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20年度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面上项目和特别资助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1-07 浏览次数: 1260

各博士后流动站及在站博士后:

近日,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发布了《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指南(2020年度)》(以下简称《指南》)。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别及申报时间

(一)面上资助

67申报时间:23日—218日;

68批申报时间:71日—828日。

(二)特别资助

2批特别资助(站前)申报时间:413日—515日;

13批特别资助(站中)申报时间:413日—515日。

(三)优秀学术专著出版资助

申报时间:11日—531日。

二、申报条件及资助等级

(一)面上资助

1.申报条件

1)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

2)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较高的学术水平和较强的科研能力;

3)进站后一年半以内可多次申请,每站只能获得一次面上资助;

4)申报项目应具有基础性、原创性和前瞻性,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且为本人承担;

5)非涉密项目;

6)入选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实施的各类博士后国(境)外交流计划(学术交流项目除外)的派出人员,在完成派出工作或提前结束国(境)外研究工作后,继续在国内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的,由所在设站单位出具证明后可申请。

2.资助等级及标准

自然科学资助标准为一等12万元、二等8万元;社会科学资助标准一般为一等8万元、二等5万元。2020年资助人数约为当年进站人数的三分之一,对从事基础研究和在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开展创新研究的博士后研究人员适当倾斜。

(二)特别资助

1.特别资助(站前)申报条件

具体条件见《指南》第6页。

2.特别资助(站中)申报条件

1)进站满4个月;

2)已取得突出的科研成果,或在项目成果转化方面已取得较好的成效;

3)发展潜力大,在站期间表现出较强的创新能力;

4)申请项目应具有突出的学术价值或创新性。可以是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的延续和深化,但必须有创新点或创新成果;

5)非涉密项目;

6)设站单位择优推荐。各单位按照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人数的1/20推荐;不足20人的,推荐1人;

7)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可优先推荐: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或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资助,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加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或学术荣誉称号,设站单位引进的优秀留学回国人才,设站单位重点培养的学术技术带头人或后备人才;

8)每站只能获资助一次;

9)入选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特别资助(站前)的人员不可申请;

10)入选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实施的各类博士后国(境)外交流计划(学术交流项目除外)的派出人员,在完成派出工作或提前结束国(境)外研究工作后,继续在国内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的,由所在设站单位出具证明后可申请。

3.资助等级及标准

特别资助(站前)项目:2020年资助400人,资助标准为18万元。

特别资助(站中)项目:2020年资助约800人,资助标准为自然科学18万元、社会科学15万元。

(三)优秀学术专著出版资助

1.申报条件

见《指南》第14页。

2.资助标准

2020年资助约30部专著,资助标准为每部专著平均6万元。

三、申报程序

(一)面上资助和特别资助

1.网上申请

申报时间期限内,申请人登录中国博士后网站“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管理信息系统”,按照《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指南(2020年度)》和申报系统中的有关要求填写信息,在线上传至设站单位,同时打印纸质申请书1份(纸质申请书中的校验码与网上一致为有效)。

2.材料提交

1)面上资助:申请人将纸质申请书1报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流动站论证审核后报人事处。

2)特别资助(站前):申请人按顺序将申请书、身份材料、《博士导师推荐意见表》、《博士后合作导师推荐意见表》、学术及科研成果纸质材料装订成册,一式两份,报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流动站论证审核后报人事处。

3)特别资助(站中):申请人按顺序将申请书、科研成果纸质材料装订成册,一式两份,报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流动站论证审核后报人事处。

4)纸质材料上交人事处时间:本通知中各类项目申报时间的最后一天。

(二)优秀学术专著出版资助

申请材料及提交方式见《指南》第14页。

四、资助成果管理

(一)资助金获得者在公开发表资助成果时,应标注“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项目”(ProjectfundedbyChinaPostdoctoralScienceFoundation)。

(二)获资助博士后研究人员出站时须向设站单位提交《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总结报告》。


联系人:申陈海

联系电话:3326233


 附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指南(2020年度)



人事处

202017