筛选和标准化健康种薯繁育技术体系的建立,创建地区适宜性特色薯类作物绿色优质高效生产模式,确立区域性特色薯类作物品质评价技术指标体系,优化集成特色薯类作物贮藏保鲜、高值化利用技术与装备,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技术模式,服务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先行县。

“黄淮海小麦-玉米(大豆)节水丰产增效技术模式示范与评价”课题拟系统分析不同生态区小麦—玉米(大豆)集约规模化经营的技术需求,针对不同生态区农业生产特点及经营方式,综合良种鉴选及组合、资源高效栽培、精准智能绿色管控等关键技术,以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组织生产率协同提升为主要目标,在黄淮海不同生态区构建小麦—玉米(大豆)周年节水丰产增效技术模式并示范推广,并对集成技术的经济效果、技术效果、社会效果进行综合评价分析,以推动黄淮海粮食生产产能进一步提升。

(生命科学学院 马建辉 张江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